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茂名化州:约谈常态化 整改有实招

时间:2022-04-25 15:20: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为抓好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切实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去年以来,化州市重点对工作落后的单位或个人开展常态化约谈,明确约谈对象、细化约谈程序、压实约谈结果转化,督促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时刻绷紧“纪律弦”,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明确市级层面约谈对象,即市委、市政府主要约谈镇级、市直有关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以及相关股室负责人;镇级层面则按照干部管理监督权限,对本级管理监督的干部进行约谈。细化“四步”约谈程序,即发出通知明目的、剖析根源作表态、提出意见抓整改、归档备案强运用。根据工作落实进度、涉及领域等因素,有针对性引入会前通报或先进单位作经验介绍、落后单位作表态等方式,通过学先进、找差距、促进步、求赶超,切实达到取长补短、找准差距、鞭策后进、共同进步的效果。

  坚持以整改实效为落脚点,明确将约谈情况作为评优评先、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干部使用依据,充分发挥约谈工作的预防和警示作用。明确约谈后由承办部门填写《常态化约谈情况登记表》,连同约谈工作通知、通报、表态发言材料、整改落实报告等有关材料报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及市综合考核部门,形成约谈工作台账。依据台账内容,对约谈事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对不落实约谈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启动问责程序。

  把约谈与重点督办、一线督查与一线问责、一线考察、考核评选有机结合起来。截至目前,约谈对象161人次,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直接约谈的达7次。根据督查督办的情况,因人居环境整治不力、违建处理不力等问题被问责的3人,被诫勉的1人,被党纪或政务警告的4人,被停职的13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