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贵州省党政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 深入对接两省扶贫协作事宜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20-09-30 10:36:3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贵州省党政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

深入对接两省扶贫协作事宜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李希孙志刚马兴瑞谌贻琴王伟中参加有关活动

  9月27日至29日,贵州省党政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29日上午,两省举行座谈会,深入对接扶贫协作事宜,并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广东省委书记李希、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贵州省省长谌贻琴,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参加有关活动。

  李希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贵州长期以来给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力度推进粤黔扶贫协作,全面加强两省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交流合作,推动互利共赢、协同发展。一要全力支持毕节市、黔南州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社会帮扶等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当地高质量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二要立足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粤黔合作上台阶。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深化粤黔产业、市场、旅游、科技、人才等方面交流合作,把贵州特色资源、特色产品与广东市场优势结合起来,推动“粤企入黔”“黔货入粤”,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共同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三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交流合作机制,创新完善合作模式。以两省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畅通政策与信息共享平台渠道,强化工作联络对接,鼓励和推动各级党政部门、商会、协会组织及企业间多层次交流交往,打造更多合作示范样本,不断提升粤黔合作水平。

  孙志刚、谌贻琴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广东省的无私帮助和倾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孙志刚说,广东省24年坚持不懈帮扶贵州,进入新时期新阶段,广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强烈的政治担当高位强力推动扶贫协作,为贵州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巨大支持,贵州人民永远铭记和感恩。今年以来,广东省克服疫情影响,经济恢复快,发展势头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扎实推进,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广东的先进理念、创新思路和成功经验。贵州连续三年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召开省委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当前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正着力抓好脱贫攻坚查漏补缺、巩固提升,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绝不辜负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广东人民的深情厚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希望广东一如既往支持和帮助贵州发展,深化帮扶协作关系,推动更多企业、资金、技术、人才进入贵州,实现合作共赢,谱写新时代新征程粤黔合作发展新篇章。

  在粤期间,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先后前往深圳、东莞、广州,实地考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华南农业大学、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中洲农会农产品展销中心,并深入华侨城集团、招商局集团、宝能集团、腾讯公司、华润集团、恒大集团、望家欢农产品集团、华为终端总部、奥园集团、越秀集团、江楠集团、广州酒家集团、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等企业,全面了解科技创新、城市规划建设、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等情况。

  广东省领导张硕辅、张福海、叶贞琴、张新、张嘉极,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深圳市市长陈如桂,贵州省领导赵德明、吴强、胡忠雄、周建琨参加有关活动。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