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黄江田美社区党委获评“东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建引领打造美丽幸福村居

时间:2021-07-07 11:36:4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田美社区板湖村正在施工的乡村振兴标志。 受访单位供图

田美社区板湖村正在施工的乡村振兴标志。   受访单位供图

  在黄江田美社区,有一片全镇最大的“红色”胜地。社区内,党史公园、党建主题馆以及党建广场等党建阵地,聚点成面、串珠成链。

  从高空俯瞰,社区内的田美、刁朗、板湖、胜前岗、玉堂围、社贝6个自然村,通过“活力街区”6条翻修街道与这片全镇最大的党员教育基地串联。

  近年来,田美社区党委按照市、镇党建工作的统一要求,坚持党建领航,持续提升组织力,引领社区稳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逐步实现农村现代化,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东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田美社区是东莞市首批村级体制改革社区示范点之一。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稳步落实,田美社区特色精品示范村初步建成,不仅村庄规划得到完善,村容村貌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现在的一切都只是一个开始。” 黄江田美社区党委书记梁何贵说,接下来社区将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进一步打造美丽幸福村居。

  ▶▷党员“拧成一股绳”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喂?请问是梁先生吗?我是黄江镇负责疫苗接种的工作人员,请问您是否已经接种了第一针?那第二针接种了吗?”6月29日下午,为逐一确认社区居民第二针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情况,田美社区党委委员龚亦卿与同事已经连续拨打了近3小时电话。

  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今年6月,黄江组织开展两次全员核酸检测。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不分昼夜,助力全镇圆满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可喜的是两次检测结果均为全阴。

  即便这是个好消息,但作为全镇三大疫苗接种点之一,田美社区不敢有片刻松懈,第二针疫苗接种在构建全民防疫屏障中意义重大,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告一段落,社区又立即重启日常疫苗接种工作。

  “之前我们组织社区居民有序接种了第一针新冠病毒疫苗,现在绝大部分居民距离第一次接种已经满足间隔21天的条件。根据统计,并不是所有居民在接到短信通知后都接种了第二针。”龚亦卿说,针对这种情况,社区委员会迅速组织人手,给全社区居民逐一拨打电话,了解接种情况以及未接种的原因,同时直接提醒还未接种的居民尽快接种。

  像这样的地毯式排查并不是第一次,自去年新冠疫情暴发起,社区党员就勇当先锋打头阵,率先带头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铺开粤康码信息登记工作。在两次全员核酸采样中,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全面参与采样点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各楼栋长挨家挨户敲门,呼吁社区居民尽快进行核酸检测,以“扫街”的形式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差一人。

  “作为党员,在国家、百姓需要的时候跑在前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事。”梁何贵说,在这个过程中,有不少人受到了社区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的影响,希望加入到党的队伍中来。

  “基层问题虽然多,但只要党员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没有什么事情干不成。”梁何贵说,通过抓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内的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全力攻克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接下来,田美社区将强化村容保洁、道路美化、绿化养护,积极向深圳、香港等地汲取经验,用最新绿化技术全面整治社区内道路黄土裸露问题,提升城市绿化品位,彻底消除道路绿化不达标、黄土裸露、杂草丛生等脏乱差现象。

  社区重点增强路面的绿化、美化建设力度,为村民创造绿色生态的幸福生活,努力打造富有特色的生态社区。为解决困扰群众多年的水浸问题,社区将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为指引,进行排水沟渠清淤疏导、植被吸纳蓄水等综合性治理,利用已有湿地角落,通过引水蓄水调控,探索规划建设人工湖,凸显板湖标志。

  ▶▷营造学习磁场

  以“党史+乡史”共建党群阵地

  7月6日下午4时许,已经退休的市民陈大伯和往常一样,带着孙女来到党史公园遛弯散步。自从黄江镇田美社区公园改建为党史公园后,他常常喜欢沿着光辉历程百米长廊漫步,从长廊的起点,一直阅读到终点。

  “都是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看到这些历史故事真的倍感亲切。”陈大伯说,”在出门休闲活动的同时,还能回顾我们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感受红色文化氛围,我觉得真的很不错!”

