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广东代表团向大会提交建议526件 着眼民生事谈关切

时间:2020-05-28 09:52:1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南方网讯 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闭幕。记者27日从广东代表团获悉,广东团的代表共向大会提交建议526件,其中领衔代表125名,联名附议代表1582人次。

  记者浏览提交的建议发现,教育、卫生等民生热点话题,以及交通基础设施和5G等“新基建”项目成为代表建议中的高频词。

  焦点1

  乡村医生短缺

  建议解决村医编制问题

  民生热点依然是在粤全国人大代表最为关注的话题。不少代表建议围绕群众工作生活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展开。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天龙油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毅在乡村振兴调研中发现,现阶段乡村医生仍然担负着村级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等重要任务,但在很多农村依然缺乏乡村医生,原有的医生大多数已经转行或者退休,农村初级卫生保健陷入困境,不便于部分农民就近就医。

  对此,冯毅建议,将村卫生室改为事业单位,由此强化村卫生室的主导地位和公益性,引导村卫生室离开与私人诊所在医疗市场中的竞争轨道,改变逐利行为。同时建议将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实行一体化管理,以此增强村一级医疗卫生服务保障力量。

  在村医人才引留方面,冯毅建议,可以参照民办教师转正的方式,分步解决历史遗留的乡村医护人员待遇编制问题,同时运用城市人才入乡激励机制,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农村生源地的毕业生回村补充专业卫生技术人员。

  全国人大代表、汕头市金山中学校长李丽丽长期关注基层教师的薪酬待遇水平,她建议全国人大要对各地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推动相关部门出台教师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让干得多、干得好、绩效高的老师工资高,鼓励更多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激发教师教学工作积极性,提升教育质量。

  焦点2

  高铁布局不均衡

  加快改善区域交通环境

  基础设施建设关系地方发展大计,许多代表带着家乡人民的呼声,在大会期间通过提交建议的方式推动相关项目落地。

  全国人大代表、茂名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高级工程师王世琴提出建议,请求支持张海高铁(张家界西—海口东)规划线路途经广东茂名信宜并在市区设站。

  张海高铁是正在规划中的一条连接张家界和海口的高速铁路,经过湖南、广西、广东、海南4省区。王世琴认为,该线路走向若能途经信宜并在信宜设立站点,不仅可以缓解高铁资源布局不均衡的矛盾,解决粤西南高铁空白等现实问题,还能够改善广东西南部和广西东北部区域交通环境,促进广东、广西两地高质量协调发展,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缓解高铁资源布局不均衡的矛盾等现实情况。

  同样关注高铁建设话题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铁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钱春阳。“不少旅客反映,往往从广州市区来回广州南站,比从广州南站到旅行目的地花的时间还多。”钱春阳建议,加快广州南站至广州站联络线建设。

  在钱春阳看来,目前从广州市内乘高铁出行并不方便,尤其是短途高铁乘客前往广州南站出行的性价比较低,当地群众迫切希望动工修建广州南至广州站之间的联络线,从而使得部分高铁能从广州站始发,为此他建议尽快研究批复预可行性研究报告,满足中心城区旅客便捷出行需求。

  焦点3

  5G建设落地难

  建议强化政府统筹力度

  “新基建”也是代表们建言献策的重点领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肇庆分公司综合部经理刘广河就建议要加强5G建设政策落地,加快5G行业应用顶层设计。

  刘广河解释称,5G建设是庞大工程,涉及部门众多,权属不一,如政府没有统一的组织领导,以及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则公共物业开放、租金、电费减免等政策落地难,目前5G建设仍然存在选址难、建设难、网络运营成本高等问题,行业应用顶层设计及标准有待加快完善,配套政策尚待健全。

  对此,刘广河认为,应加强政府对5G建设政策落地的统筹推动力度,强化政府对5G建设的统筹与组织作用,各职能部门与运营商既要分工,又要协同,形成政府主导、市场推动、多方联动的良好机制,推动通信基础设施用地、用电、支持政策在最末端切实落地执行。同时要统筹推进5G行业应用标准化,加快推动5G行业创新应用项目的探索与落地。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