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党员教育

“家访”书记何绍儿: 串门跑烂鞋,情解千家结

时间:2019-07-08 18:48:0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周一上午在全区会议上代表发言,下午参加街道会议;周二白天策划党委活动,当晚轮值党代表约访4名街坊;周三开展社区党委活动,筹备七一社区党员活动;周四养老院探访社区老党员……

  刚进入七月,广州市越秀区东湖新村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何绍儿的任务就排满到周日。

  前不久,她头一次申请休假,刚回来就赶紧解决两家对门邻居的纠纷,“两家10年积怨刚刚化解,现在又起了新矛盾。”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全靠何绍儿走家串户一一调解,“希望通过沟通,能获得更多居民的认同和理解。”

  解邻里矛盾 先进门再说

  何绍儿所负责的东湖新村社区,如今有2185户居民,以兴建于1979年12月的东湖新村小区为主体,是改革开放后全国第一个引入外资兴建的商品房住宅小区。

  40年时间过去了,老社区遇到了新问题:仍有三分之一的老居民住在这里,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数20%,爬楼梯很困难;老房子自来水管道陈旧、水压不足;越来越多的汽车带来更多车位需求。

  加装电梯、加装水泵、停车划线,看上去理所应当,实则众口难调。

  “高层住户不想喝水箱水,低层住户嫌电梯遮光,一楼住户不想车停门口。”何绍儿深知,要获得群众认同,“先进门再说”。

  对于持不同意见的住户,何绍儿逐一登门走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居委会只是调解,问题解决关键还是靠居民内部。”

  在推动老楼加装电梯工作上,何绍儿还把邻里间高低层之间的矛盾沟通放在微信群上,居民在群里充分发表不同的建议,还能分享其他已经落成电梯的社区经验。

  除了上门解决问题,何绍儿也会上门发现问题。去年,她带着社工和热心街坊去辖内孤寡老人陈伯家里,劝说陈伯切勿轻信保健品推销员。后来发现陈伯入院治疗,医保卡密码、身份证和银行存折全都遗失,她主动帮陈伯补办各项手续,还联系养老院做好跟踪照顾。

  如今,社区7号楼居民分摊集资,重新安装了水泵;居民反映强烈的小区乱停车问题,得到了规范化管理;20号楼成为首个加装电梯项目,日前已经完工。

  “党员唱主角、群众当主人”,在示范效应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其中,多个楼栋的加装电梯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工作第一年 走烂6双鞋

  今年是何绍儿在街道工作的第21个年头。1994年,她从中山大学毕业,在一家外企工作了4年。生下儿子后,被当时居委会主任误以为无业在家,被填报了社区工作。

  “其实我白天在家照顾小孩,晚上在酒吧做会计,还一边自学,根本没闲着。”何绍儿笑着回忆。1998年11月2日,她正式在白云街大沙头社区居委会工作,第一个岗位是城管专职,“到岗第一天,放下茶杯就去堵老鼠洞,第一年走烂了6双鞋。”

  2001年3月,何绍儿正式成为一名党员,同年11月担任大沙头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大妈”一干就是18年,历经5个社区,“本来2013年从东湖新村调去了广九社区,居民总是念叨‘四眼妹去哪里了’,最后在2016年回到了东湖新村。”

  工作上的何绍儿,24小时手机不关机、周六日常态化加班、深夜调解群众纠纷……干一行爱一行,何绍儿从不抱怨基层担子重,从参加工作到如今每天写下的工作手册堆成了小山。

  下班后,何绍儿还要兼顾自己的母亲和婆婆。“这次社区党委获评‘广州市先进党组织’称号,这背后也有家人的一份功劳。”她感慨道,自己能全身心投入工作,离不开家人多年来的理解和支持。

  “党建工作也不能光靠书记单打独斗,还要群策群力。”令何绍儿欣慰的是,在她休假期间,社区党委在年轻的副书记带领下有条不紊,社区老党员们更是发光发热,积极参与社区建设。

  “工作沉下心来、扑下身去,把好事做到家门口,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21年来,何绍儿以“家访”身体力行。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