  6月30日,黄江镇党史公园正式揭牌。这座占地面积约为4.8万平方米,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集党建文化与地域文化于一园的党史教育主题公园,以党史学习“一廊三路”为主线,向参观者展现党的100年历史中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

  作为黄江镇首个党史教育主题公园以及全镇“党建+民生”发展模式的探索之一,党史公园与坐落在旁的党建广场相连,通过文化长廊、石雕、影像、图片等多种方式,开放式展示党建文化,让田美社区广大党员群众能够在游园观景中,接受党史党建教育和党建文化熏陶。

  “一到晚上,广场就特别热闹,这里不仅是家长们饭后休闲场所,更是孩子们的乐园。”梁何贵说。

  由于场地开阔,根据疫情防控的安排,田美社区的核酸检测点及新冠疫苗接种点都设置在党建广场。加上已进入夏季,天气炎热,比起在太阳下暴晒、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白天,市民更热衷于前往设置于广场旁的“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度过午后时光。

  除了经常用于党员活动的会议区,“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阅览区、图书区等分区,满足社区“两新”组织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党员群众提供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

  中心还专门定制“两新”党组织学习计划表,每半月组织“两新”党支部进行集中学习。不仅在中心学,更“走出去学”。近年来,中心积极组织“两新党员”前往“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莲花山红色教育基地、湖南韶山红色根据地等参观,通过多措并举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两新”党日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政治站位与组织凝聚力。

  此外,党建主题馆、镇委党校田美分教点也坐落于田美社区,与党史公园、党建广场、田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共同形成黄江镇党员教育基地,搭建党员群众初心使命滋养地、理想信念加油站。

  “田美社区的部分村以梁姓为主,在发展红色文化的同时,我们积极将党建文化与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融合,通过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培育行动,加强村民思想道德建设,传承发展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田美社区居委会办事员梁雅平说。“我们不仅‘红’,而且‘接地气’。”

  以梁氏宗祠为载体,近年来,田美社区开展了一系列诸如优秀家训、传统美德、村史村志学习等宣传教育活动,将梁氏宗祠打造成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及爱国教育、德育教育基地。并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在主干道围墙、宣传栏注入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形成与梁氏宗祠、缅怀园和党建陈列室等相协调、相一致的文明长廊,引领社区文化潮流。

  ▶▷结合乡村振兴工作

  扩大红色资源感染力

  “联系不上浩爷?那他肯定在工地盯施工队铺路了。”在黄江田美社区板湖党支部支委办公室,正准备开展7月党日活动的板湖村党员们发现,71岁的老党员梁浩田还没到场,于是赶紧找人去施工现场喊“老监工”回来参加活动。

  这位已有19年党龄的退休老党员“浩爷”,已经是板湖村委会的常客。每天只要没什么事,他一定会在板湖村里四处溜达,遇到没打扫干净的街道,或者发现村委会没注意到的需要改进的细节,他总是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给村委会。“有什么不懂的,我们都会主动向他请教。”黄江田美社区板湖党支部支委梁智峰介绍,曾担任板湖区域生产队队长、对板湖整体情况了如指掌的浩爷,即便在退休之后,也经常在日常生活、党员活动中,为社区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我是党员,了解社区情况,多为大家做点事没什么不好。”在大家劝他回去休息时,浩爷总是这么说。

  3月起,田美社区正式启动板湖活力街区建设,在改善道路环境、方便居民的同时,“活力街区”将会把板湖片区六条街道串联,直通党史公园与党建广场。

  “这个工程很好,我们老人家每天散步路上都有了更大的安全保障,去公园也方便了。”近几个月来,浩爷几乎每天都会在施工现场“监工”,还经常为施工队提建议。在下水道水管铺设阶段,他还敏锐地指出由于未考虑地势原因,地下水管铺设的高度存在瑕疵,现场就为施工队提出建议。

  “现在能发现是好事,不然等全部建成才发现问题,又要多花人力物力重新修缮。”他说。

  据了解,田美社区的“活力街道”预计8月初完工,届时将方便更多市民前往党史公园与党建广场,在休闲健身的同时接受红色党史教育,进一步扩大红色资源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除了“活力街区”,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打造特色精品示范村,田美社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在进行道路升级、红色文化建设的同时,不断完善社区建设,查缺漏,补短板,全面推进“增花添彩”绿化提升行动,进一步完善村庄规划,提升村容村貌,努力打造更加优美的宜居村落,提高市民群众的幸福感。

  “穿上了漂亮的‘衣服’,不配双漂亮的‘鞋’怎么行?”梁何贵打趣说,“我们不仅要做,还要做得让党员群众都认可,都满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