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广东以机制创新推动技术创新 奋力创新闯出小康新路

时间:2020-07-07 09:49:2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在奔小康路上,广东处处都是创新。

  “第二天就通知领取营业执照,很惊喜!”零搜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合伙人林健用了一天就拿到新创办企业的完整材料,梦想与现实的距离不断缩短。在深圳前海,制度创新让创业不再遥不可及。

  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周振正在向合作伙伴介绍新产品:小车载着质谱仪器在路上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奔跑,办公室大屏上就远程绘出区域大气VOCs污染时空“画像”。在广州黄埔,技术创新让污染防治更加有的放矢。

  以机制创新推动技术创新,解决发展难题,提升生产效率和生活品质,已成为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

  创新激发活力▶▷

  在前海一天创办企业

  走进深圳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前来创业办事的人流熙熙攘攘。虽然面积不大,但由于办事效率高,并不让人觉得拥挤,一切都按照既定流程有条不紊快速运转。

  “在前海,今天有创业的想法,明天就可以注册一家企业付诸行动。”在一个服务台前,零搜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合伙人林健领到了新创办企业的一套完整材料,营业执照、发票专用章、财务专用章、法定代表人章等一应俱全。

  前一天下班后,林健提交企业注册材料,第二天早上,就收到领取通知,这让他很惊喜,“如果我选择快递上门的话,还可以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对于创业者来说,这种服务很贴心。”

  “设立e站通,就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深圳市前海湾保税港区管理局企业服务处主任李杰仕表示,深圳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是国内首个以“互联网+”政务服务理念设立的,企业登记“秒批”、企业开办一天办结等改革举措就是从前海向深圳全市推广。

  “我在很多地方工作生活过,深圳可以说是其中智能化水平最高、生活最便利的一座城市了。”林健说:“不管是乘车、购物,还是办理很多户政、工商业务,在手机上都可以轻松搞定。”

  对标国际水准的营商环境,不断吸引更多创业者前来,带动更多人致富奔小康。

  “前海是‘特区中的特区’,我很看好这里的未来。我和同事们在这里看到了安居乐业的美好前景。”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深圳市盘古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树说,每天来深圳前海参观、交流的企业、机构非常多,可以很方便接触到更多客户,拿到更多订单。

  创新呵护生态▶▷

  垃圾渗滤液也能达标排放

  “深圳本身就是一个年轻的城市,会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去做你想做的一些事情。”随着业务的拓展,赵建树如今更加庆幸当初选择到前海创业。

  8年前,赵建树参加2012(首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全国团队组的第三名,激发了他的创业热情。2014年,在考察很多国内城市后,他选择在前海注册企业。

  “一家公司的发展,最重要的是站在一个什么样的平台去做事情。深圳各级政府都是很开放的态度,所有的想法都是为企业服务。”回顾6年创业生涯,他感慨地说。

  通过在环保领域的创新创业,赵建树将个人、企业的发展与整个城市的环境提升联系在一起。

  “我们做了垃圾处理领域中最难解决的事。”赵建树自豪地说。无论垃圾填埋还是燃烧,都会产生大量的垃圾渗滤液,一旦处理不当就会污染环境,其中的塑化剂等成分又难以生物降解。通过他们的创新技术,污染物可以完全实现达标排放。如今,这项国内领先技术已经应用在深圳三分之二的填埋场。

  “污染物不再回灌,也不再蒸发了,整个生态系统就会非常稳定。”赵建树说,将垃圾产生的污水处理的更干净,可以使周围的环境更美好,让大家居住得更安心健康。

  在赵建树积极推广垃圾渗滤液处理新技术的时候,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周振目不转睛盯着屏幕上“环保小车”的轨迹。

  在三维卫星地图上,一辆小车不断穿梭,沿路立马显示出高低不一的柱状色块。色块越高、颜色越深表示污染越严重。

  “我们的质谱仪器放在车上,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在城市里行驶,可以快速摸清周边的污染情况。”周振说,通过该系统可以秒级内确定污染源和污染物组成,建立区域大气VOCs污染时空“画像”,为政府和企业的环境空气VOCs污染精细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创新,让广东绿水青山的成色更足。

  创新提升效率▶▷

  汽车年产能增加5000台

  生产线两侧,多个橘红色机械臂如巨大的八爪鱼将零部件分毫不差地移动到下一个工位上,汽车框架逐渐成型。这是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出产的自动化产线运转的一幕。

  在该公司的创新体验中心,上述场景实时监控画面的旁边,则是比“我的世界”游戏更精细的,由“积木”组成的同样场景的“3维动画图像”。更令人惊奇的是,为了能够更好地监测现实车间的里机器人的运动状况,“动画”里的机器人完全在同步运行。

  “这是在电脑虚拟环境下做的一种调试,会跟实际现场保持同步,可以在电脑里实现所有工艺验证和制造可行性分析。”明珞副总裁王斌介绍说,在虚拟和现实的生产环境中,通过对生产线进行实时的数据采集,找出可以优化的空间,提高生产效率。

  85后的左志军是这家公司的智能制造事业部负责人,他的工作正是向这些产线提供大数据服务。

  “我们的工作就像是给生产线做体检,传统方法有点类似中医的望闻问切,短板在于不够精准。我们现在有点像工业产线的CT机,把每个生产动作全部透明化。”左志军说。

  在一汽大众某工厂,每60秒钟就出厂一台汽车,生产效率在业内已经属于领先。左志军和同事们通过产线的数据分析,进一步压缩生产时间,在不增加任何投资的情况下,每小时多生产两台车,按照全负荷生产计算,年产能增加5000台车。

  左志军是学IT出身,他说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在装备制造业企业推进传统制造业进行高质量的升级换代:“我们推出的每一个产品或者服务,一定要让客户能算明白到底通过它能够带来哪些效率的提升,哪些成本的下降,哪些进度的改变。”

  “结合IT技术,让中国制造业不断提效降本,真正的成为世界领先的制造业。我想这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很重要的一环。”左志军说,“对新的技术一定要多尝试多实践,否则,也许两三年后再想去做,发现已经被淘汰了。”

  在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广场,一块写有“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巨石格外醒目。

  事实上,该企业近年来紧紧依靠创新迸发出了发展“加速度”,已经一跃成为全球汽车装备行业的“小巨人”。截至2020年6月已拥有国内外发明专利182项,产品出口到美国、德国、日本、墨西哥、南非、马来西亚等国。

  记者观察

  走向小康生活离不开“创新+”

  创新改变着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大力量源泉。

  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吸引更多创业者集聚,让创新创业的要素更加高效地集聚和流动,从而催生更多科技创新,以此提升经济效率,从而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更高要求。

  在广东,这样的创新“闭环”已经成为很多地方升级发展的重要秘诀。

  创新带来的不仅是物质生产数量的提升,更为美化环境、便捷出行等生活品质的提升增添动力。

  更加个性化的医疗养老服务,更加全面的污染处理技术,更加高效的汽车生产,打破的是一个个陈规,实现的是一个个小康生活的美好愿景。

  对于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来说,这样的破与立,意义更加重大。小康生活不是按部就班就能保证实现,而是必须从技术、观念的不断进步中日积月累。

  也正因此,只有不断鼓励创新、推进创新、引领创新,才能在新技术不断涌现的当下,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的历史目标。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