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云浮:创新主体班考核制度 全流程跟踪识别考察干部

时间:2022-06-02 13:37:59 来源:南方+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有效解决主体班学员参训意愿不强、学风纪律不严、培训结果导向不明显等突出问题,云浮市委组织部建立主体班干部综合表现考核制度,把主体班干部培训表现作为识别考察干部的重要途径,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职级晋升和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让干部培训“软指标”变成“硬杠杠”。

  全流程“量化考”,“考核指标”变成“行动指南”。综合设置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学习能力、人格魅力、考勤出缺、遵规守纪等六大“考核指标”,并分解为16项具体指标,以60分为基础分值,设置10个正面加分项、5个负面减分、一个“一票否决”事项(违反《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以累计得分、综合评议等方法,结合培训期间跟班考察、谈话了解、考评得分等情况,按照每个等次20%的比例确定A、B、C、D、E五个等次,力求客观、公正、精准反映干部培训情况。

  全过程“动态管”,“支部生活”走进“培训课堂”。创新“党支部建在培训班组”教学模式,在主体班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定期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学习,组织分组研讨、撰写学习体会等党性锻炼活动,组织部门派出“组织生活观察员”,对培训干部撰写的党性分析报告进行评分定级,动态掌握培训干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考解决问题能力,通过“支部生活”政治历练考准考实干部的政治立场、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等情况。

  多维度“深研判”,“考核结果”带动“培训效果”。把干部考核结果,作为评价教学培训效果的重要参考,作为了解掌握全市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依据。组织部门全程跟踪记录参训干部培训表现,通过建立开展一次面对面谈话、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召开一场交流座谈、查阅一套文字材料等“四个一”机制,系统掌握干部理论水平、逻辑思维、分析研判、言语表达、文字功底等情况,从学风、作风、素质能力、特点、不足等方面出具干部培训考核鉴定材料,记入个人培训档案。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镇域经济、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和干部队伍精气神提振等重点及时调整优化教学计划,以点带面及时掌握当前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现状和干部素质情况。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