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茂名电白电海街道:党建领航重塑干部队伍 “5个专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时间:2022-07-12 13:13:4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村民不是不愿配合工作!只是大家不清楚征地细节和项目进度,我们身为村民代表也不能头脑一热就带领村民做决定!”

  “我们村的历史遗留问题积压太久了,每次与村民交谈都是唉声叹气,工作实在难推进!”

  ……

  电海街道下设3个村委1个社区,总面积26.43平方公里。辖区地处电白城区边缘,地广人杂,历史遗留问题复杂,不少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工作推进速度慢。针对当前重点任务,电海街道党工委发挥党建统领,重塑干部队伍,分别成立了党建、重点项目建设、社会面管控、乡村振兴以及土地综合整治等5个工作专班,以推动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项举措重在破除陈旧的部门式工作方法,注重强调党员的‘下沉’作用和群众的‘能上’参与度。我们希望借此聚合各方力量,全面构建党建统领的‘能上能下’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电海街道党工委书记黄伟健说。

  聚焦党建领航

  突出干部党性勇担当

  基层党员的党性担当从何体现?一个词——夯土筑基。解决群众的需求就是当代党员的战斗力,处理好干群关系就是当代党员的组织力。

  电海街道面前山村村民宅基地分配问题一直未能妥善解决,自街道成立专班以来,各专班组长联合走访各问题村,收集、整理遗留问题的堵点,现场办公联合研究解决措施。为切实维护村民合法利益,专班多次找到相关村民、各级主管领导进行协商解决,最终帮助所有村民落实宅基地,办理相关建房手续。“多亏了党员干部主动作为,住进新房子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村民说。

  “党建统领”“党性担当”要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围绕重点项目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综治信访维稳以及疫情防控等民生工作,电海街道专班工作组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2022年以来,他们已完成征地132.37亩,解决共青河新城污水管网建设租地问题;共受理信访案件20宗,全部落实街道领导班子包案;共开展10余次下乡巡回接种疫苗工作,60岁以上人群第一针接种率达到88.76%,60岁以上人群全程免疫接种覆盖率达到69.92%。

  “很多脏活累活他们党员都主动包揽下来,全力以赴去做。光我看到清理出来的垃圾就有20车了。”目睹村庄环境明显变干净的村民张爷爷说。

  聚焦党群共建

  发动群众力量对症下药

  “党建统领的关键就是要相信群众、组织群众,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电海街道副书记、街道办主任陈超华说。

  以辖区乔梅村委会乔厦村征地遗留问题为例,身为村民代表的叶茂钦主动召集工作小组到村民家中面对面开展工作,当场解答村民的疑惑,安抚村民情绪。与此同时,电海街道成立乔厦宅基地报批工作小组,并明文要求依法依规向村民公布工作台账资料,邀请普通村民参加街道一周一次的专班工作汇报会议,以及与专班工作人员共同到区相关部门协调、办理相关事宜,消除误解隔阂。

  基层治理千头万绪,社情民情也是复杂多变。只有不断组织群众力量,对症下药、把握住群众真正关心的问题,才能提升参与度,增强可操作性。电海街道在基层治理中,积极动员村里有威望、有能力、品行好的村民群众参与进来。

  “安乐调解室”也是一个鲜明的例子。该调解室由村党支部书记黄君浩牵头组建,还邀请一些退休干部加入担当调解员,常态化进行普法宣传和纠纷调解。这些退休干部对当地情况都非常了解,与村民之间的关系也不错,如此情况下调解工作往往可以顺利完成。

  “我们村终于要建休闲文化广场了,这可是我们多年的心愿。多亏了村里的民主议事制度,我们才有机会表达自己的心声。”“等这个广场建成,我一定要组织几个姐妹跳场舞庆祝一下。”安乐村的“乡村振兴与风貌提升”工作顺利开展,许多村民充满期待。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