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江门市新会区推行“一线考察法” 提高选人用人质量

时间:2019-07-01 09:34:13 来源:江门市新会区委组织部
【字体:

     今年以来,江门市新会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目标,积极探索建立以“一蹲二听三对账”为核心的“一线考察法”,通过近距离接触干部,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干部队伍保障。
  一、实施专项蹲点考察,突出了解干部在重大工作中的表现。转变考察干部工作思路,把以往在单位听意见的单一考察模式转变为走进一线蹲点开展多维度考察。以中心工作需求为导向,建立分类考察机制,围绕大交通建设、综治维稳、环保整治、扶贫攻坚等区委区政府重点项目、重大专项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蹲点考察。通过蹲点走访项目涉及单位和工作现场,以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等多种方式,近距离跟踪了解干部工作实际情况。比如,在交通大会战干部队伍建设调研中,区委组织部走访市、区、镇三级涉及交通建设相关单位9次,发出问卷调查183份,听取区级相关单位意见建议48人次,市级对口单位意见建议10人次,深入了解到影响大交通建设中存在的干部队伍力量薄弱、专业干部紧缺、干部担当意识不强等问题,为区委对大交通建设的选人用人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二、八小时内外听意见,全面考察干部德才表现和群众口碑。建立日常考察工作机制,全面考察干部“八小时以内”和“八小时以外”的表现情况,增强一线考察干部的全面性。一是听干部“八小时之内”工作圈的反映。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在谈心谈话中细心听取单位班子成员、干部职工或服务对象等对干部的综合评价,并将其作为干部日后提拔重用的参考依据。二是听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的反映。将干部考察延伸至村(社区),在书面征求考察对象常住地所在村(社区)党组织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江门市新会区区管干部选拔任用“入户走访”工作操作规程》,以“入户走访”的形式听取干部家属意见,推动“入户走访”的标准化和科学化;探索实行考察工作“双预告”,除了在拟提拔任用干部所在单位进行考察预告外,还在干部居住的小区或楼宇进行预告,发动社区工作人员、邻居和群众反映情况,从而了解考察人选的群众口碑,多层次、多侧面识别了解干部。
  三、实时对标三大台账,运用大数据思维分析干部成长轨迹。从全程培养干部成长角度出发,综合运用大数据,实行与干部成长相关联的跟踪考察机制。一是建立专业干部信息台账。放眼各条战线、各领域、各层级,围绕精准扶贫、综治维稳、环保整治、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收集干部表现情况、奖惩结果,按专业、事项归类形成专业干部信息台账。二是建立干部监督负面信息台账。拓展监督信息来源,除了在日常工作收集提醒函询诫勉、出国(境)管理、配偶已移居干部信息、信访举报、一报告两评议等信息外,还加大与纪委监委、巡察、法检、审计、信访等部门的沟通力度,每月汇总收集问题线索、立案调查、党纪政务处分、审判、涉及信访的干部信息,汇总形成干部监督负面信息台账,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三是建立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台账。在教育培训中了解干部,有意识安排组织人事部门干部担任培训学习的跟班工作人员,在培训各阶段注意观察记录学员的表现细节,分门别类形成培训数据,综合分析研判参与培训干部的思想品质、能力作风和责任担当,对表现较差、存在一些小问题的,及时予以指出,帮助其改正。三大台账与干部成长全过程紧密相连,逐步实现一人一档,为干部考察提供了实时数据信息对碰,大大提高了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和精准度。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