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汕尾陆丰:践行“1234”工作法 推动机关干部“返乡走亲”见质见效

时间:2022-02-11 15:31:02 来源:南方杂志
【字体:

  为贯彻落实汕尾市第八次党代会及陆丰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陆丰市践行“1234”工作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走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融入一张网格。陆丰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机关干部“返乡走亲”工作的通知》要求机关干部以村为单位分类造册,固定在每年1月份重新分类造册。推动2445名返乡干部主动融入基层治理2258个网络,与村干部、基层党员、网格联防员形成工作合力,把“三大行动”、信访维稳、平安建设、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一线串珠”,落实到各个网格,实现人在网中行,力在网中聚,难在网中解,事在网中办。

  形成两个闭环。一方面,推行“组团式”服务,以村级为单位建立微信群,由返乡干部、包村领导、驻村干部、“两委”干部、基层党员实名加入,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到户,形成服务闭环。另一方面,按照“指导不领导、到位不越位、帮办不包办”的原则,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整合、汇总,反馈协调镇驻点领导认真研究尽力解决;制定群众诉求处置流程图,要求3个工作日内对群众的诉求和问题作出回复,答疑解惑,形成问题处置闭环。

  做到“三个一”。要求返乡干部每季度返乡不少于1次、建言献策不少于1次、收集村情民意不少于1次。返乡要当一名政策法规“宣传员”,把农业、医保、经济、教育、文化等惠民政策“带下去”,把群众面临的困难和期望“带回来”。 要当一名乡村振兴“参谋员”,立足自身职能职责,为村探索多方发展渠道,在乡村振兴上积极出思路、想办法、当好参谋。要当一名服务群众“协调员”,走进群众、融入群众,带领基层党员入网入格、包片联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聚焦“四个带头”。陆丰市委组织部对春节期间干部“返乡走亲”提出了“四个带头”要求。即带头落实疫情防控,以身作则服务疫情防控,并动员身边群众主动配合、支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带头当好党代会精神宣传员,把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工作部署传递到基层广大群众。带头支持镇村打好“八大会战”。发动党员群众向城市建设、镇街建设、中小河流整治、污染防治攻坚新的“四大会战”宣战。带头移风易俗、倡树新风,破除封建迷信,积极引导基层党员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春节期间,“返乡走亲”干部共走访群众1094户,收集意见建议557条,发现问题486个,解决问题291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81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