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横石塘镇前锋村: “党建+”激发新动力 勾画脱贫攻坚新图景

时间:2020-10-29 11:40:1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现在不愁吃、不愁穿,看病、读书、住房、就业有保障……勤劳能致富,以后靠自己的双手,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英德市横石塘镇前锋村知青场组村民杨姨如往常一样,在该村锋味合作社扶贫种植基地里采摘着桑葚果,用勤劳的双手实现着自家的脱贫致富梦。

  近年来,前锋村牢固树立“聚焦脱贫抓党建、夯实基础促攻坚”的工作理念,通过有效提升组织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2019年底,前锋村有劳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872元,比2019年省定脱贫收入标准8266元高出140%,全村74户在册贫困户195人实现了“八有”,达到了退出标准。

  夯实堡垒、激发活力提升“先锋指数”

  优化组织设置,提升队伍战斗力。前锋村采取“1+1”模式,全面完成农村基层党组织调整优化设置,夯实党组织战斗堡垒基础。坚持加强农村基层队伍建设,调整了2名党总支部班子成员,积极推进青苗培育工程,储备村后备干部6名,为村“两委”换届奠定了坚实基础。落实农村党组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组织7名村干部包抓全村27个村民小组脱贫攻坚任务,推动脱贫责任到岗、落实到人。

  此外,前锋村在农村党员中广泛开展“共产党员之家”挂牌活动,增强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激发农村干部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我们看到家门口上挂着的‘共产党员之家’,自己也觉得自豪,同时也觉得自己对于村子里的事,像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等要多出些力,不然对不起这个牌子。”邓先生说。

  抓实组织培育,加强党员带动效应。前锋村围绕脱贫攻坚中心工作,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引导和教育村民,统筹运用党校分教点、党群活动中心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资源,集中宣讲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强农惠农政策,并结合群众需求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效激发贫困党员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1场,探访慰问、垃圾分类进万家、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0场,覆盖党员群众超过1000人。

  此外,前锋村优化发展党员方式,拓宽党员发展渠道,将脱贫攻坚一线涌现出的致富带富能手、返乡创业青年等纳入视野,打破农村党员“家族圈”“裙带链”,确保党员发展质量,近两年吸收了优秀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加入党组织。同时,注重培养树立先进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引导下属党支部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创先争优。

  “现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每月组织一场‘4+1+N’主题党日活动,还不定期举办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户外拓展等,我们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参加组织生活,我们不仅能够接触到党的理论政策,还可以学习到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这些跟我们的日常生活很贴近。”党员们纷纷表示。

  整合资源、探索新路提升幸福指数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前锋村积极探索实践“党建+”扶贫新路子,由党组织“搭台”、党员群众“唱戏”,打造“党建领航、项目助力”的脱贫攻坚新模式。

  “党建+产业”模式,增强产业发展活力。前锋村突出党建引领,增加贫困群众收入,除入股英德市百鸟堂原生态旅游有限公司、永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外,由党总支部牵头成立了锋味合作社,并与优质企业合作经营销售农产品,聘请贫困户参与种植、加工,探索打造“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行模式。

  与此同时,前锋村党总支部还牵针引线,引进了扶贫车间从事玩具加工,为村里贫困户拓宽就业渠道“搭好戏台子”。平日里,村民们早早就到大棚里管理着桑葚、无花果;丰收季节,大家则忙着采摘熟果,一片欣欣向荣景象。而在扶贫车间里,工人在流水线上熟练地拼装玩具,“现在我们在这里工作,多劳多得,一个月可以有3000多块工资,可以说凭自己的手艺摆脱贫困。”村民刘阿姨说。

  此外,该村光伏发电项目正常运作,带动74户贫困户增收,为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和公益事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党建+金融”模式,构建金融扶贫增收新机制。前锋村党总支部协调争取市级政策支持,由党总支部发起,组织32户参与英德市小额贴息贷款项目,并将贫困户的小额贴息贷款投入到英德市优质龙头企业,每年为贫困户增收3500元/户。“没想到借来的钱不用给利息,政府还为我们找到项目入股,我们这回真成‘股民’了,还可以有多余时间去打工增加收入。”有贫困户开心地说。

  “党建+特色生态”模式,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前锋村党总支部综合运用辖区生态资源及帮扶单位掌握的政策资源,成功完成了清远市首宗碳普惠减排交易项目,为该村创造了5.18万元的无污染经济收入。这是前锋村利用辖区内丰富的林业资源增加村集体收入的一项创新举措,切实让村民卖了一回“空气”,更让村民真真切切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空气也能创造收益,以前根本不敢想,现在竟然成为了现实。以后啊,我们都要教育村民好好地保护生态,创造更多的效益。”村民巫伯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