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佛山三年基层党建成效如何?请看这份“成绩单”

时间:2021-05-11 09:24:50 来源:南方+
【字体:

  5月11日,佛山召开全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情况,对新一轮佛山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进行部署。

  2018年,佛山站在全市工作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审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吹响了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冲锋号,佛山基层建设“头号工程”拉开序幕。

  三年间,佛山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到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大局中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啃硬骨头,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质、提升,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赋能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9.58万名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各项工作的领导作用,佛山大力加强党组织对各类基层组织的全面领导。

  在利益纠葛复杂、关系盘根错节的农村,佛山积极稳妥推动有村级集体经济的561个村(村改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全部实现担任村(居)委会主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

  为配强“头雁”,市委直接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书记储备人选全员轮训,撤换调整“四不”书记,排查清理“三类人员”村干部。717名优秀机关干部经选派,到538个软弱涣散、集体经济薄弱、村级工业园整治难等村(社区)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副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

  与此同时,佛山通过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联合区域内重点单位、企业党组织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协定共建协议,实现共建共治;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整合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党员业主等力量,“把支部建在小区”,破解物业管理难题;为调动沉淀社区的党建资源,组织全市218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9.58万名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双报到”,亮身份、领岗尽责。

  首推村居重要事权清单管理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2018年佛山首创村(社区)重要事权清单管理改革。

  此次改革将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村级重大事项”细化为集体资产管理、重大项目实施、专项资金申报使用等10项重要事权,突出党组织重要精神先知、重要事项先议、实事好事先做的“三先机制”,在关键环节发挥审核把关作用。

  不少村党委书记表示,随着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工作实施,村组管理、决策更加规范了,党组织在村民小组中的领导作用更强了。

  这只是佛山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三年来,佛山市区镇三级累计投入基层党建经费超34亿元。目前,镇街党校、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教育基地遍布城乡,成为佛山党员培训和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

  设岗定责让党员有“位”更有为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近三年来,佛山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并通过常态化学习、年度轮训、线上学习等方式,广泛深入开展普及教育。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区、镇街5.98万名党员干部被抽调下沉支援基层一线,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这是佛山大力实施佛山党员先锋工程,组织党员亮身份、作表率的一个侧面。自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来,佛山抓住普通党员,全面推行窗口单位和一线党员在岗佩徽挂牌,同时通过设岗定责,让党员有发挥作用的舞台,激发了党员的政治热情和工作热情。目前,全市设立党员示范岗1.3万个,并围绕政策法规宣传、民意收集反馈、村务财务监督等15类岗位设置9718个无职党员岗位。

  党员干部为民办事,不能坐等群众上门,应该主动到群众中去解决实际问题。

  为此,佛山积极构建“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三级党建网格。数据显示,全市建立一级党建网格790个、二级党建网格6386个、三级党建网格25189个。

  网格建立后,党员在网格中领岗履职,统筹在职报到党员、无职党员、党员楼长等各方力量,灵活采取上门走访、邀请来访、电话微信联系等多种形式,随时随地联系服务群众。

  为提高党员积极性,佛山还探索实施各领域基层党员积分量化管理、评星定级。其中,高明区实施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定期向党员群众展示“先锋指数”,并把评定结果应用到党员评先评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中。

  ■数读佛山基层党建工作

  农村党建

  全市有村级集体经济的561个村(村改社区)已全部实现“三个一肩挑”。

  2018年以来全市村级党组织审核把关各类组织人选1.1万人次,审议把关村级重大项目13378个、涉及资金592.4亿元,落实征地补偿款和分红8699次、涉及资金575.99亿元

  城市党建

  全市32个镇街、195个城市社区均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2018年以来共召开联席会议2478次。目前全市成立物业住宅小区党支部679个,选拔楼长12420名,其中党员楼长5507名。组织全市218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9.58万名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亮身份、领岗尽责。目前社区共组织活动10803次,参与人数304829人次

  国企、机关党建

  2018年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各区和市直单位年度综合考核指标的最大权重,对五区的考核权重由14%提高到23.5%,对市直单位的考核权重由14%提高到21%。2019年把党建考核指标单列考核,并作为绩效考核独立系数。

  推动117家市属国有企业及160家区属国有企业全部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先党内、后提交”的议事决策机制。

  两新组织党建

  2019年以来推动“五类”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534个,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