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广东惠州聚力提升选任监督实效严管不手软 整改挖根源

时间:2021-03-11 09:27: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近年来,广东惠州市聚焦干部选用“全流域”监督,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注重突出抓早抓小、突出精准高效、突出以点带面、突出管长管常“四个突出”,在提升日常监督、检查督导、问题整改、制度建设质效上聚力用劲,不断提升干部监督工作的精准性、实效性。

  该市注重突出抓早抓小,做足日常监督“细功夫”,强化靠前监督、主动服务意识,用心担好政策“宣讲员”、业务“指导员”角色,把预防、教育、警示措施抓细抓实,有效减少问题“增量”。为精准规范领导干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综合研判分析近5年不如实填报情形,细分房产、股票、投资型保险等11个方面易错易漏点,编印情景式解惑答疑画册,同步开展填报对象与组织人事干部“两个全覆盖”培训,个人有关事项查核“一致率”同比提高4.8%。用好因疫情干部因私出国(境)较少的“空档期”,梳理分析近2年来全市6000余人次干部因私出国(境)信息,对超次数出行、超期限逗留、证照归还不及时等230余条异常信息,落实清单管理,逐一核查处理,规范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此外,用好提醒函、警示函,“红脸”“扯袖”的同时“传授”具体防范措施。2020年以来,针对选人用人各类问题,共发出30余封提醒函、70余封警示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3次典型案例通报。

  突出精准高效,该市综合运用专项检查、专项整治等措施,紧盯问题突出地区、重要环节及重要岗位,开展集中“体检”“排毒”,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借力市委巡察,开展3轮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在确保县区、市直单位全覆盖基础上,专门对“小、散、远”单位开展进驻检查,重点检查“凡提四必”、干部担当作为等情况。在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有关问题专项治理中,结合“一报告两评议”结果、信访举报等情况,着重选取22个单位点名督导,推动干部选任程序方面11项内容整改,健全完善相关规程128项。同时,聚焦群众关切热点,选取市、县(区)教育、卫健系统18个单位,近3年来未接受检查的2个市管国有企业、7个乡镇(街道)开展重点专项检查,开展谈话700余人次,调阅相关文档1000余份,完成32个被检查单位班子成员“检查画像”,集中解决干部选任、干部管理失之于松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

  该市坚持突出以点带面,将系统思维贯穿问题排查、整改全过程,对查摆发现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扩线细查,提升问题整改效度。针对省委专项检查反馈的问题,要求被检查县(区)全面倒查近3年来相关台账,深入排查、一体整改,并梳理出干部选任程序不够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够严谨、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等8个共性问题,督导未纳入省委专项检查的县(区)同步查摆,发现解决41个类似问题。善于运用数据分析,用好“一报告两评议”结果,针对评分较低的3个单位,约谈单位“一把手”,深入相关单位细查,列出问题清单抓整改,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突出管长管常,该市着力从制度上堵塞漏洞、破解问题,健全完善管用实用的制度机制。为根治动议酝酿、考察公示不规范等问题,全面细化干部选任全程纪实标准,推动选用步骤规范化、可追溯。为破解一些单位年轻干部储备不足、配备不优的问题,出台正科级年轻干部预审办法,严把人选入口关,着力选优配强中层骨干力量。为规范受处分干部重新使用,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探索制定规范操作规程。为强化“源头治理”,坚持和深化干部工作“深调研”机制,为全市正科级以上干部“画像造册”,并完成处科级干部专业和熟悉领域分类工作,有效提升干部选用科学化水平。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