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江门礼乐街道:党建领航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

时间:2021-04-19 09:05:50 来源:江门日报
【字体:

图片

  英南村完成党建公园、法治公园、七彩南堡等民生工程,成为人气火爆的“网红村”;丰盛村道路两边的危房、大棚都拆干净了,村民居住体验更好了……

  在江门市江海区礼乐街道,一个个村庄旧貌换新颜,一张张“蓝图”从纸上走向现实。礼乐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道出了其中的“秘诀”:“我们立足‘五个基本’,以党建领航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从而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礼乐街道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系统思维夯实基层党建根基,全面推动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达标创优,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干部“主力军”作用,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礼乐路径”。

  01

  健全基本组织 配强基本队伍

  乡村振兴的基础和源动力在于组织振兴。建强基层党组织,挺起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壮大干部人才队伍,则支起乡村振兴“顶梁柱”。

  “我们成立了街道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建立领导班子分片督导和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直联机制,将领导班子成员划分至6个片区实行常态化督导,在街道机关选派36名业务精、能力强的干部骨干驻村工作,通过列席会议、现场督导、专题培训、专项考核等方式,实现‘点对点’派驻全覆盖。”该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礼乐街道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实施“头雁”工程,建立健全“选育奖管用”五位一体的党组织书记管理机制,全方位提高“头雁”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并建立农村(社区)后备干部数据库,储备132名村级后备人才。

  此外,礼乐街道还通过定职责任务、定管理要求、定激励保障,有担子,跟踪教育、跟踪测评、跟踪考核的“三定一有三跟踪”制度,激励和引导第一书记在基层建功立业。

  在乌纱村,驻村第一书记坚持党建引领带动村各项工作,积极争取资金和资源推动落实党建文化公园和篮球场升级改造、村路巷道硬底化、旧巷道壁画绘制等17项工程,使乌纱村的面貌得到极大改观,由“后进村”逐步转变成“后劲村”。

  02

  做实基本活动 贯彻基本制度

  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晒出责任“田”。据了解,礼乐街道紧抓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契机,在江海区率先推行党员责任岗制度,设置6类党员责任岗位,引导1820名党员认领“责任田”,累计办成好事实事3600多件。

  在引导广大党员争做乡村振兴“主力军”的同时,礼乐街道创新开展党群活动,定期开展道德讲堂、“寻找最美家庭”“寻找最美村民”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创建区级以上文明村23个,评选星级文明户1200户。

  乡村振兴,需要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据了解,该街道健全完善农村党建考核制度、党务工作责任制度、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等,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细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绩效考核,激发了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同时,创新“一套方案”+“两项机制”+“三大平台”工作模式,深化细化农村基层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扎实引领农村各项发展建设和基层治理。

  在新华村,已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制度,村民议事厅、议事园成为农村社区基层治理的“大舞台”。不久前,一场关于如何规范停车秩序的议事会引起了村民的重视,村民纷纷表示,“议事会制度非常好,矛盾少了,邻里更和睦,乡村更和美。”

  新华村党总支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实施村民议事制度,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基层治理相结合,调动了党员、村民代表和村民的积极性,共同参与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03

  加大基本保障 提升组织驱动力

  强化基层保障,提升组织驱动力,可以筑牢乡村振兴坚实后盾。

  据了解,2018—2020年,礼乐街道落实党建工作经费年均递增80%,足额保障村级组织运转和落实村、社区干部待遇,并逐步实现动态调整。三年来,礼乐街道累计投入3.2亿元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前24个村已全部提前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在夯实硬件建设方面,该街道利用“三清三拆三整治”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建成一批党建文化公园,建设率超60%。推进人居环境全域整治,完成路网建设约24.5公里,建设农村公厕27座、打造“四小园”240个,建成乡村博物馆10个,增设垃圾分类投放点172处。

  走在雄光村村民楼间的巷子,干净整洁,每走几步,就能看到一片微型绿化花园。自2019年开始,该村将小面积的闲置地精细化改造,共打造微型绿化花园10多个。此外,雄光村还以“上级扶、村众筹、群众捐”的方式,建成面积约127平方米的羽毛球场和11处供村民休闲娱乐的文体小场地。

  这些小阵地,为村民提供了休憩、娱乐、交流的场所。对此,村民赞不绝口,“我在这里土生土长,随着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村里更美,环境更好,村民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了!”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