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 > 广东动态

看看广东各地如何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时间:2019-09-24 18:03:16 来源:广东党建订阅号
【字体:

  1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

  省委高度重视、强力推动

  紧紧围绕落实国家战略推进主题教育

  广东把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作为推动广东改革发展的重大契机,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重大国家战略,切实履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广东的重大使命。

  主题教育期间,省委制定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三年行动计划,召开十二届七次全会专题部署,坚定不移举全省之力强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围绕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坚持运用“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

  ●9月11日—12日,举办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意见》专题研讨班,并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全省县处级以上干部集中轮训和广大党员学习培训;

  ● 从8月中旬至9月底,组织围绕6个方面22个课题开展深调研,形成具体措施建议和贯彻落实总体安排,举全省之力强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深圳市坚持把先行示范区建设同主题教育紧密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深圳市把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要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摆在突出位置狠抓落实。

  ► 结合学习教育抓落实。《意见》印发后,第二批单位采取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成员专题学习研讨等形式,迅速组织开展学习。全市11个区(新区)都把《意见》作为集中学习研讨的专题学习内容,深入开展交流研讨。

  ► 结合调查研究抓落实。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制定“深调研”工作方案,确定7个方面、23个课题,每项课题由市领导牵头负责,边调研边落实。第二批单位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瞄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七项目标,结合本区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系列专题调研。

  ► 结合检视整改抓落实。坚持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为各项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牢牢把握“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对照《意见》深入检视问题,紧扣《意见》提出的“五个率先”重点任务,逐项梳理《意见》部署的任务,制定形成126项任务清单,一项一项分解落实到各区各单位。第二批单位把抓好《意见》贯彻落实与开展12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意见》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突出“实”字、服务基层推进主题教育

  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制定我省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紧扣主题主线,把“实”的要求贯穿始终,着力防止基层出现温差落差偏差,把服务基层做深做细做实,努力打通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

  ►突出增强学习教育实效。

  ●编印“口袋书”,以《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编印“口袋书”,印发到全省基层党组织学习。

  ● 充分发挥1626所镇街党校作用,利用我省镇街党校覆盖全省所有镇街的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集中学习,打造基层党员身边的学习教育阵地,扎实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组织巡展、巡讲、巡演,把 “广东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复制到各地级以上市进行巡展,让基层党员就近接受党史、新中国史教育;组织先进典型到全省巡讲,营造宣传典型、学习典型的良好氛围;结合举办红色经典歌舞剧巡演,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突出增强整治整改实效,印发《关于前后衔接上下联动抓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围绕紧盯政治要件抓整改、聚焦专项整治抓整改、压实主体责任抓整改、坚持协同发力抓整改、加强督促指导抓整改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整体推进两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前后衔接、上下联动、取得实效。

  ►突出增强学做结合实效,明确要求第二批单位切实防止学做“两张皮”,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着力推动重大民生工程、民生实事落地落实,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突出增强基层党建实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抓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贯彻落实的嘱托,把主题教育和深化拓展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紧密结合,印发《关于做实基层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拓展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深入实施“头雁”工程,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教育;全面加强镇街党校建设和管理,深化党员集中教育培训;深入实施南粤党员先锋工程,推动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坚持“抓两头带中间”,聚焦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积极创建模范党支部,深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省领导带头讲思政课,扎实推动高校主题教育

  ► 制定《2019年省领导到高校讲思政课工作方案》,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协主要领导同志等21位省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和高校特点,9月至11月分别到省内高校讲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推动高校主题教育。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已于9月10日分别前往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为高校师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引导高校青年学子做有信仰勇担当善作为的时代新人,勉励学校和教师共同努力办好思政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在省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各地级以上市领导迅速跟进,结合实际到本地高校讲思政课,层层示范扎实推动高校主题教育。

  2

  各地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特色亮点

  1

  紧扣主题主线,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 广州市通过举办“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互联网行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重点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等形式,对全市4656名“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全员进行培训,引导“两新”组织党员强化理论学习,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越秀区以创建国家级“红色文化传承示范区”为契机,用好越秀在党史上的“十个全国第一”红色史迹,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 珠海市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珠海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集中学习,举办4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9期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纲要专题研讨班,4期党史、新中国史研讨班,对全市3700多名市管干部、镇(街道)党政正职和市直单位科级干部进行集中培训。

