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阳江:建立履职考核机制 让年轻干部在基层舞台竞相出彩

时间:2022-08-29 14:54: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上半年考核后,市委组织部及时反馈了考核情况和提出改进意见,让我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找准今后的努力方向,同时也让我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更加激励自己在基层踏实干事、为民服务。”广东阳江市阳春市春湾镇党委副书记胡杰颖说。

  去年,阳江市结合乡镇换届,从市县两级机关单位遴选10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镇(街道)任班子成员。为促进年轻干部履好职、尽好责,阳江市从今年起探索建立履职考核机制,从考核指标、考核方式、结果运用三个方面不断完善考核机制,推动年轻干部在基层奋发有为、健康成长。

  履职考核按照全面考量、突出重点、体现实效的原则,结合年轻干部工作特点和基层工作实际,建立涵盖思想政治、履职担当、群众工作、工作实绩、作风建设5个方面的考核指标体系,细分为21个考核子项目,每个考核项目划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4个等级,根据每项分值权重和加减分计算规则,把正面评价与负面评价有机结合起来。

  采取量化测评和综合评价两种考核方式。量化测评主要看年轻干部在服从上级安排、协同配合班子、领导带队能力、服务群众水平等方面情况,由党政正职、其他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群众代表4类人员参与。综合评价采取“3+1”做法,通过总结述职、单位评价、工作亮点以及县级组织部门推荐的办法掌握考核对象现实表现情况,由县级组织部门按比例推荐该辖区优秀等次名额。结合量化测评和综合评价结果,经市委组织部实地调研核实,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最终确定年轻干部履职考核结果。

  考核结果与年轻干部育选管用结合,推动以考促改、以考促干、以考促优。建立跟踪培养机制,根据量化考核结果,掌握年轻干部的短板弱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量身定制提升计划。建立适时使用机制,建立“一人一档”成长纪实档案,记录年轻干部的实际表现、工作特点、技能专长等。对履职考核结果优秀、条件成熟的年轻干部,按照人岗相适原则,安排到最能发挥其能力和特长的岗位上。对考核结果称职及以上等次、达到培养锻炼预期效果的年轻干部进一步使用或安排回原单位加以重用,形成“优秀干部从基层来、年轻干部到基层去”的良性循环。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