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云浮云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1-26 13:13:32 来源:南方+
【字体:

云城区天马社区党委联合小区党支部及“双报到”单位开展宣传活动。

  小区里,党群服务站应运而起,将业主的所需所求一桩桩解决;乡村里,“村村联建”让各村资源共享,汇聚成发展镇域经济的深厚底蕴;基地园区里,石材企业通过网格党建联席会议共商共谋,推动石材行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云浮云城区牢牢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让党支部成为群众身边的暖心“解忧驿站”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为了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相关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云城区全面推行党支部建设“网格化+清单式”管理方式,推动党支部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奋力建设文明活力美丽幸福新云城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标准化划分组织网格

  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

  云城区以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紧扣今年“完善组织体系开启新征程”主题,突出强基固本,全域推进基层党建进步过硬,为云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层基础。该区围绕便于工作高效顺畅开展的原则,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全领域推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对全区各级党组织设置开展全面摸查,并规范合理设置党支部、联合党支部、党小组和临时党组织。

  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社会组织以及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3人及以上不足50人的,都应当成立党支部;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单位,应当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规模适当、便于管理的原则,成立联合党支部;党员人数较多或者党员工作地、居住地比较分散的党支部,按照便于组织开展活动原则,应当划分若干党小组;为执行某项任务临时组建的机构,党员组织关系不转接的,经上级批准,可以成立临时党支部。

  通过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延伸党的工作触角,云城区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基层一线,把党建工作的链条延伸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领域,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推动组织设置网格化、标准化,建立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作为云浮市的中心城区,云城区着重强化社区党组织网格化建设,以社区“微治理”为切入点,通过加强社区党建引领,扩大“两个覆盖”,让社区党组织成为群众身边的暖心“解忧驿站”。以天马社区为例,该社区办公地点位于三河洲花园小区内,与小区共享阵地和资源。该社区充分发挥“近水楼台”的优势,将党支部和党群服务站建在小区里,组建“扫楼式”党员服务先锋队,把党组织的力量延伸到户,小区治理有了主心骨和主阵地。自成立小区党支部,三河洲居民悄然发现,小区活动更多了,反映的问题及时解决了,大至架空层更新、休闲座椅增量等,小至指引牌摆放、垃圾分类等,事情一件件得到落实,诉求一项项得到回应。业主们竖起大拇指,为“党员先锋队”集体点赞,社区整体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为了将党群服务体系“覆盖到每个角落”,助力城乡统筹发展,云城区同步推进全区130个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功能化便民化建设,力促“城乡发展到哪里、党群服务就覆盖到哪里”。云城区重点补强商圈、园区等区域的党建力量,建成了云浮首个商圈和首个园区党群服务中心,逐步构建起以“15分钟党群服务圈”为核心的“一圈三中心”多功能化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同步推行“一圈一网一代办”“无职党员轮值制”等新服务模式,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人数和服务频数大大增加。

  通过有形与有效的结合,云城区把“网格化+清单式”管理方式全面融入党支部建设,以党支部建设“网格化+清单式”工作任务清单为抓手,推动各领域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提升,政治功能不断强化,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规范化推动支部运行

  支部建设有清单工作开展有机制

  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既要重视抓好组织覆盖,又要重视完善组织管理制度机制。为了推动党支部工作经常化、规范化、严肃化,云城区通过“清单式”明确党支部日常工作职责,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过程管理,包括扎实开展党支部对党的知识和创新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党内关怀帮扶、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落实“三联系”“双报到”等。

  云城区把政治思想建设摆在党支部建设第一位,创新实施基层党组织“学习首议制”,把中央、省委、市委各级会议精神和重要部署等作为党组织各类会议的“第一议题”,通过“每周一学”,形成“书记带头学、党员跟进学、群众参与学”的生动局面。

  “学有学法,做有做法”。在云城区南盛镇枧岭村,一张涵盖8大类别、25个子项目的党支部建设“网格化+清单式”工作任务清单,把枧岭村党支部全年度的工作任务“上墙”列明了出来,何时要召开会议、何时要完成任务、党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的职责分别是什么等,都列得一清二楚。通过这种“清单式”的工作量化机制,云城区把全区600多个党支部纳入精准化管理,按“单”跟进各支部工作落实情况,支部规范化建设更有力有序。

  为增强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学”的效果、“做”的自觉,该区把支部规范化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融合起来,依托邓发故居、中共云浮县委旧址、梁桂华纪念馆、思劳云贡“红色村”等红色资源,开展“红色之旅”研学游学体验活动、革命传统教育等,不断创新支部活动形式,结合实际推出“党群红歌会”“夜读党史”“双报到共学党史”等接地气、聚人气的学习活动,把红色基因融入支部里、植根基层中,成为践行党的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据统计,云城区现有1.2万余名党员,其中流动党员约200多名。云城区立足基层党员实际,通过发放一封信件、赠送一套书籍、搭建一个平台、组织一场宣讲、开展一次活动和办好一件实事等“六个一”工作举措,抓好抓实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离乡“不离学”、务工“不误学”,确保党员学习“一个不掉队”。

  针对机关党组织建设过往存在的“灯下黑”等问题,云城区通过“网格化+清单式”实施“双管齐下”,推动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与机关业务互融共促。一方面,今年在全区8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暨争当开局先锋擂台赛”活动,鼓励各机关党组织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另一方面,组织动员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村)开展“双报到”,通过共学党史、共办实事等方式,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

  ▶▷基层党建创新提质

  城乡“面子”“里子”齐刷新

  支部建设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民生福祉上来。云城区通过织密基层组织网络,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镇域经济等各方面,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创建高品质生活,把党建工作的成效真正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实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支部建设的创新提质,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走进广东省“红色村”——云城区思劳镇云贡村,目之所及,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山上南药种植连片发展,浓厚的红色文化吸引着一批批客人慕名而来,红色旅游与绿色产业相得益彰,带动村集体收入连年增长。这是思劳镇实行“村村联建”发展模式后带来的新变化。通过支部引领,大村带小村、中心村带周边村、产业村带零收入村实行抱团发展,形成“组织联建、思路联通、产业联动、民生联办、乡风联创”的一盘棋格局,实现以资源经济拉动镇域经济,为打造产业综合镇注入新动力。

  原动力在哪?在于支部党建与中心工作实现同频共振。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强有力的支部带领下,云城区各镇村走出了各具特色的兴村富民新路子。引进优质农业企业,和村党组织结对开展“村企共建”,打造了一批精品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立足资源优势和本土特色,组织各村开展党建示范创建“村村PK”活动,一批“党建强、产业旺、治理好、文化浓、颜值高”的党建示范村建设成效初显;成功举办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暨重大项目签约(动工)仪式,带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带实现“串珠成链”。

  在云城区的中心城区,随着一批批重大项目的落地落实,党建对重大项目和民生领域的引领作用愈发凸显。通过在各项目一线成立工地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先锋队,推动一批道路贯通,重大项目加速建设;城市管理不断精细化,道路智慧停车系统、垃圾分类设施等基础设施逐步覆盖,解决了一批城市管理难点堵点痛点;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区近年新增及盘活学位21700个,6个新建或扩建学校项目动工建设,区人民医院易地新建、腰古人民医院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云城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底气更足、成色更亮。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