  ● 揭阳市四套班子领导集体前往革命老区村开展主题党日,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探寻初心源头,担当历史使命”主题,共开展学习研讨139场次。

  ● 茂名市在全市镇街党校开展“十万党员进党校、坚定信仰守初心”培训活动,对全市15万多名党员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全覆盖集中轮训,目前已开展培训近2000场次,培训党员干部10万余人。

  ● 湛江市结合基层实际,突出应知应会,制作《主题教育材料汇编》、《主题教育学习手册》,编发《湛江红色故事》读本等,推动基层党员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

  ● 梅州市梅江区依托梅州苏区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组织1万多名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同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314场次。

  2

  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改革发展难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广州市建立“携手共建”促发展机制,实施中小民营企业人才培育计划,组织“双百大调研”和暖企行动,把民营经济20条、金融领域19条、产业领军人才20条等政策措施精准送到各企业,助其解决一批实际问题。

  ● 河源市针对实体经济发展存在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出台《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切实为企业减负。

  ● 云浮市组织600多名处级领导干部结合日常工作带头到分管部门领域或挂点村(社区)开展调研,查找民生欠账、发展短板、基层风险等问题,列出45个方面的问题清单,重点解决“审批慢” 、“断头路”、 “三违三抢”打击难、街圩六乱整治难等90多个以前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想治理而未能治理的难点问题。

  ● 珠海市围绕老百姓和中小企业最关心的问题,通过深入调研,研究起草《关于集中整治群众普遍关心的十个方面突出问题实施方案》,着力解决公办幼儿园学位不足、看病等候时间长、河涌黑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慢、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

  ● 佛山市全面排查2013年至2019年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分解民生实事工作事项278项,持续推进整改落实。

  ● 韶关市乐昌市由县处级领导干部带队,采取“调研在村、座谈在村、走访在村”的方式,利用傍晚和夜间时间开展“乡村夜话”活动25次,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82件。

  3

  坚持动真碰硬,深入推进专项整治

  ● 汕头市构建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纪检政法和相关职能部门齐抓的工作格局,大力整治黄赌毒和黑恶“保护伞”、整治“三资”领域涉黑涉恶等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召开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大会,对市委前六轮巡察发现问题进行研判,大力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

  3

  各高校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特色亮点

  ► 深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华南师范大学在主题教育中,把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为重要一环。进一步明晰议事规则,细化修订学校《党政领导工作会议制度》,对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和校长办公会的议事规则等作出具体规定;进一步强化班子团结,建立书记校长定期沟通、正副职间经常沟通、分管领导间及时沟通制度,强化重大事项事前会前沟通机制;进一步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制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行为规则》,从8个方面明确校领导22条行为规则。

  ► 着力推进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华南农业大学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实施党建示范创建“双培双支”工程,面向全校所有学院、教学部培育创建党建工作标杆学院,重点培育创建5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重点支持建设10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目前全校104名专任教师党支部书记中,符合“双带头人”标准的103人。抓好薄弱环节,实施“大学生预备党员党性锻炼‘六个一’工程”(签署一份承诺、研读一部经典、开展一项调查、做好一周义工、帮助一个同学、组织一次评议等),增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 切实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开展校党委书记专题党课、校领导思政第一课、制作教师节专题视频《初心·祝福》等系列活动,培育教师的家国情怀。通过书记校长与青年教师茶叙、校长信箱、校党委委员一对一联系青年教师骨干等,不断提升教师的政治素质。举办学校名师大家纪念活动,举行首届师德标兵暨教师节表彰大会,大力弘扬传承优良师德师风。

  ► 着力提升学生社团工作水平。东莞理工学院在主题教育中,开展由校领导牵头的学生社团管理专题调研,有针对性提出工作措施。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校社团联合会定期组织全体社团学习会、研讨会,引导学生社团指导老师、主要负责人加强理论学习,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完善社团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严格社团注册、运营、退出等审查机制。进一步加强管理监督,成立社团新媒体监督小组,从网络安全、意识形态、校园文化等方面加强指导和监督。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