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江门开平龙胜镇:党员驿站成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时间:2020-10-22 17:22:43 来源:南方+
【字体:

  近年来,开平市龙胜镇持续升华“总有党员在身边”党建品牌,创新工作抓手,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惠从党来”。在黄村村、龙胜墟、现龙村的三个党员服务驿站,成为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

  今年以来,龙胜墟以“总有党员在身边”驿站为支点,持续提供高质量的便民服务、志愿服务,推动“双创”工作高效开展。据悉,驿站设有党员之家、爱心家园、便民服务站、法律援助站和文化活动站,功能齐全,服务便捷,让党员群众都能享受到“家门口的贴心服务”。

  驿站建成后,龙胜镇便开启了常态化党员服务模式,让周边的党员群众多了一处享便利、得实惠的好场所。每天都有党员志愿者在驿站值班,为居民群众提供政策解读、免费充电、免费饮水、简单医药、便民雨伞、遗失招领、旅游咨询、乘车咨询、志愿者报名、创文创卫宣传等服务。“驿站为居民提供各种便民服务,都是贴近群众生活的小事,这体现了龙胜‘总有党员在身边’党建品牌引领民生微实事的作用。”龙胜墟社区党支部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用一座‘总有党员在身边’驿站,延伸了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触手。”

  “我们平时都会先在驿站集中,商量志愿服务活动的计划和方案,累了就在这里休息,得到后勤保障服务,我们就更有动力,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在驿站休息的党员高兴地说。每天,党员义工都到驿站集中开会、分工合作,携带清洁工具到墟镇每一条街道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通过清除卫生死角、清理绿化带垃圾等,优化居民的生活环境,带动了居民群众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共同创建国家卫生镇。

  在现龙村,驿站的服务项目重点围绕社会公益、社会治理、社会救助等领域开展,并长期为村民提供理发、缝纫、义诊、简单医药、创文创卫宣传等服务。此外,驿站里的党员志愿者还不定期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残障人士、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帮急、救难、解困、排忧、送暖”,开展法治文化、扫黑除恶宣传,让邻里更和睦、社会更和谐。“我们选择在村民家门口建立起‘总有党员在身边’驿站,让党员服务面向更多的群众。”现龙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勇面带笑容地说,“驿站内,桌椅、茶水、图书、医药包等一应俱全,我们还将驿站服务宗旨、管理制度、办事流程等上墙公布,并做好微心愿、群众服务需求等登记管理工作。”

  同样是今年创建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村的黄村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打造“总有党员在身边”驿站。现在的黄村,一走进去,整洁的环境、清澈的河水、青翠的花草、完善的设施一应俱全。住在这里的村民说:“我们能拥有这美好的环境,党员服务驿站的一群热心党员可是帮了大忙。在‘两委’干部的带领下,村里的无职党员志愿者组织起来,让环境变了个样。”

  黄村村把服务驿站作为人居环境整治“战斗堡垒”,组织村长、无职党员走在一线,进村居、走巷道、入田间,开展政策宣传并亲自动手清理杂草杂物。“村里邻居都视我为标杆,如果不主动做点事,总觉得不踏实!”一位无职党员声音洪亮地说。驿站阵地建起来了、身份亮出来了,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被充分激发出来了。今年以来,开展党员志愿活动26次,进行便民服务60多次,让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作为便民服务、民情传递、党建宣传、形象展示的固定阵地,“总有党员在身边”驿站成为了龙胜镇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前哨堡垒”,为进一步升华“总有党员在身边”党建品牌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成为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红色新引擎。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