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英德出台十条举措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时间:2022-04-14 13:09:4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近日,英德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加强在“最后一公里”考察识别干部的若干举措(试行)》,从明确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主体内容、创新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方式方法、强化一线考察识别结果运用等三个方面提出10条硬核举措,把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任务一线作为了解干部、检验干部、选拔干部的重要阵地,引导党员干部在重点工作任务一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切实解决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个明确”界定一线考察识别主体内容

  明确考察项目,围绕英德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行分类梳理,形成重点项目专项考察清单,主要为清远、英德两级“十大行动方案”、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石门台饮水工程、创文工作等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考察对象,主要为落实全市参与重点工作任务一线的市管实职干部、市管非实职干部、非市管干部等,进行差异化考察,确保考察对象全覆盖、精准识别;明确考察指标,主要对参与重点工作任务干部的担当精神、能力状态、工作实绩进行纪实,包括政治表现、考核结果、组织评价、个人总结、工作成效、群众反映、优点特点等情况。

  “四种方式”创新一线考察识别方式方法

  跨部门收集信息,建立与相关重点工作任务牵头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指挥部)、督查、巡察、专班等部门定期会商机制,跨部门收集各单位开展相关重点工作任务形成的通报、简报、纪要、干部表现纪实和台账等资料,及时掌握重点工作任务各条战线上涌现的先进典型。

  多渠道考察识别,安排专人主动加入重点工作任务工作群,及时了解重点工作任务最新进展动态和干部履职情况,开展履职能力水平评估,把干部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履职情况作为平时考核的重要内容。

  全方位考察印证,组建干部专项考察小组,开展各类调研、督导、检查等,适时联合市纪委监委等部门,组建重点工作任务效能督查监督组直插一线,全面考察了解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及干部表现。

  多维度分析研判,有计划、经常性召开分析研判会,定期汇总收集掌握干部表现情况、干部纪实档案、督查巡察、绩效考核、平时考核、效能监督、“12380”信访举报平台、“12345”市政热线、“你问我答”情况分析等结果,结合干部一贯表现,进行综合分析比对,做到精准识别。

  “三个方向”强化一线考察识别结果运用

  大胆使用实绩突出干部,坚持把重点工作任务一线作为锤炼干部、发现干部的“第一现场”,及时向市委推荐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予以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激励表扬担当作为干部,大力宣传表彰在重点工作任务中涌现出的勇于担当作为的优秀单位和干部,并适当增加干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名额,用于奖励奋战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坚决处理失职失责干部,对不敢担当、不胜任现职、装样子、假落实、作风漂浮,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导致影响工作推进、造成严重后果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存在违纪违法线索的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依纪依法处理。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