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肇庆封开大玉口镇:撂荒耕地变“宝地”,党建引领促乡村产业振兴

时间:2022-02-16 11:01:01 来源:南方+
【字体:

  春风吹拂,细雨如梳,大玉口镇的农民抢抓农时开展农业生产,寨河果蔬基地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来早的热闹景象,放眼望去,田垄上整齐的菜苗染绿初春。这里曾是一片撂荒耕地,在该镇党委、镇政府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推动下,新老支书齐心协力,引回乡贤投资种植蔬果,将撂荒耕地变成“宝地”。

大玉口镇寨河村在该镇党委、镇政府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推动下,新老支书齐心协力,引回乡贤投资种植蔬果,让撂荒耕地重焕生机。图为前后对比图。

大玉口镇寨河村在该镇党委、镇政府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推动下,新老支书齐心协力,引回乡贤投资种植蔬果,让撂荒耕地重焕生机。图为前后对比图。

  诚邀乡贤建家乡,实现产业“零”的突破

  封开县大玉口镇位于粤西北两广交界,这里山清水秀,风景优美,而老百姓的心里却因当地长年缺少产业,缺少收入渠道而“美不起来”。

  乡村要振兴,关键是产业。有了产业,便能吸引老乡返乡就业,重聚人气,推动乡村向好发展。大玉口整个镇域是七山二水一分田,土地资源紧张,本地产业孵化困难,外地企业也不愿进驻,镇党委班子多次开会商议,最终决定借助乡贤力量,召集乡贤们召开座谈会,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表明当前大玉口镇发展所遇到的瓶颈,望各位乡贤能出手相助。

  梁丽妹是肇庆丰悦公司负责人,其公司拥有多个成功的果蔬基地,有成熟的销售管道和先进的农业技术,在两广地区有一定的知名度。在会上她听到家乡的困境,当即表示有意愿在大玉口镇投资建基地。经政府和公司多次实地勘探及磋商后,最终选定了寨河村内的省道355公路边上的一片地作为第一期项目用地。

  该项目租用耕地和山地260亩,总投资约500万元,主要按照有机高品质标准,实施专业化种植青梗菜花、毛豆、茄瓜等蔬菜以及中药材。她曾坦言“镇委、镇政府多次找到我,尽心尽责,我身为大玉口人,更要响应号召,为家乡产业尽自己的一份力”。

封开县大玉口镇寨河村委会村民在芹竹自然村蔬果种植基地种植青梗散花。通讯员 黄瑛居 摄

封开县大玉口镇寨河村委会村民在芹竹自然村蔬果种植基地种植青梗散花。通讯员 黄瑛居 摄

  新老村支书整合荒地,基层党组织勇扛责任

  第一期项目用地含山地15亩、水田45亩,形状狭长,呈带状向几座丘陵间延伸,面积不大,但交通方便,已弃耕了近十年,土地肥力了得,对于山多耕地少的大玉口镇来说是不可多得的宝地。该地水田面积虽然只有45亩,但使用权却牵系了4个村小组,几十户农民,整合土地工作的推进难度很大。

  虽有种种困难,但是寨河村党支部书记吴雄坚深知要想发展产业,就必须做通群众工作,整合土地资源,成了规模才能建立基地。接到任务后,他立马挨家挨户地做工作。

  同时,寨河村前任党支部书记吴月南一听消息,心想“这建设基地能盘活村里的闲置资产,又能激活生态资源,一举多得,这可是寨河村发展的绝佳机会”。退休不褪色,他虽然已经离任,但心里一直放不下村委的工作。同时,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深知党员带头作用的重要性,二话不说,将自己位于基地的15亩山地及山上的蓄水池捐献了出来,以实地行动支持基地计划。

  吴雄坚看到了老支书的行为,更是打了一剂强心针,在土地整合上加快进度,在基地租用事宜上,通过“党员建议、党支部提议、‘两委’会上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等基层党组织的规范流程,优化合同细则,为村民谋得最大的土地出租权益。

  以党建促产业振兴,正是两位“吴支书”同心协力,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村级党支部扛起责任,发挥职能,在企业和村民间建起沟通桥梁,才成功将多块土地整合化一,村民们的心凝聚归一,原本“芳草萋萋”的撂荒地变成了“人财聚合”的良田宝地。

  目前,第一期项目60亩地全部种下了蔬果,每天在基地工作村民达20多人,每人每天可以有80-100元收入。村委会与广东丰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20年合同,十年内将会为村集体创收70余万元。他说,今后寨河村要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保障公司正常运营,为村民、村集体不断增加创收。

封开县大玉口镇寨河村委会村民在芹竹自然村蔬果种植基地种植青梗散花。通讯员 黄瑛居 摄

封开县大玉口镇寨河村委会村民在芹竹自然村蔬果种植基地种植青梗散花。通讯员 黄瑛居 摄

  基地向好向快出效益,群众就近就业心里美

  寨河基地在特色产业打基础、打造示范样板、吸收就业等方面不断释放出更大效益。在镇政府、基层党组织、乡贤的多方努力下,该基地已按期竣工。正值初春时节,农民们辛勤育苗,为大面积种植,顺利向市场推出第一期高质量蔬菜做好充足准备。

  基地的顺利建设,让乡贤们看到了政府招商引资的诚意,乡贤梁丽妹同意在此基础上加大合作,未来将在大玉口更多地方投资投产,其中古罗村蔬菜基地已纳入大玉口镇2022年产业谋划中。大玉口镇政府总结经验,吸引了更多的乡贤及社会力量投入到乡村振兴中来。寨河基地如星星之火,乡村产业在各个村呈燎原之势,2022年已有一批产业入库谋定,如牛大力+鸡种养集体项目、山豆根南药种植项目、春沙仁种植项目、民进养牛项目......

  两位支书的事迹为各个镇村干部树立了榜样,各村委会纷纷学习,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勇扛责任,奋力前行。

  寨河村有了该基地后,村集体收入有望两年内达到10万元以上。群众的事是最重要的事,公司拟聘任老支书作为基地管理人员,并承诺优先雇用寨河村村民,特别考虑脱贫不稳定的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在基地运营成熟后,多方将以“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形式,带领农户种植蔬菜和南药,协助将产品推向更大的市场。吴雄坚表示,通过这些举动,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方便了村民就近就业,增加了村民收入,更重要的是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在共同富裕的路上激发出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