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监督

佛山高明打造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 营造创业奋斗的干事氛围

时间:2021-01-29 10:01:0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日前公布的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数(2020)显示,高明以91.95分位列五区第一,廉洁政府等6个指数均排在五区首位。其中,廉洁政府指数已连续两年位居五区第一。

  在全面从严治党及治理现代化的新形势下,高明区纪委监委切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不仅逐步打造出了风清气正的党员干部队伍,也营造出了创业奋斗的干事氛围。

  1月2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发布通告,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的规划建设正式获批,高明将步入“地铁时代”,快速对接广佛核心区。随着广佛同城全面深化以及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及相关配套交通路网的加快规划建设,高明正迎来重大历史发展机遇,高明区纪委监委将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主线,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明高质量发展。

  强监督

  决策部署到哪,政治监督就到哪

  2020年大年初二清早,高明区更合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高明区更合镇纪委书记潘胜雄便来到其挂点的巨泉村,敲开了村党委书记李泽武的家门。此时,他们面临一项棘手的难题:村里有13户人家添丁,要在正月摆“挂灯酒”,如果13户都大摆酒席,估计会有2000多人聚集。

  人群聚集存在疫情传播风险,必须提前制止。两人迅速召集一批工作人员,走访各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使村民都承诺取消“挂灯酒”。

  在叫停巨泉村摆“挂灯酒”的同时,更合镇纪委还督促相关方面暂时取消大型聚餐活动291宗,涉及7万多人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场大考,高明区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出击,以强有力监督护航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明城镇纪委开展非法经营和销售野生动物的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宣传力度打击贩卖、猎杀、食用野生动物等非法行为,全面规范市场经营行为;杨和镇纪委对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实施严格督促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要求整改,并不定时“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驻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制定《高明区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指导企业全面落实“五到位”,“一企一策”完善防控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指导企业建立复工上岗前个人防护知识全员培训制度;西江产业新城纪工委收到防疫风险反馈后,立即会同相关领导到相关企业约谈企业负责人,并对企业防疫工作进行指导,帮扶企业规避复工复产风险……

  2020年全年,高明区纪委监委共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470多次。同时,按照区委部署,还派出37名党员干部,全脱产协助联点挂钩的岭南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累计排查372栋5618户,1353户商铺,排查总人数13539人。

  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2020年,高明区纪委监委还重点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部署开展扶贫、民生领域重点资金项目监督检查,发现问题90个、问题线索14个,并督促各镇(街道)、区有关单位对照问题整改落实。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高明区纪委监委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开设《聚焦作风》栏目。通过记者访问题、群众讲感受、嘉宾谈看法、干部找原因、单位作承诺、纪委促整改的“纪实+访谈”方式,公开曝光重点项目及民生实事落地慢、推进难背后的作风问题并持续跟踪、推动整改,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聚焦作风》栏目2020年共制作6期节目,一方面曝光了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慢、农村违建禁而不止等8个问题背后的干部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到位等现象,推动相关单位作出整改;另一方面跟踪干部队伍作风转变,展现被曝光问题的单位及其干部队伍知耻后勇、奋发有为的新风气新面貌;另外,以“为基层减负”为主题,制作1期作风专题片,在2020年高明区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播出,进行警示教育。

  严反腐

  腐败可能出现在哪,教育监督就延伸到哪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保持“严”的主基调。近年来,高明区纪委监委始终保持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2018至2020年分别立案240件、242件、242件,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其中,2020年,高明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检控类信访举报220件,立案242件(其中:科级干部25人,一把手12人,村干部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4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

  同时,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2020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9宗2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17人。

