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清远连州出台方案破解“用人难”为巡察工作提供 坚强人才保障

时间:2021-05-28 13:24:0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抽调干部参加巡察是部分县(市、区)巡察工作的难点之一。为切实破解巡察“抽人难”问题,把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选派到巡察干部队伍中来,连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日前联合印发《中共连州市委巡察干部抽调工作方案(2022—2026年)》(下称“方案”),进一步健全巡察干部抽调机制,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建强巡察干部队伍

  在巡察干部抽调工作中,抽调干部范围宽泛、标准模糊,选派责任压得不实,抽调干部自我要求不严等现象都长期困扰着实际工作的开展。方案的出台,将破解上述难题,确保抽调干部具备过硬的履职能力。

  方案明确,抽调干部的范围为新任副科级干部、后备干部、新任股级干部以及巡察人才库人员4类干部,并从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作风、身体条件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避免抽调干部“随意化”的现象。

  “有了干部抽调方案,抽调干部质量就有了保障,巡察工作也会事半功倍。”连州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梁伟洪说。

  发挥巡察“熔炉”作用

  巡察是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体检”,也是对巡察干部的政治历练和工作锻炼。方案坚持将巡察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熔炉”作用,有序推动相关单位选派青年干部到巡察组挂职锻炼,为相关单位培养输送高素质人才。

  方案明确,优先安排新任副科级干部挂职锻炼,要求市委组织部每年9月30日前,将新提任副科级领导干部名单抄送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办根据工作实际,优先安排新任副科级干部到巡察组挂职锻炼,参加巡察工作,着力提升新任副科级干部履新能力。

  健全激励机制

  为消除抽调干部后顾之忧,确保抽调干部全身心投入巡察工作,方案完善了抽调干部管理和激励机制。

  在干部管理上,方案明确抽调干部由市委巡察机构和选派单位共同管理,以市委巡察机构为主,选派单位配合,以全脱产方式参加巡察工作,不承担原单位的工作任务;在工作经历上,明确市委巡察组工作经历视同基层工作经历,相关时间累积计算;在评先评优和选拔任用上,明确被抽调半年以上的巡察干部年度考核应为良好及以上,表现特别优秀的,市委巡察组向市委组织部和被抽调单位提出提拔任用建议;在福利待遇上,明确抽调干部在原单位的职务、职级、组织人事关系等保持不变,原有津补贴、服务年限不受影响。

  “对我而言,出台方案就是吃了一颗定心丸,既不用担心在巡察组和单位之间往返跑,也不用担心抽调后自己的工作有人接手,自己回去又要被重新分配工作,这下在巡察组的干劲更足了!”谈到抽调方案,正在参加巡察的抽调干部小谭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