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清远连山鲤鱼尾村“跃龙门”

时间:2021-08-07 17:07:02 来源:南方+
【字体:

  夏日的午后,一踏入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禾洞镇鲤鱼尾村,就能看到干净整洁的特色村道和特色墙绘,广场上,有不少人在健身器材上运动;不远处,是一个波光粼粼的游泳池,大人和小孩都在泳池里感受夏日难得的清凉。这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彰显了鲤鱼尾村通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成效。

  鲤鱼尾村位于禾洞镇东北角,全村有90户人家,总人口513人。近年来,在镇党委领导下,鲤鱼尾村坚持以党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引领村民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2019年5月,鲤鱼尾村成功创建示范村后,村民们干劲更足,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带头,组织全村72名村民代表通过村民大会协商决定,进一步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先由村民自筹资金创建美丽乡村特色村,掀起了新一轮建设热潮。

  建设中,鲤鱼尾村通过织密三级党建网络,充分发挥党员模范示范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组建党员先锋山歌队、开展“大榕树下小讲堂”等活动,为村民搭建丰富的文化生活平台;通过返乡大学生、创业致富带头人、先进党员的引导,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出钱出力建设家乡。

  如今,鲤鱼尾村已经在2021年4月底完成美丽乡村特色村改造,投入180多万元,兴建了特色村道、公共游泳池、停车场、凉亭、表演舞台、人畜分类区等,村容村貌宛如“跃龙门”般得到升级美化。

鲤鱼尾村的公共游泳池。

鲤鱼尾村的公共游泳池。

村中的舞台。

村中的舞台。

停车场。

停车场。

改造后的村道。

改造后的村道。

  改造前,村民到河边洗衣需走河边一条坑坑洼洼、没有护栏的小路,如今路扩宽了,坑填平了,还翻新了洗衣亭,让群众赞不绝口。特别是,汽车整齐停在停车场,山歌队有了专属舞台,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村不仅完善了村道、停车场、公厕等基础建设,现在还修建了一个公共游泳池,让人惊喜,切实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变化。”在暑假返乡回来的大学生彭惟笋点赞说。

  目前,鲤鱼尾村已顺利通过创建特色村验收。下阶段,该村建进一步创建美丽乡村生态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让村民过上更红火的生活,实现村美民富。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