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深圳光明:信访跟岗淬尖兵

时间:2022-05-10 14:39: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不着急,您慢慢说。”近日,参与信访跟岗锻炼的深圳市光明区国资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科科长何光勇给来访的宋先生递上一杯热茶。“感谢组织安排我到信访岗位上跟岗锻炼,弥补了我基层工作经验的短板,提高了我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事后何光勇表示。

  今年以来,深圳市光明区建立年轻干部信访跟岗锻炼机制,通过全周期完整解决一批信访案件,提升年轻干部处理复杂问题、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能力。

  从全区机关单位选派有相关专业领域经验但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年轻干部作为跟岗锻炼人选,到区、街道、社区三级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参与驻点接访。其中,5名处级干部担任信访督查专员,22名科级干部担任信访督查助理。梳理涉及征地拆迁、工程项目、劳资纠纷等信访领域案件,形成重点信访案件清单。针对跟岗干部熟悉领域及工作特长,采取一人一单或多人一单定向派单,干部与信访案件不结单不脱钩。

  针对案件复杂程度、干部能力素质结构特点等,组织开展岗前培训,学习信访工作条例、接访注意事项、案件督办流程等。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对年轻干部出勤接访、跟进案件等进行情况通报;对重点案件调处进度、重大疑难问题等进行阶段总结;对未办结案件跟踪督办,对已办结案件梳理归档。锻炼结束后,以现场调解、模拟推演等方式举行结业“答辩”,对部分疑难案件进行“破题”,检验锻炼实效。并结合实地了解、访谈信访专职干部、办结案件“回头看”等,掌握年轻干部跟岗锻炼情况,形成专项考核纪实档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重要参考。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