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云浮新兴:完善“四个体系”建设,全面强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时间:2021-08-25 15:05:44 来源:云浮日报
【字体:

  近年来,新兴县紧紧围绕打造小区红色物业和社区“15分钟党群服务圈”,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服务体系、教育体系、制度体系“四个体系”,绘出社区服务与治理最大“同心圆”。

  扩大组织覆盖,健全社区组织体系。聚焦住宅小区这一城市社区治理中的基础单元,引导物业公司通过单独组建,或与社区“两委”干部、党员业主三方共建等方式,成立住宅小区党支部。依托物业公司办公场所,充分利用小区公共议事厅、架空层等,建设实体化功能化便民化小区党群服务站,让居民能够就地就近找到党组织协调解决问题。2021年以来,新兴县通过开展住宅小区党建“百日攻坚行动”,新建住宅小区党支部6个,入住1000户以上的小区全部成立党支部,示范打造小区党群服务站3个,切实解决了小区环境卫生、乱停乱放、安全隐患、基础设施等30多个突出问题。

  立足党群需求,优化社区服务体系。围绕“社区所需、居民所盼”,积极探索实践城市社区“15分钟党群服务圈”理念,整合周边公共机构、服务空间、服务队伍、活动阵地、广场公园、两新组织等资源,推动联系服务群众的重心向社区下移,实现党群服务与社区生活融合发展。今年以来,推进城西片区、南外社区2个“15分钟党群服务圈”建设,辐射带动县城中心镇21个社区做实党群服务。

  丰富学习载体,完善红色教育体系。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文化园(长廊)、休闲广场、社区公园等场所,构建社区和小区全覆盖、立体化的红色教育体系。今年以来,中心城区新建或改造党群学习阵地12个。城西片区党群服务中心创设了全市首个社区红色公益影厅和全县首个社区有声综合展馆,为片区内各级党组织、群团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和群众了解党史提供优质平台。

  释放治理效能,深化社区制度体系。结合乡镇行政体制改革和县直单位“双报到”工作机制,联合“双报到”单位、驻社区单位、国企、两新组织等,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将城管、市场监管、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力量下沉到社区,对区域化党建工作、社区治理、社区服务、城市管理以及其他问题进行议事协商、协调解决,将社区治理体系与城镇精细化执法有效融合,实现党建引领有力、解决问题精准、服务群众到位。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