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清远连州:把“最后一公里”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

时间:2022-04-21 14:51:00 来源:南方+
【字体:

  “您好,根据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所有经营场所都需要设置场所码……”17日是周末,在连州镇建国北路上,连州市委组织部党员干部黄诗翔正协助商户在入口醒目位置张贴二维码,并向商户讲解使用“场所码”的必要性。

  4月以来,连州在节假日和周末每天均安排600多名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支援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中心工作,至19日已有5878名党员干部共33509人次参与。这是当地牢固树立在平安连州建设三项攻坚任务“最后一公里”上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鲜明导向的举措。

  基层一线是磨砺干部才能的“大熔炉”,连州坚持把“最后一公里”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和“主战场”,进一步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履职、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原动力。

连州市委书记潘正焕率队巡山6小时,压实森林防火责任。

连州市委书记潘正焕率队巡山6小时,压实森林防火责任。

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领村民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杂物。

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领村民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杂物。

连州在节假日和周末每天安排6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做好各项重点工作。

连州在节假日和周末每天安排6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做好各项重点工作。

党员干部黄诗翔协助商户在入口醒目位置张贴二维码。

党员干部黄诗翔协助商户在入口醒目位置张贴二维码。

  标尺“立”在一线

  选人导向树得明

  “基层一线直接面对群众,条件艰苦、情况复杂。在困难问题中,能否有担当意识?在复杂矛盾中,是否有解决能力?在为民办事中,是否有宗旨意识?在项目建设中,是否清正廉洁?这些都是考验我们干部的‘试金石’。”连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心怡介绍,为树立年轻干部到基层去、优秀干部从一线来的选人用人导向,连州制定了《关于加强在“最后一公里”考察识别干部的实施方案》,把选人用人的标尺鲜明地“立”在一线,把“最后一公里”作为检验、识别、选用干部的主阵地。

  识别、选用干部,需要做到全面精准、多方印证。连州市委组织部为此密切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平安建设办公室、信访工作联系会议办公室等机构联系,跨部门全面收集干部推进相关攻坚任务情况,包括报告、方案、纪要、宣传等台账资料,形成“乡镇党政正职推进攻坚任务情况动态评价表”等干部在重大斗争中的表现纪实档案12份,并动态更新,作为干部评价考核重要依据,为考准考实干部一线表现打好基础。

  干部“考”在一线

  识人慧眼擦得亮

  “识别干部工作就是要重在平时,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把识人察人深度嵌入到急难险重任务一线,提高选人用人辨识度、精准度,才能选出真金不怕火炼的优秀干部。”连州市委组织部考察组成员介绍。

  在日常考察中,连州市委组织部组成3个组深入12个乡镇、市直各单位,与领导班子成员、优秀年轻干部、村干部等200多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并深入群众了解验证,重点考察干部在“最后一公里”的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等情况,了解其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重点项目落地建设、信访维稳及其他重点工作等攻坚任务一线的表现,初步形成正反向表现名单,其中正向评价和反向评价各4人,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醒指导和帮助调整工作措施。

  此外,注重专项跟踪考察,连州市委组织部派员加入9个相关攻坚任务的粤政易工作群,在日常工作中及时记录干部在重大斗争中的履职情况、鲜活事例、作风表现等,在不干扰、不妨碍一线工作的前提下,采取列席会议、下沉一线等方式,全方位、全过程了解干部表现情况。

  在重要节点期间,则成立专项考察组,以“一线评”的方式深入乡(镇)、村(社区)、高速路口等防控一线,考察领导班子、干部职工、医务人员和村“两委”干部在“最后一公里”的现实表现情况,加强在基层服务一线锤炼、考察、识别干部。

  重心“沉”在一线

  锤炼干部走在前

  “请问您从哪里来?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上山不得带火种入山,请您遵守……”在城南村委会防灭火入山临时检查站,连州镇党员干部黄雪英对入山人员仔细询问,并做好登记。

  深入基层一线,是党员干部的重心工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上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抽调更多干部支援基层”的重要指示精神,4月期间,连州在每个节假日和周末每天均安排600多名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支援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中心工作。

  据统计,截至19日,连州共有5878名党员干部合计33509人次参与到全市12个乡镇的174个村(社区)的一线工作当中,其中包括1945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和3933名镇村干部。同时,连州还印发《关于严肃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乡镇支援基层一线工作纪律的通知》,进一步严肃下沉一线工作纪律。

  根据各乡镇实际,连州健全“平时下沉和战时下沉相结合”的“平战转换”机制,进一步明晰下沉工作的职能定位、周期时间、组织体系、方式方法,确保全市党员干部“平时下沉”和“战时下沉”都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同时,连州通过“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方式,由乡镇与部门结合实际工作沟通开展下沉工作,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人员安排、资源调度和作用发挥,在充实和加强乡镇和村(社区)一线工作力量的同时,确保部门工作不断秩序不乱,让干部下沉真正发挥支援作用,实现党员干部平时服务一线、战时冲锋在前。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