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清远佛冈多举措选优配强干部队伍 建立“政治表现”档案 评优评先量化运用

时间:2021-02-04 09:27:1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2月2日上午,在中共佛冈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沁汀代表县委作2020年度选人用人工作情况汇报。过去一年来,佛冈坚持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政策规定,切实提升选人用人工作水平,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据统计,2020年县委常委会讨论干部任免27次,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干部69人,平均年龄39.9岁,职级晋升25人次,交流调整干部156人次。

  佛冈坚持党管干部,从严把关,通过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县委常委会专题学习、集中研讨等方式,组织县委常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政策法规,提高县委班子成员的政策理论水平,确保在选人用人上发挥好党委领导和把关作用。通过科级干部专题培训、组工干部培训等形式,加强《条例》等政策法规的学习教育,2020年共培训670多人次。

  佛冈探索建立干部政治表现档案,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建立《干部思想政治表现档案》,列明5项正面清单、11项负面清单,通过日常调研、巡查反馈、工作考核等途径,了解干部的政治表现,综合分析研判后记录在册,用具体数据和事例量化干部政治表现,并在干部评优评先和选拔任用中加以运用,为县委选人用人把好政治关提供依据。据统计,全年共有23名干部政治表现减分,40名干部政治表现加分,其中4名干部被提拔或进一步使用。

  佛冈坚持巡改并重,配合省委巡视工作,深刻检视全县选人用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持知事识人,通过开展干情调研,摸清班子现状,进一步完善“三类干部”信息库,优化培育方式,注重实践锻炼,着力谋划换届工作。坚持事业为上,突出选优配强,树立重品德、重基层、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尝试打通“能下”渠道,警示教育干部担当作为。

  同时,佛冈还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了违规因私出国(境)、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有关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并率先在全市开展档案数字化建设,完成580卷干部人事档案扫描入库、建立数据化“副本”,实现干部“双档管理”,进一步强化干部监督管理。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