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东莞万江新城社区:强化党建引领 ,绘就住宅小区自治样板

时间:2021-10-09 11:35:17 来源:南方+
【字体:

  住宅小区是城市治理的“微细胞”,也是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为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东莞以万江新城社区阳光海岸小区为治理示范点,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通过政治引领、组织引领、制度引领和思想引领等方面探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模式,积极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

  一、以强化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突出政治引领

  东莞市阳光海岸小区党支部于建党百年前夕正式揭牌成立,党支部成立当日就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党史课上,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巾帼英雄“东江游击队之母”李淑恒的英勇事迹。此后,多次党支部活动中都将重温红色记忆,加强党史教育作为一项关键学习议程。通过大力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小区业主办实事、谋幸福的实际行动。

  二、以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为目标,突出组织引领

  万江新城社区积极推动“将支部建在小区上”,以阳光海岸小区为样板,单独组建党支部。同时,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书记,通过选举大会产生了阳光海岸党支部书记,支部书记由新城社区党委委员兼任。支部书记带头参与小区志愿活动,支部党员不放松日常学习,积极提高治理水平和服务本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

  三、以“党建+物管”模式为推动,突出制度引领

  建立联动协调机制。以“党建+物管”模式整合党支部、业主、物业三方力量,积极开展“党建+”系列活动。在“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的思路下,有效解决了小区群众关注度高的环境卫生、停车困难及电梯维护等问题,形成了和谐共治的良好氛围。建立责任落实机制。通过党建联席会议,完善对重大工程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议事决策、公开反馈等机制,推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居民之间紧密合作。建立定期督导机制。新城社区作为上级单位定期赴阳光海岸小区进行现场督导,助推小区自治取得实效。

  四、以搭建宣教阵地为载体,突出思想引领

  建设阳光海岸小区党建文化宣传栏,设立随处可见的党建文化、政策宣传、法律常识、环境保护、平安建设等文化宣传展板,全面提升小区人文环境,增强居民文明意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解决小区群众急难愁盼的历史问题。在广泛听取小区业主心声的前提下,通过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整治一期茶城商铺“脏乱差”等活动,顺应了民意、凝聚了民心。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