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广州黄埔:首推“担当六条” 正负面清单精准考察评价干部

时间:2022-06-14 12:59:53 来源:南方+
【字体: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黄埔铁军”始终冲锋在前、勇于担当。

  近日,为进一步固化提升应对急难险重任务的经验,黄埔区着眼全区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工作中的现实表现,在全市首推“担当六条”。“担当六条”通过正负面清单形式,精准识别和考察评价干部,以“严实深细”的作风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让党员干部既“大有作为”也“有所不为”

  敢于担当作为,是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担当六条”通过构建“集约式正面清单+情景式负面清单”的形式,让党员干部主动“大有作为”,同时注重“有所不为”。

  “大有作为”,是要在大战大考中走前列提高政治站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有所不为”,则是要杜绝作风不务实、工作不扎实、责任不落实现象,葆定力发扬斗争精神。

  与以往的政策相比,“担当六条”突出简明扼要、切实有效的特点,这种“瘦身”集约的清单式措施不仅有利于强化党员干部统一对主动作为的认识,精准识别各项重大任务中不可为的内容,避免逾矩踩线,同时避免因任务不同重复发文,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例如,目前1.0版本的负面清单以疫情防控的8种场景为主,每种场景清晰易懂。

  对党员干部既“撑腰鼓劲”也“严把关口”

  “担当六条”以务求实效为导向,贯穿政治站位、应急演练、服从指挥、考核评价、敢于斗争、监督执纪6个方面,并与现有组织体系、考核体系等紧密结合,构建容错机制为敢拼善为者撑腰鼓劲。

  “担当六条”坚持一线表现、一线评价、一线反馈的党员干部考评“在线”路径,全方位、零距离、精准度绘好激励党员干部“表现画像”,确保他们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有效破解了干部信息掌握不全面、识别不实等干部识别难题。同时,把好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前置关口,对违反负面清单规定造成严重后果或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不得作为干部评优评先、提拔任用、晋升职级的人选,单位在各类考核中不得评为“好”或“优秀”等次。

  宣传贯彻既“生动活泼”又“落地有声”

  为了让全区党员干部更加熟悉“担当六条”的内容,“担当六条”中的负面清单将通过线上平台以漫画等更加生动的方式进行宣传,并制作明白卡、一本通等宣传小册子派发到区内党员干部手中。

  黄埔区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叫响“我是党员我先上”行动,居住地党员带头亮身份、担责任、践承诺。党员争当弘扬正能量示范员,密切关注权威渠道发布的信息、公告,带头落实、广泛宣传,注意倾听群众心声、传递群众诉求、引导群众思想、维护群众利益。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