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廉江: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打造和谐社区

时间:2020-11-03 11:44:47 来源:湛江日报
【字体:

  10月27日,走进廉江市区锦绣华景小区,印有“中国梦 人民有信仰 国家有力量 民族有希望”的红色立体宣传标语显得格外醒目。道路干净整洁,休闲纳凉椅上,不时有居民休憩闲聊;开阔的小区广场内,小孩子们跑着、跳着,欢笑着。“近年来,小区内的党员越来越多,物业管理也越来越人性化,居民生活的也越来越幸福。”小区的一位居民自豪地说。

  近年来,廉江市委组织部坚持以“党建引领共建融合”为统揽,提高基层党建的质量和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物业企业服务和管理,规范化科学化,以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为着力点,有效破解物业管理难题,构建和谐社区。

廉江市区锦绣华景小区居民邻里关系和谐。

  “红色堡垒”强“核心”作用

  “我们小区有了党建活动室,党员干部有了开展党建活动的固定场所,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协商议事、党务公开、评议党员等党建活动越来越规范,效率越来越高!”这是廉江市冠利小区党员干部的心声。

  为进一步提升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管理服务和社区治理水平,廉江市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工作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去,确保村(社区)党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真正让党建活动室建起来、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对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物业企业,且符合单建条件的按照党章规定建立党组织,做到“应建尽建”。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加大力度组建联合党支部,做到“应联尽联”,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或建立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开展党的工作,条件成熟时及时建立党组织。

  通过在物业打造支部红色阵地,定期组织物业企业党员集中培训,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同时,通过“社区支部+物业”“志愿组织+党员”的双加模式,构建了党建引领下多元治理的红色物业结构,进一步强化党组织指导功能,定期召开行动支部议事会,以“红色物业”为核心,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关爱慰问行动、红色教育活动、便民服务等,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红色物业”成为业主的贴心人

  “过去大家都说有困难找民警,现在我们在小区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找物业人员帮忙解决。”锦绣华景小区居民陈姨介绍说,过去楼上因防水处理不到位,导致自家厨房经常出现渗水漏水现象,自己多次向楼上业主沟通,请求进行修复处理,均被对方以各种理由推搪。在向物业反映情况后,物业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对楼上业主进行劝说,并协调双方开协调会,经过两个多月的软磨硬泡,楼上业主终于同意对漏水部分进行修复。困扰陈姨一年多的问题,也得以迎刃而解。

  据了解,锦绣华景小区共有6400多户,常住人口约20000多人,是廉江市最大的小区之一,人口密集,且居民来自廉江各镇区,由此衍生的问题也层出不穷。“人多密集,要管理好一个小区,难度不亚于管理一条村庄或一个社区。”该小区物业管理揭经理说,锦绣华景小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建设红色物业,引导社区干部、在职党员、党员骨干等力量强化红色物业服务功能,全面激活“红色细胞”活力,全力解决业主的身边事,当好业主的贴心人,让红色物业红色服务更深入民心。

  2020年初,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锦绣华景小区业主陈先生的岳父被确诊患有新冠肺炎,为了安全起见,陈先生一家4口均需按要求采取居家隔离。在隔离期间,陈先生家门口,总是准时地放着蔬菜、牛奶、肉类制品等食物。原来这些都是物业提供的服务。物业工作人员除了每天配合医护人员对陈先生一家开展测温工作外,还积极为陈先生一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各类服务。最终,陈先生一家经检测无感染,锦绣华景小区也无确诊病患。

  “每次见到小区内戴着红色党徽和红袖章的党员干部越来越多,物业服务工作越来越人性化了,我们心里也越来越踏实。”近年来,在“红色物业”构建的带动下,不少社区、小区党员也纷纷加入了志愿服务行列,进一步构建了和谐的邻里关系。

  党建引领,打造平安社区

  当天下午4时40分许,刚放学的学生走进了廉江市冠利小区的党建活动室内,在小区党员志愿者的辅导下,认真做起了作业。这正是该小区率先创新搭建起的“4点半课堂”,充分利用党员志愿者的空闲时间,帮助家长照护学生,辅导学生作业。

  据了解,冠利小区总户数为3076户,居住总人口约2万人,为把平安建设工作落到实处,该小区物业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进性,积极健全和完善平安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努力为业主打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维持安定的社会秩序。

  充分利用小区党员业主力量,该小区由6名退休党员干部组建起了“平安建设工作室”。今年61岁的老党员黄先生就是该工作室的负责人,工作室创建以来,积极协调各类居民业主纠纷,并开展各类平安创建宣传活动,组织校方与小区家长召开平安共建座谈会,搭建起学校与小区平安建设的“连心桥”。

  廉江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廉江市不断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非公经济组织力量发展,“红色物业”作用凸显。下一步,将引导社区干部、在职党员、党员骨干等力量强化红色物业服务功能,全面激活“红色细胞”活力,壮大红色物业服务队,让红色物业红色服务更深入民心。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