  在严的前提下,高明区纪委监委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随着高明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工作深入实施,工程建设项目集中上马,廉洁风险也随之增加。针对这一问题,高明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促落实、保廉洁”工作目标,构建乡村振兴工程建设项目同步监督全覆盖机制,将393个革命老区村、10个市区两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1个重点村的所有工程项目纳入监督“笼子”,开展区级监督31次,推动责任落实不到位等46个问题整改到位。同时,立足治当下与管长远相结合,聚焦工程发包、信息公开、质量监管、变更管理等重点环节权力运行,推动住建、审计、财政等部门制定农村工程建设质量标准体系、审计监督、款项支付管理等6项制度,扎紧了农村工程建设领域制度“笼子”。

  2020年,高明区纪委监委还针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监察建议书10份,提出整改建议33条,有效发挥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开展警示教育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一环。高明区纪委监委着力在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上下功夫,注重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

  2021年1月20日,高明区纪委监委向社会公开曝光了高明区第一中学原副校长赵某等人违纪违法案件情况后,在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类似这样,在重要时间节点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已成为常态。2020年,高明区纪委监委公开曝光典型案件9宗,制作2部警示教育片,并在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举办“廉润高明”主题教育展,共有1万多人次接受教育。

  以查处的原高明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常务副局长王健尧等人违纪违法案件为例子,高明区纪委监委在高明多个职能部门开展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警示教育活动,并举办家庭助廉家属座谈会,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685份,组织50余名干部职工到高明区人民法院参加旁听庭审。

  对违法乱纪的干部进行严管,对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则要激励保护。高明区纪委监委建立移送案卷证据清单制度,细化案件证据审查标准和移送要求,严格落实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2020年对受处分的90名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此外,在确保案件质量前提下,高明区纪委监委2020年共审结案件266宗,案件审结率100%,实现“当年案件当年了结”。“避免跨年处置给受惩戒对象带来‘隐性处分期’和其他额外利益损失,减少给受惩戒对象带来的精神压力,让他们能够尽快‘翻篇’,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高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纾民困

  群众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

  省委巡视反馈指出,高明区荷城街道华阳市场自2019年5月改设三鸟档以来,现场囤放和宰杀活禽,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严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周边居民先后向政府有关部门投诉34次,但有关职能部门拖而不决。

  针对这一问题,高明区纪委监委迅速派出核查组就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并对4名责任人进行追责处理。同时,向高明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分别发出监察建议书,推动上述两单位就高明区内集贸市场环境卫生方面所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进行整改,建立长效机制。

  高明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收到监察建议书后,迅速采取行动,局领导带队直击现场,先后3次会同农业农村、卫健、城管执法、国资、公安、荷城街道等单位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情况,协商解决措施,并及时向高明区委、区政府报告。

  2020年6月28日,高明暂停了全区所有设在住宅楼下(内)的农贸市场的活禽经营行为,共涉及华阳市场、丽博市场、万谷市场、信盛市场4个市场。同时,对市场内退出经营的活禽经营户进行安顿和补偿。

  目前,华阳市场活禽经营者全部搬出,不再经营活禽。周边群众对此处理表示满意,并向区市场监管局赠送感谢锦旗。

  2020年11月,高明区委第二巡察组在明城镇开展涉黑涉恶涉腐问题专项巡察期间,发现苗村灌溉水渠堵塞长年失修、坟典村旧文化室修葺工程墙体开裂影响村民房屋安全、苗村污染、苗村村前道路交通安全、里坑村村民长期不能使用自来水等5个群众反映强烈、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立即发出整改通知,督促相关部门迅速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难题,确保今年春耕前完成灌溉引水渠道修复工作。

  “群众生产生活在哪里,工作场地就延伸到哪里,问题关联到哪里,巡察关注就跟进到哪里。”高明区委第二轮农村基层组织涉黑涉恶涉腐问题专项巡察组第三组组长高洪强表示。巡察发现问题只是起点,而整改问题“治好病”才是落脚点。巡察的作用,在于找出“病灶”,更在于分析“病源”、深挖“病根”,在整改中督促解决问题促进发展尤为重要。

  近年来,高明区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出实招,求实效,推行领导包案机制,对一些重点案件实行直查督办,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近三年来,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38件信访件,已办结34件,经查属实或部分属实20件,立案11件22人。

