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湛江市麻章区四举措完善干部队伍建设

时间:2019-07-01 09:34:13 来源:湛江市麻章区委组织部
【字体:

  2017年以来,麻章区始终严格执行干部任用规定,坚持以“好干部”五条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评价使用干部,为区委调整、任用干部提供科学、准确的参考意见。2017年以来共组织考察干部42人(不含届末考察),召开常委会专题讨论干部会议10次,票决任免干部103人次,新提拔科级干部33人次,换届后政府组成局正职重新任命17人,平职交流干部18人,改任非领导职务4人,区外平级调入科级干部3人。通过严格考察、精准使用,进一步强化了区直各级领导班子建设。

  坚持导向,服务中心,选人用人公信度不断提高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麻章区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上始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注重选拔政治坚定、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特别是把完成重大任务、应对突发事件、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作为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考察干部、在解决民生问题中识别干部、在重点项目建设中发现干部、在作风整治和维护稳定中检验干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一线中来,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聪明才智。一是突出政治标准,用靠得住的干部。在考察选拔干部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强化对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是否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敢于担当,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重有没有处理复杂局面能力,在利益考量面前能够保持清正廉洁的了解,通过多方位了解考察对象的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等情况,同时保持与纪检监察、检察院、审计、信访、计生等部门的信息沟通联系,坚持动议即审,有效地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二是突出基层导向,用工作一线干部。在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岗位出现空缺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基层工作经历要求,优先提拔在基层工作、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对选拔乡镇党政正职,坚持应具有2年以上乡镇(街道)领导工作经历的基本要求;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三是突出责任担当导向,用敢想能干的干部。坚持把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成为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让凭实绩说话成为风向标,注重选拔那些精神饱满、干劲充足、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干部进入领导班子。同时,注重发挥实绩考核的导向、激励和约束作用,既看干部落实指标、完成任务情况,又看干部工作状态、思路和创新意识,为敢想能干的干部提供平台。新提拔使用的46名科级领导干部中,在信访维稳工作一线和重点项目一线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4名,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3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9名,女干部11名。四是突出群众公认原则,用信得过的干部。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要求进行会议推荐、个别谈话推荐,凡是群众公认度不高的,一律不列为考察对象。在考察中,群众反映强烈的、测评情况较差的考察对象,一律暂缓使用。

  严格考察、精准使用,选人用人工作水平规范提质

  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始终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等规定,坚持加强动议审查、强化任前把关、提高考察质量,不断促进干部工作规范提质。一是坚持党管干部,严把动议关。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动议环节的参谋者和执行者,区委组织部在每次启动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前,均严格按照领导职位出缺、领导干部需要交流回避、机构变更或撤销需要调整干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问题需要组织处理、根据工作实际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调整干部等情况,综合分析研判提出干部选拔职位、条件、范围、方式、程序等初步建议,报区委主要领导后,在“五人小组”会议以及人大、政协主要领导等范围内进行酝酿,酝酿同意后形成工作方案,使干部动议有规可遵、有矩可守,不搞临时动议。二是坚持动议必审,严把人选关。对纳入考虑、考察范围的人选,提前审核其政治表现和廉洁自律等情况。认真开展干部档案“凡提必审”,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做到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该核早核,凡档案未经审核认定、信访举报问题存疑的,坚持不提交会议研究。 三是力求客观准确,严把考察关。坚持时间服务于质量,适当拉开考察与会议讨论的时间间隔,保证充足的考察时间,拓宽考察干部的渠道与视野,做到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坚持日常考核与提拔考察相结合,注重收集考察对象日常德才表现,特别是结合区委、区政府重点中心工作跟踪考察干部。注意落实干部延伸考察,对任现职时间较短的干部延伸考察到前一岗位,对异地考察对象的德才表现延伸到征求干部所在单位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或相关单位意见,力求多角度、全方位地考察干部。四是坚持民主集中,严把讨论决定关。按民主讨论、集体决策的原则,区委主要领导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未位发言制,参会人员充分发表个人意见。严格实行常委会票决制,对提拔调整交流的干部由常委会无记名投票表决,2017年讨论任免的131人次干部均进行了票决,且以全票赞成通过。

  完善机制,夯实基础,高素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

  始终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在提高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和干部队伍素质上,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一是坚持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按照全面提高、重点培养、大胆使用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不断改进和完善年轻干部培养使用机制,按照动态管理原则,结合届末考察更新和完善了区管后备干部数据库,加强了年轻干部队伍的综合分析研判。同时,在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上注重实践锻炼,有意识地采取挂职锻炼、参与中心工作、多岗位交流等措施,给年轻干部压担子,提高年轻干部驾驭复杂局面、解决矛盾和棘手问题的能力。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挂职锻炼的实施方案》要求,从区直有关单位选派了4名年轻干部、1名党外干部到市直机关跟班学习。同时,也根据精准扶贫、创文创卫、信访维稳、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需要,抽调了一批批年轻干部参与到一线工作中去。二是坚持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实效。按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要求,结合麻章区实际,科学制定培训规划,分类分层次抓好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选派处、科级领导干部21人次参加省、市委组织部门举办的党校主体班和各类专题培训班12个班次;坚持党校主体阵地与高校联合办班相结合,首先推动“基层送学”,联合党校邀请专家学者和部门领导深入镇、村(社区)巡回作报告、讲党课,将课堂“送下去”。其次推动高质量自主办班,实现培训课堂“走出去”。先后分3期在上海复旦大学举办“麻章区领导干部基层治理与经济发展专题研修班”,对全区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市驻区单位和区直单位正职领导干部共140人进行培训。同时,其他自主举办的村(社区)“三委”干部培训班、公务员全员轮训等都能结合各级干部实际需求开展。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投入持续增加,干部教育培训特色不断彰显,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各级领导干部能力建设需求。三是坚持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坚持近距离接触干部,把干部管理功夫花在平时。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以凝心聚力为目的,解决问题为导向,把促进干部队伍建设与推动项目工作落实相结合,深入开展干部系列谈心谈话活动。通过谈心谈话既广泛地收集了干部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又通过领导讲话进一步把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工作统一到党委、政府的具体部署和要求上来,在进一步疏导干部情绪、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先后开展任前谈话14批次46人次,1场新“上岗”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通过各种谈话,进一步加强了与干部的思想交流,促进了干部的健康成长。

  强化监督,严格问责,防止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

  在选拔任用干部中,严格遵守“十不准”纪律要求和干部选拔作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落实中央、省委有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要求,自觉接受监督,坚决抵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一是严格落实干部监督工作制度。坚持加强与检察、纪委(监察)、计生、信访、审计、综治等执纪执法部门的日常沟通联系。对须经区委常委会决定任免的干部,在确定考察对象后,均以书面形式向区纪委(监察局)、区检察院、区计生局、区综治办征求意见,全年征求有关部门意见10批48人次,有效地防止了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现象发生。认真落实任前公示制、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制等干部监督工作制度,大力营造公开、透明的选人用人氛围。全年通过在用人单位和干部所在单位张贴公示的形式,对9批46名拟新提拔(含职务性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的干部进行了任前公示,较好地落实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二是不断完善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坚持教育为主、预防为主、事前监督为主的干部监督理念,注重“抓小抓早”,结合“12380”举报受理和“三书预警”工作等,开展领导干部谈话谈心活动,对个别干部存在的不足和不影响任职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提醒,打“预防针”,有效防止干部“带病上岗”。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