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省委老干部局:奋力推动新时代广东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2-09 15:26:14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
【字体:

  初心永擎,烛照前路;使命在肩,勇毅前行。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以深学细悟、实干笃行谋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精细精准做好服务,用心用情用力搞好保障,引导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为,推动老干部工作从“做了”向“做好”转变,从注重“量”向注重“质”转变,开创了广东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一方面,坚持线上线下推动。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充分发挥老干部党支部、老干部大学等主阵地作用,并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广覆盖。另一方面,多举措促升温加热。把握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系列活动,引导广大老同志颂扬党的丰功伟绩,合力奏响时代主旋律。与此同时,广泛开展特色活动。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以寻找100名“最美老党员”、讲好100个赞颂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打造100堂精品党课为主要内容的“三个100”活动,引导老同志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东莞102岁的老党员邝耀水在自家开设“阳光课堂”,为基层党支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课。受访者供图

东莞102岁的老党员邝耀水在自家开设“阳光课堂”,为基层党支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课。受访者供图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

  “自从有了这基地,我们老同志开展政治学习、组织生活、主题党日就有了好去处。”2021年7月13日,广州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实践基地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投入使用,当地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阵地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近年来,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始终把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向心力、战斗力,把广大老同志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创新组织设置。推动在老同志集中居住地、学习活动场所等建立临时党支部,在流动党员较多的社区建立“候鸟”型党组织,让老同志深切感受到组织的归属感。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着力打造离退休干部线上党建信息化平台,把党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活动办在“云”上。

  推进规范化建设。深圳、珠海、东莞等地通过出台指导性文件、创建示范点等举措,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建“银映红棉”“先锋湛老”“砚都银辉”“心驿+”等党建品牌,以点带面提升党建整体水平。

  加强教育引导。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重视提升“头雁”领飞本领,一年来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240多期,培训1.6万多人次。创新活动形式,组织举行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探索实践干部荣退仪式,提升老同志荣誉感和使命感。

  强化基础保障。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重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工作补贴等措施,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纳入预算管理。整合有效资源,建好用好一批老党员驿站、老党员教育基地、老干部党建中心等共享式党建活动阵地,让老同志学习有场所、活动有去处。

  立足需求提供精准化服务

  一年来,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老同志的有效举措接连推出,不断提升老同志获得感和幸福感。

  践行精准服务理念。推动适老化改造、发放爱心联系卡、开辟就医“绿色通道”等举措,推进个性化、亲情化、多样化服务,积极回应老同志在日常照料、医疗护理、紧急救助等方面的关切。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健全帮扶机制,为5400多名困难老同志提供帮助。针对老同志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各地老干部大学开设智能手机使用等课程,手把手教老同志学会使用健康码、移动支付、在线挂号等技能。注重办好网络教育学院,建好“家门口”教学点,推动市县两级建成一批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扩大老年教育供给。

  初心如磐跟党走,银发丹心颂党恩。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还精心设计载体,发挥老同志积极作用。梅州“客都桑榆”、中山“晚晴”、清远“鹤年·初心”等270多个老干部宣讲团,走进基层宣讲党史4200多场次;一大批老同志在“老书记讲坛”“榕树讲堂”等平台讲好党的故事,让党的创新理论、革命历史“飞入寻常百姓家”;佛山“红耆”、茂名“红帽子”、潮州“秋晖”等400多支老干部志愿服务队、3.6万多名老干部志愿者参加创文创卫、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共建美好家园。

  永葆本色担使命,夕阳金辉映朝阳。全省各级关工组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关爱帮扶困难青少年25万人、农村留守儿童27.7万人;举办农村创业青年培训班309期,培养致富带头人2.2万名。

  【高端访谈】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王力伟: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广东老干部工作迈上新台阶

  南方日报、南方+:省委老干部局如何推进新时代广东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王力伟:一是围绕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把广大离退休干部爱党爱国的激情凝聚起来。二是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作用,搭建平台,引导他们继续发光发热。三是更加用心用情、精准服务,让离退休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南方日报、南方+:在去年12月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上,广东省4个集体荣获“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12人荣获“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称号,1人荣获“全国优秀老干部工作者”称号。如何以此为契机,激励全省老干部工作者奋发有为、再创佳绩?

  王力伟:这次我省获全国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是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下一步,我省将召开全省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还将有一批老干部工作“双先”代表涌现,这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热情关心老干部工作者的结果,也是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要以全国全省表彰为契机,积极营造学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打造过硬队伍,建设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模范部门。

  老干部工作职责里面尽管有一个“老”字,但在实际工作中要体现一个“新”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从广东40年老干部工作发展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我省老干部工作迈上新台阶。一要推进精准化建设。随着离退休干部队伍结构的变化,对老干部工作精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将精准谋划思路、精准制定政策、精准推进工作,特别要对离休干部给予更多关心照顾。二要加强规范化建设。注重用制度规范工作、巩固经验、提升效能,确保老干部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执行有力。三要推动信息化建设。我们要推动信息化与老干部工作融合发展,完善信息化服务平台,用信息化手段为老同志提供优质便利的服务。四要抓好品牌化建设。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创建具有时代特色、地方特点、可资推广的工作品牌,着力形成创建一个品牌、推动一域工作的示范效应。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