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阳江:党建引领推动村民小组规范化建设

时间:2022-02-25 14:55:4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阳江市立足破解村民小组建设管理难题,聚焦组织建设、决策机制、队伍建设、监督管理等关键环节,近期研究出台《阳江市村民小组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和《阳江市村民小组长绩效考核方案(试行)》,进一步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村民小组规范化建设,有效激活了村民小组这一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打通了农村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注入了强劲动力。

  优化村民小组党组织设置

  阳江在全市9664个村民小组中单独组建或联合设立村民小组党支部2160个,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以财政投入为主、党费补助为辅,通过整合改造旧办公楼、文化楼,盘活利用农村闲置房屋等方式,推动所有村民小组党组织按照有党旗、有学习资料、有桌椅、有宣传栏、有管理制度的“五有”标准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实现全覆盖。

  与此同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组织制度,不断健全以村民小组党组织为核心的管理体系。完善县镇村三级村民小组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鼓励行政村从村级办公经费和集体经济收入中列支专项经费,确保村民小组党支部有能力开展活动。

  完善村民小组议事决策机制

  该市明确村民小组会议的人员范围、组织办法、议事规则;详细制定应当由村民小组会议讨论决定的“9类重点事项”;推行村民小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明确村民小组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应当提请行政村党组织讨论决定;对涉及本村民小组村民自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明确要求向行政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报告。通过定期报告、即时汇报两种方式,推动村民小组在行政村党组织的领导下依法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执行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决定决议,进一步强化行政村党组织在村民小组事务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发挥“头雁”作用

  该市建立村民小组长人选审查制度,完善村民小组长产生程序,严格选任村民小组长。建立把村民小组长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推选为村民小组长的双向培养机制,逐步提高队伍党员比例。2021年村级换届后,村民小组长党员占比达到24.8%,比换届前提升8.9%。

  与此同时,建立村民小组长档案管理制度,由镇(街道)民政部门统一备案管理。将村民小组长纳入各级党委及涉农部门年度培训计划,依托镇街党校和村级教学点开展轮训,全面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建立村民小组长民主评议制度,由村民小组会议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主持下对村民小组长一年履职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建立村民小组长绩效考核制度,市县财政按照3000元/人/年的标准配套绩效奖金,由镇(街)党(工)委或行政村党组织根据村民小组长工作实绩实施绩效补贴奖励。

  健全监督管理制度

  该市完善村民小组“三资”管理制度,把村民小组集体资产、资金、资源纳入农村“三资”平台管理,利用村组账委托镇、有条件的村民委员会或第三方(代)管机制,强化监督管理,确保村民小组长在终止职务时,及时将公章、集体财务账目、债权债务档案等移交给新一届村民小组长。健全组务公开制度,利用组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平台、手机网络或入户告知等方式,定期对村民小组集体“三资”处置及经营管理、土地承包经营及征收征用、社会捐赠款物及国家补贴经费管理使用等村民普遍关注的事项进行公示,确保村民小组各项事务公开透明。建立村民小组长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在村民小组换届前、村民小组长自主辞职或被罢免职务时,及时开展财务审计、及时公布审计结果,接受群众监督。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