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党建引领发展

潮州探索党建引领历史文化传承发展 党员当先锋 古城焕新机

时间:2021-10-21 12:57:1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潮州.jpg

  殷殷嘱托

  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要保护好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老城区,彰显城市特色,增强文化旅游内涵,让人们受到更多教育。

  一线走访

  今年,不少对潮州情有独钟的“老游客”发现,在一众美食商铺林立的黄金路段,牌坊街商圈“大党委”的牌匾格外醒目。

  牌坊街商圈成立“大党委”,助推文旅产业发展;红色村发展红色生态旅游;红色文化融入非遗项目……潮州正持续探索党建引领推动文化传承发展的路径。

  党建引领新思路,文化助力新发展,千年古城焕新机。

  古城商圈成立“大党委”

  广济桥、牌坊街、凤凰山……潮州有多个知名的文旅IP,常年游人如织。

  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街道位于古城中心区。该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平介绍,在城区的景观提升和建设上,街道党工委结合街巷改造,广泛动员党员群众参与,对有活化利用价值的古厝进行改造提升。“我们要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陈平说。

  而随着潮州古城文旅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旅游,也给古城增添不少“幸福的烦恼”。

  如今,在古城客栈、茶舍的“微讲堂”“议事厅”里,经常能看到居民、游客驻足。这是太平街道党工委动员辖区资源,共同打造居民和游客主客共享型社区的探索。“结合商家的特点设置一些平台,如共建社区书屋等,把空间灵活免费提供给群众。”太平街道开元社区党支部书记朱桂曼说。

  笔者在走访时看到,今年新建的东门街党群服务站,不仅为往来游客提供旅游问询、紧急医护等便民服务,同时还提供红色文化丛书、旅游宣传手册等书籍资料供市民游客翻阅。这里,正是今年新成立的牌坊街商圈“大党委”的挂牌所在地。

  “牌坊街商圈成立‘大党委’,是潮州整合商圈党建资源,推动文旅更好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湘桥区委书记、牌坊街商圈“大党委”书记曾俊喜说。“大党委”成立后,13支党员先锋队迅速投入一线,开发牌坊街商圈党建小程序,积极收集游客群众评价,推动商户文明规范经营,各成员单位轮流开展文旅、法律、健康等主题服务活动300多场次,直接服务群众1万多人次。

  潮州文旅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潮州景区接待游客超196万人次,旅游收入9.7亿多元。

  红色文化熔铸现代潮州

  走向牌坊街北端,拐向中山路,道路尽头便是潮州西湖。位于西湖公园湖畔的涵碧楼,曾是国民革命军政治部、黄埔军校潮州分校学生军办事处、南昌起义军二十军三师指挥部旧址,周恩来等革命先辈曾驻扎在此。今年初完成修缮提升后,涵碧楼从外到内都有了新的表现形式,融入更多的潮州元素。

  “潮州七日红”、茂芝会议、中央红色秘密交通线中转站……作为承载红色记忆的革命老区,潮州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古城以外,潮州近年来推出“饶平茂芝”“潮安左联”等省历史文化游径,大力推动4个红色村发展红色生态旅游。

  历史悠久的潮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今年“七一”前夕,新编现代潮剧《茂芝·星火》首次演出,受到群众热捧。

  潮州市委党校副校长陈建宣认为,红色文化是极具生命力、创造力的资源,应该进一步融入文化宣教、非遗传承等各项事业之中,熔铸为现代潮州文化的鲜明底色。

  潮州工艺美术享誉国内外。今年7月2日,潮州举办了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工艺美术线上精品展。进入“云展厅”后可以看到,潮州非遗项目传承人创作了木雕作品《向阳花开》等一大批红色工艺美术作品。

  来自潮州市职业技术学校的黄威、邱婷等几名党员教师把革命传统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中。“为更好地创作有生命力的作品,我们会带着学生到潮州西湖涵碧楼等地学习,近距离感受红色文化,激发创作灵感。”邱婷说。看着学生们创作的“西湖涵碧楼”“全德学校”“党旗”等潮州传统木雕、麦秆画作品在展览评比中脱颖而出,老师们心中无比骄傲。

  对话

  潮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继新:走带有“红色印记”的乡村振兴之路

  近日,潮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继新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潮州将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在守正创新中不断推进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以文化人、以文聚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深入挖掘潮州红色文化内涵

  南方日报:潮州文化具有深厚历史底蕴,如何推动红色文化与传统文化相融合?

  姚继新:潮州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交相辉映,将红色基因熔铸为最鲜明的文化底色。

  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潮州强化政治引领,在潮州文化系统研究中辩证取舍、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推动设立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开展潮剧、工艺美术、红色资源等立法保护,出版《潮州文化概论》,新编现代潮剧《茂芝·星火》、潮州歌册《英杰赞歌》等红色非遗文艺精品,深入挖掘“潮州七日红”等14张红色文化名片内涵,开设红色故事讲坛,打造5条红色文化旅游线路,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通过实施党建示范工程,我们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大力加强世田村等省定“红色村”建设宣传,打造赤水村乡村小憩等一批文化生态旅游项目,走出一条带有独特“红色印记”的乡村振兴之路,实现乡村美丽蝶变,既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又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850个党建公园“好戏连台”

  南方日报: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潮州是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

  姚继新:我们坚持抓基层、强基础,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用党建赋能群众文化。我们把基层党建“书记论坛”开到群众家门口,以850个党建公园为载体,开展乡村文化巡演、戏曲进校园、百姓讲堂等常态化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城乡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在文化传承保护中,我们实施工艺美术“八个一”工程,出台促进工艺美术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制定潮州各级青年工艺美术大师示范工作室认定规则,着力培育凝聚优秀非遗人才。

  同时,我们坚持组织发力、机制破难,市委书记挂帅古城提升计划领导小组组长,从上到下层层整合理顺古城区域管理体制机制,大力推进古城提升行动计划24条,发挥各级党组织核心作用,创新“公办民助、私建公管”模式,做好群众工作、统筹各方资源,持续恢复古城历史人文风貌,把潮州打造为展示中华灿烂文化的重要窗口,让人们在体验潮州文化的过程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