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湛江赤坎区调顺街道:构建全域党建工作格局 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

时间:2021-09-09 14:48:49 来源:湛江日报
【字体:

  9月6日,记者从赤坎区委组织部了解到,该区调顺街道推行“大工委”工作机制和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在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原有组织架构不变的情况下配备兼职委员,系统、整体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引领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

  近段时间,调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办等形式,分别形成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辖区企事业单位和驻街、驻社区党组织、党员共同参与的全域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建立共驻共建机制

  据了解,该街道“大工委”是统筹推进街道范围内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城市发展的议事协调机构。“大工委”成员由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聘任委员共同组成,书记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日常工作由分管组织工作的街道党工委委员负责。

  街道“大工委”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委员讨论决定区域内社会管理、党建工作、社区建设以及居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等;整合区域内党建资源、基础设施资源及其他各类社会资源,统筹协调各类基层党组织,策划并组织开展共驻共建活动;研究讨论区域内党员教育管理等事项,引导在职党员在居住地亮明身份、发挥作用;聚焦上级党委政府部署的重大项目,通过“大工委”平台和机制,充分凝聚各领域资源和力量,推动重大项目攻坚;聚焦基层治理和群众服务需求,着力推进农村、社区“全科网格”建设,协同成立党群志愿服务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引领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共同打造具有调顺特色的服务共同体。

  探索党政企联学共建新举措

  日前,调顺街道党工委、调顺派出所党支部、中交四航局三公司船机中心党支部联合举办了“政企联学共建”座谈会,共商联学共建对策,共同观看了《心至廉路致远》廉洁微电影,并以党史党章、党规党纪等为主要内容,开展了知识竞赛活动。通过观影和知识竞赛强化全体党员干部正确履职、强化廉洁从业理念,引导党员干部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

  据了解,调顺街道“大工委”积极探索深化党政企学习交流合作的新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凝聚各领域资源和力量

  调顺街道“大工委”聚焦上级党委政府部署的重大项目,通过“大工委”平台和机制,充分凝聚各领域资源和力量,大力发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切实提高禁毒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倡导“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7月27日,调顺街道办、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心港社工、调顺辖区禁毒志愿者等多个部门共同开展了禁毒公益健康跑步赛活动。活动期间,赤坎区禁毒办、调顺街道办相关领导分别为现场的群众讲解了禁毒小知识,捐赠了一批禁毒者志愿马甲,志愿者们向群众发放禁毒宣传单、禁毒钥匙扣、禁毒铆钉扇等300余份。

  该活动的开展,在增强人民体质的同时,引导群众用健康的运动方式来远离毒品,强化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营造浓厚的全民禁毒氛围,进一步推动辖区的社区禁毒工作。

  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进小区

  据介绍,调顺街道“大工委”聚焦基层治理和群众服务需求,带领党群志愿服务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引领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共同打造服务共同体。

  8月27日上午,“大工委”成员单位湛江港集团第三分公司走进调顺街道,依托“红色物业”等平台,深入小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便民服务活动,为居民免费维修小家电、理发、磨刀、清洗地毯,提供照片过塑和证件照拍摄等贴心服务,受到欢迎和好评。

  调顺街道党工委相关领导表示,通过推行“大工委”工作机制,大胆探索街道“大工委”运行方式,及时分析总结、改进完善工作机制,对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下一步,街道和驻街单位党组织将进一步整合人力、物力、财力和社会资源,共谋社区发展,共同开展社区公益事业和形式多样的党建、服务类活动,推进党建工作联抓、区域发展联商、便民服务联办、先进文化联育、特色品牌联建,努力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支持的良好氛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