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云浮新兴大江镇:服务群众“零距离” 党员流动服务岗“动”起来

时间:2021-04-22 09:34:5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大江镇安排“爱心家长”党员志愿者深入留守儿童家中,帮助儿童解决生活、学习困难。受访者供图

  连日来,新兴县大江镇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通过成立党员流动服务岗,推动全镇党员志愿者沉下去,做实做细对“两留”人员的关爱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让群众感受“党员在身边,服务零距离”。目前,党员流动服务岗已成为大江镇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阵地、活课堂。

  织密服务群众“一张网”

  大江镇党委先手谋划用好指挥棒,擦亮“党建+两留人员”服务品牌,确保党员流动服务岗走入寻常百姓家。

  “我们还通过发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头雁’引领作用,由党支部书记牵头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征集座谈会、设置征集箱和征集墙等方式,聚焦群众实际需求,全面开展对弱势群体的‘微心愿’征集工作。”大江镇相关负责人说。

  大江镇党委将党员干部编在网格上,推动群众需求在网格发现、志愿服务在网格流动、民生问题在网格解决。镇主要领导担任总网格责任人,构建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管理人员,村(社区)“两委”干部、卫生院医护人员等组成的5个村(社区)一级网格;村级党组织下设支部全部编入46个二级网格;建立由就近党员、乡贤、入党积极分子等460多名成员组成的130个志愿服务岗的三级网格,全力构筑“党建+志愿服务”的坚强堡垒。自成立党员流动服务岗以来,大江镇开展党员流动服务培训工作10余次,组织400多名党员志愿者、党建网格员开展扶弱帮困、敬老爱老、关爱留守儿童等服务50余次。

  暖心关爱“无微不至”

  当前,大江镇结合外出务工人员、留守儿童数量多的实际,以“党建带群建”成立留守儿童工作室,通过发布“爱心家长”招募令,由镇党委书记带领67名“爱心家长”党员志愿者动起来,深入各村(社区)95名留守儿童家中开展结对帮扶关爱服务。每逢周末晚上,党员志愿者们都会走进留守儿童家中进行作业辅导,联系任课老师了解孩子在校情况,并搭建“云端”桥梁,用图片、语音、视频等方式定期与其家长分享孩子的生活日常,让亲情沟通不掉线。

  为让空巢老人居家不孤单、生活有保障,大江镇探索“银发”助“白发”服务新模式,通过前移党史小课堂到村头巷角,鼓励老干部、老党员继续发挥余热,加入党员服务流动岗。村级党组织带头组织低龄健康老党员成立老年志愿服务队,走进空巢老人家中看望问候和提供帮助,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党史故事、身边故事。

  此外,党员流动服务岗还为老人们提供用电安全检查、爱心义剪、卫生打扫、“健康直通车”等上门志愿服务活动,助老扶困的志愿服务文明新风正在大江镇蔚然成风。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