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云浮争创2个以上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

时间:2021-12-02 11:34:28 来源:南方+
【字体:

  近日,按照全面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和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工作部署,云浮市出台《云浮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责任清单》(以下简称《责任清单》),通过《责任清单》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各地各部门扎实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工作。

税收服务助郁南黄皮更畅销。梁发期 摄

税收服务助郁南黄皮更畅销。梁发期 摄

  党建引领促责任落实

  结合农村党建“整镇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镇创建行动,《责任清单》聚焦夯实思想基础、织密建强市县镇村党组织体系和加强镇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等7大主要任务、28项具体工作建立了82条责任清单,明确了各地各部门抓乡村振兴的职责任务和工作要求,以党建责任落实推动乡村振兴任务落实。通过建立评议考核排名机制,倒逼各县(市、区)党委严格落实创建主体责任,积极作为抓好示范县创建工作,推动各县(市、区)50%以上的镇和行政村达到创建标准,全市合力争创2个以上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

  协调联动促形成合力

  《责任清单》通过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强化统筹协调,推动各地各部门形成合力共创示范县。一是建立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统筹协调机制,定期沟通研究推动创建工作,推动各项政策措施下沉,形成示范县创建工作的坚强保障。二是建立县镇领导班子乡村振兴“联镇联村联户”工作机制,结合“三联系”和镇(街道)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下沉到乡村振兴一线,落实县委书记“一线总指挥”职责和镇委书记“施工队长”职责,带动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镇走村入户,镇(街道)干部职工包村联户,把好示范创建工作的“方向舵”。三是强化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伍管理,建立党建共建、责任捆绑等结对制度,推动帮扶单位与派驻镇村实现党建、商企、金融、旅游等资源共享,形成推动示范创建的强大合力。

  创新机制促人才支撑

  《责任清单》通过规范建立抓好乡村振兴人才的“引培用”机制,推动各类人才服务乡村振兴一线。一是将人才振兴纳入县级党委人才工作部署,建立镇村人才信息库和需求目录,精准吸纳乡村振兴所需人才,并由县级统筹使用。二是实施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和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加大对镇村干部、年轻党员、农村致富带头人,各类集体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的培训力度,建立建强一支在家人才队伍。三是实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和选调生到村任职等机制,建立健全教科文卫体人员定期服务乡村和县镇村干部结对联系在外优秀人才等制度,不断壮大农村人才队伍。

  保障激励促任务落实

  《责任清单》通过健全深化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为基层松绑减负等制度,进一步增强镇(街道)党委指挥统筹协调能力;通过完善加大农村基层投入、优化农村基础阵地、保障激励乡镇工作人员等机制,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动力和热情,推动发展壮大镇域经济、深化基层治理、红色村振兴示范创建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等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为云浮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