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非常高考”:握笔的手有你的力量

时间:2020-07-07 09:48:0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今天起,广东67.4万名考生满怀昂扬激情,步入高考考场,踏上圆梦之旅。

  这是一场迟来的考试。受疫情影响,高考恢复43年来首次延迟一个月举行。考生在“云端”教室学习,测体温、戴口罩赴考,慎之又慎做好疫情防护。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广东始终把健康高考当做头等大事,用高科技手段、充足防护物资,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力量,坚决把病毒挡在考场之外。

  省委、省政府专门研究部署高考准备工作,统筹抓好高考工作和疫情防控,确保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的目标。

  用科技为高考筑起“防疫大堤”

  6日下午,清远佛冈一中考点门前,自动体温检测仪早已在考生通道旁待命,随时“考验”进入考点的考生和考务人员。考生经过体温检测通道,一旦提示体温异常,将由卫生防疫专业人员陪同到隔离区进行体温复核,等候下一步评估安排。

  像在战疫中立下汗马功劳的自动体温检测仪一样,今年很多“高科技”被广泛运用于高考中,全覆盖监测考生、考务人员的健康信息。

  新冠病毒易通过呼吸道传播,而高考是一场不可避免的人员聚集活动。广东考生人数位居全国前列,今年夏季高考有67.4万名考生、10万名考务人员,分布在全省479个考点、23452个考场,如何控住风险、实现健康高考?

  利用大数据技术为健康高考筑起“防疫大堤”。“所有考生和考务人员须注册‘粤康码’,并从考前14天起配合健康监测。”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欧阳谦说,未注册“粤康码”的考生不予打印准考证,不得参加考试。未按要求每天申报个人健康情况和行动轨迹的考生,需提供考前7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参加考试。

  “体温正常”“感觉良好”“我很健康”……半个月来,全省考生在复习备考之余,每天必不可少的一件事就是监测自己的健康状况。“学校采取集体上报为主的方式,由班主任每天监测学生的情况,并统一上报。”梅州梅县东山中学高三年级组长曾焕锋说,该校每天对学生健康信息上报情况进行统计,对未上报的学生采取电话或短信方式跟进,再由学校和老师逐一落实。

  “粤康码”的精准管理,实现了全人群覆盖、全流程监控。一旦监测发现发热、“红码”或“黄码”考生,立即跟进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情况;如果考务人员出现健康异常,果断换上身体无恙的“预备队员”,全力维护考生参加高考的权益。

  “请大家放心赴考,尽情发挥!”7月5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宣布好消息:广东参加夏季高考的所有67.4万名考生中,没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以及疑似感染、核酸检测阳性考生。

  把可能出现的问题想在前面

  隔离状态考生怎么赴考?考务人员怎么做好防护?试卷怎么密封消毒?日前,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一辆救护车开进了荔湾区外语职业高级中学,一名“隔离状态”考生走下来,模拟隔离考点的考试流程。

  “希望这里的所有准备工作都是‘无用功’!”该校校长彭国辉介绍,隔离考点储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包括隔离服、口罩、消毒液等,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不备。

  健康高考,要把一切可能出现的问题想在前面、做在前头——

  每个地市都设置了隔离考点,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确诊考生;所有普通考点按照10∶1的比例准备隔离考场,全省共设置2305个;每个考场内部按相关指引将座位间距拉大,防止考生近距离接触,出现交叉感染;考点配齐配足口罩、洗手设备、消毒剂、消毒液、体温检测设备等防疫物资;每场考试结束后,开窗通风换气20—30分钟,并定期清洁、消毒……

  考场内做足防护,考场外也是一丝不苟——

  公共卫生专家组入驻高考试卷的命题区、制卷区,确保高考试卷“无毒”且安全;卫生健康部门提前派员充分参与防疫工作指导,对全省479个考点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并在每个考点派驻2名专业人员全程在岗,做好医疗应急保障;中学心理辅导教师走到一线,为有需要的考生进行压力舒缓;公安人员在每个考点现场执勤、巡逻,保障考生的人身安全……

  “疫魔虎视眈眈,试卷印刷环节稍有不慎,必将影响健康高考。”广东医科大学副校长曾志嵘介绍,该校派出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授黄志刚到试卷基地指导防疫,确保试卷安全,做好健康高考。

  非常时期的特殊“大考”,广东所有的保障条件和保障措施都已准备就绪。“我握手的笔,有你的力量。”7月6日,考生踩点后纷纷感叹:今年高考很不一样,有最高标准、最细措施、最严要求、最暖服务,守护着每位考生追梦圆梦。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