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中央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新生活、新盼头

时间:2020-05-21 09:36:54 来源:人民网
【字体: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图文互动)(1)新生活、新盼头——脱贫攻坚新形势速览

黑龙江省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引资建造的两艘游船,在松花江下水。这是莫日根号游船(4月24日摄)。新华社发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近年来全国两会上,“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交流最多的问题之一。

  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贫困地区迎来新生活,贫困群众有了新盼头。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图文互动)(2)新生活、新盼头——脱贫攻坚新形势速览

黑龙江省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引资建造的两艘游船,在松花江下水。这是伊尔嘎号游船(4月24日摄)。新华社发

  不负嘱托 脱贫进度符合预期

  全国两会前,江西革命老区传来好消息——

  随着于都县、兴国县、宁都县、赣县区等最后7个贫困县宣布退出,江西2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的谆谆嘱托言犹在耳:“决不能让老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

  “经过这五年攻坚,江西老区整体脱贫,没有辜负总书记的嘱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赣州市赣县区五云镇党委书记明经华说。

  2017年2月,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成为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随后,从延安到遵义,从赣南到金寨……一个个老区相继脱贫。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天气寒冷、风蚀沙化、土地贫瘠,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深度贫困人口一度占全自治区的46.2%。如今,这里成为全国三大冷凉蔬菜生产基地之一。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65岁的张效玲说:“以前亩产1000斤小麦才收入三四百元,改种冷凉蔬菜后,每亩地平均收入5000元。”今年,当地最后7个贫困旗县全部脱贫。

  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由2017年年底的305万人减少到2019年年底的4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4.6%降至2%。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赫哲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大部分生活在黑龙江。

  如今,黑龙江赫哲族群众已全面脱贫。八岔村脱贫户尤喜志说,这几年,村里发生很大变化,他们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图文互动)(3)新生活、新盼头——脱贫攻坚新形势速览

江西赣州市于都县盘古山镇的村民在采摘油茶果(2018年10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改天换地 贫困群众开启新生活

  5月13日,天刚蒙蒙亮,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悬崖村”阿土列尔村村民们早早起床,一番收拾后背上行囊家当,走下2556级钢梯,搬进位于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新房。

  这背后是这个备受关注的贫困“悬崖村”迎来的新变迁——2020年,村民搬出大山,开启新生活。

  “悬崖村”的蝶变是个缩影。

  随着脱贫攻坚的开展,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8%,960多万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摆脱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

  一个个扶贫产业发展壮大,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提高——

  初夏,江西兴国县隆坪乡咸潭村,漫山遍野的油茶郁郁葱葱。受益于精准扶贫,赣南油茶种植面积超280万亩,带动5.7万户贫困户增收。这几年,咸潭村贫困户黄月兰在油茶基地务工年收入1.5万元,自家8亩油茶进入丰产期后又将增加2万元。

  据相关部门统计,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

  一个个民生短板被补齐,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有了保障——

  “我去年在海南州人民医院做了肠梗阻手术,花了近2万元,自己只掏了不到1000元。”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倒淌河镇哈乙亥村一社建档立卡贫困户日多说。

  如今,全国具备条件的建制村村村都有卫生室和村医,10.8万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改善,贫困地区群众上学难、看病难等老大难问题普遍解决。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图文互动)(4)新生活、新盼头——脱贫攻坚新形势速览

这是于都县段屋乡寒信村(无人机照片,2019年6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决战决胜 继续攻坚防止返贫

  脱贫后,赣州市于都县段屋乡脱贫攻坚督导员钟荣强仍吃住在乡镇,督导驻村和结对帮扶干部逐户走访未脱贫群众,出台“一户一策”帮扶举措。

  “我们对全县2971户未脱贫户的状况进行了全面摸排。”于都县扶贫办主任张武华说,摘帽后,他们将继续攻坚,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清零”。

  针对尚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以及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和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1113个贫困村,我国正进行挂牌督战,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图文互动)(5)新生活、新盼头——脱贫攻坚新形势速览

赣州市赣县区王母渡镇潭埠村的果农在采摘脐橙(2019年11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浩波 摄

  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

  不久前,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两艘大型游船在佳木斯市松花江段竣工下水。

  为加快旅游业发展,八岔村和北京一家企业合作,引资1000万元打造两艘大型游船,共同开发赫哲渔猎体验游等特色旅游。

  “近三年来,八岔赫哲族乡先后接待国内外游客约6万人次,实现旅游纯收入300多万元。”同江市委常委、八岔赫哲族乡党委书记高学智说,赫哲族祖祖辈辈用船打鱼解决温饱的时代已成为过去,赫哲人用船发展旅游增收将成为新的脱贫致富方式。

  不久前,国务院扶贫办联合财政部发布通知,要求各省份于4月底前制定出台本区域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采取措施防止返贫和新的致贫。

  越来越多贫困群众对未来充满期待——

  走进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民间传统工艺类专业实训室,一幅幅精美的唐卡作品映入眼帘。19岁的万德扎西来自海南州共和县恰卜恰镇东巴乡乙浪堂村,家里以种地为生。从小他就痴迷于民间艺术唐卡,中考结束后,来到这里学习。

  “学长、学姐毕业后,有的进了企业,还有人自主创业开办唐卡公司,每月收入在4000元到7000元不等。等我毕业了,也可以凭自己的手艺让家里生活好起来。”他说。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虽然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成就,但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再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仍需绷紧弦、加把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