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党建引领发展

广州探索以党建引领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
社区的事让党员和群众商量着办

时间:2021-10-16 11:52:1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广州市番奥社区党员入户开展服务。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广东,在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清远、潮州等地留下足迹。这些年来,7座城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党的领导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即日起,南方日报推出“牢记嘱托·党建引领发展”系列报道,深入挖掘各地党建引领发展的好做法、好案例,以“小切口”展现大变化。敬请垂注。

  殷殷嘱托

  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要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

  社区是党委、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社区治理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作为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200万的超大城市,广州近年来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积极探索,涌现出一些好做法、好案例。近日,笔者走访了位于广州市番禺区桥南街的番奥社区,该社区现有常住居民8600多人,曾获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10月14日重阳佳节,笔者在番奥社区迎面遇到一些身着演出服装的人。同行的该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褚宝燕说,这些居民是去党群服务中心,参加一年一度的社区“长者节”活动。

  “宝书记,快来啊!”不远处,有居民叫她。褚宝燕一边招手回应一边介绍说,社区党组织每年都会组织“长者节”“邻里节”等活动,在为居民提供丰富多彩文化活动的同时,也可以促进邻里和睦相处,提升社区凝聚力。

  在社区治理中,怎样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如何融合各方力量,尤其是调动居民积极性,形成社区治理合力?带着这些问题,笔者继续向番奥社区里走去。

  社区党员认领“责任田”

  社区党委、8个网格党支部、36个网格党小组、600多个党员责任区……在番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建墙”上,画着一棵“枝叉”茂密的党组织架构树。“‘五级联系制’网格化管理机制,是我们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法宝’。”褚宝燕说。

  党员下沉社区是该机制的关键一环。这些年,广州把支部建在网格上,组织各单位党组织向属地镇(街)报到、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并开展服务,并在此基础上推动全市党员下沉到居住地。

  褚宝燕介绍,居住该社区的党员有900多名。从一张张党员责任区设计对接表上可以看到,每个党员的责任区至少有1户住户,最多的有18户。

  社区青年党员黎红苑是一名中学教师,回到社区报到后,被划入网格党小组,并认领4户为“责任田”。她利用周末和下班后的时间,到居民家中走访,了解每一户的详细情况和需求。居民蒋姨不知道怎样预约第二针新冠疫苗,黎红苑便陪她到区中心医院接种,还耐心细致地讲解注意事项。

  党员耕好“责任田”,促进居民服务更加精细化。“为杨先生一家提供了一周的生活物资”“劝阻2名居民乱投放垃圾”……一本番奥社区党员服务手册上,记录了党员黄冬梅的每次服务。“这些事一件件积累起来,让居民对我们越来越信任。”她笑着说。

  居民服务也更加精准化。据褚宝燕介绍,通过党员联系居民、业主微信群等途径,社区党组织建立“重点帮扶户清单”,对辖区残疾人、独居老人等给予更多关爱。

  “心齐了,事就好办了”

  怎样实现社区多元共治?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唐斌认为,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制度机制上为居民提供参与共治的机会和条件,同时融合“两代表一委员”、法律顾问、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形成社区治理合力。

  一走进番奥社区,浓厚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经过微改造,社区道路宽敞整洁,娱乐休闲设施更换一新,整个小区绿意盎然。而在一年前,“年龄”较大的番奥社区,还存在门楼老旧、雨污分流亟需改造、公园设施不完善等问题。

  推动问题解决的,是社区党组织牵头的党建联席会议。“社区党组织牵头,来自居委会、业委会、开发公司、物业公司、社区生活组织的代表定期开会,围绕居民反映的民生问题进行讨论,提出举措并推动解决。”褚宝燕说,社区还依托村民议事厅等平台,让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

  令居民廖仁初印象最深的是,之前小区门口的道路没有红绿灯,经常出现堵车情况,这件事被提上联席会议后,社区很快联系相关部门解决。

  “小事不出楼宇”,番奥社区较早探索建立楼宇党支部,并推选党员群众担任“楼栋长”。1949年出生的潘胜利,退休后发挥余热,曾是一名“楼栋长”。有一次,居民反馈有空调水管漏水严重,于是70多岁的潘姨从11楼走到2楼,逐户排查,确认漏水点,并找人上门维修。

  有的家庭全员参与社区建设。“我的父亲是社区业委会主任,母亲是一名‘楼栋长’。”黎红苑说,平时居民和社区居委、物业公司等相处融洽,大家的目标都是让社区“大家庭”变得更好。“心齐了,事就好办了!”

  居民有了“贴身服务员”

  在采访时,褚宝燕拿出了一份问卷调查报告,内容显示,今年上半年社区居民满意度达到96%。这是怎么做到的?

  “党员回居住地报到,有效补充了基层治理力量。”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广州市民政局智慧团专家陈舒认为,在基层党组织带动下,党员群众发挥各自所长,共同为居民提供“贴身”的专业化服务。

  此前,社区党员李功理在走访“责任田”时,发现一位患有多年重度老年痴呆的居民,无法独立做饭,并有离家出走行为,其家人工作繁忙、分身乏术。在社区党组织协调下,社区公共卫生服务队的2名医生每周上门为老人检查身体、跟进病情。

  日常生活中,邻里之间总会有些磕磕碰碰。“他有时半夜翻垃圾桶,搞得人睡不好觉!”“废品异味太大!”此前,番奥社区捡卖废品的独居老人文伯,遭到其他居民投诉。社区在职党员苏小燕等一方面耐心劝导文伯,一方面在业主群中倡议,如家中有废品,不妨送给文伯。这种有温度的处理方式,有效化解了双方纠纷。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