  同时,高明区纪委监委还对近年来受理的信访件进行筛查,排查出涉及17名被反映人的127件“三多”(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件,逐一从核查是否到位、矛盾化解是否到位等方面进行全面自查。

  2020年以来,高明区纪委监委受理的重复举报同比下降19.6%,也未出现新增“三多”信访件。实名举报反馈满意率同比提升23.2%。

  观察眼

  铁律铸铁军 监督促发展

  中共佛山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报告指出,2021年,佛山将积极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做细做实临空经济区各项前期工作,并加快珠肇高铁高明站、季华路西延段等轨道综合枢纽和区域高快速路网建设。

  不论是外界还是高明人都非常清楚,这是高明面临的最大发展机遇。此前召开的高明区委全会就明确指出,随着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选址工作的加速推进,省市对轨道交通、高快公路、港口码头等配套重大基础设施抓紧布局,高明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中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即将进入爆发力全面迸发的关键时期,未来高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前途不可限量。

  但是,能抓住的才叫“机会”,抓不住的只能叫“遗憾”。把握良机,避免抱憾,高明靠什么?

  在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党员干部就是“领头羊”,是起决定性作用的。能否把党员干部队伍打造成“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的“铁军”,决定了高明能否抓住历史发展机遇,能否真正实现“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前途不可限量”。

  那么,如何锻造创业干事的“铁军”?监督的作用至关重要!

  监督的目的从来不是束缚和限制,而是鼓励和助推。对于想偷奸耍滑的党员干部来说,它就是“紧箍咒”;对于想规范做事的党员干部来说,它其实是“助推剂”。

  为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高明区纪委监委推动创建《聚焦作风》监督栏目,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先给予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整改机会,避免问责简单泛化,从而体现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与此同时,注重用好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把重心更多地放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上,旗帜鲜明地支持干事创业。

  监督的目的从来不是查处和惩治,而是保护和鞭策。从严惩治违法乱纪者,不是对党员干部的打击,而是对遵纪守法的奋斗者的公平公正。不是对党员干部的打击,而是对遵纪守法的奋斗者的公平公正。

  近年来,高明区纪委监委坚持严字当头,2018至2020年分别立案240件、242件、242件,始终保持尺度不松力度不减,持续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强化监督的结果是,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满意度不断提升,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数(2020)显示,高明以91.95分位列五区第一,廉洁政府等6个指数均排在五区首位。其中,廉洁政府指数已连续两年位居五区第一。

  监督的目的从来不是做事情发展的旁观者,而是做问题解决的推动者。对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加强监督,不是为了“挑刺”,而是旨在推动问题的解决,促进更快更好发展。

  为了支持高明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佛山市政府制定了三年特别帮扶计划,划拨4.9亿元资金,但高明前期工作进展缓慢。高明区纪委监委跟进监督,紧扣“促落实、保廉洁”工作目标,构建乡村振兴工程建设项目同步监督全覆盖机制,将393个革命老区村、10个市区两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1个重点村的所有工程项目纳入监督“笼子”,开展区级监督31次,推动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46个,以有力监督保障了393个革命老区村工程建设项目按期完工,有效解决了项目进展缓慢的突出问题。

  近年来,高明提出要全力打造“四季如春”的营商环境。如果说交通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是“硬”环境,那么,政务服务就是“软”环境。“软”环境的打造很大程度上直接系于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作风够“正”够“硬”,才能给投资者如沐春风般的温暖。围绕实现这个目标,高明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加强机关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坚决向为官不为、履职不力的行为亮剑。

  同时,为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去年高明区纪委监委还深入开展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排查相关线索69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6人,立案23宗23人,盯紧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问题。

  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的规划建设脚步正越来越近,投资价值凸现的同时,对党员干部的诱惑也越来越多,对党员干部品行及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是发展的机遇也是成长的挑战。高明能走出一支怎样的“铁军”,我们拭目以待!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