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基层党组织如何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代表们这样说

时间:2020-05-28 09:51:1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是开创新时代广东发展新局面的根本保证。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东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同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中,又对广东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全国人大代表,他们纷纷表示,要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李秉记:

  党建引领发展 推动老区蝶变

  汕尾要瞄准“广东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的全新定位,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老区蝶变。

  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全域为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的汕尾老区焕发新活力。昔日开展革命风起云涌,今朝建设发展如火如荼。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李秉记还清晰记得,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对海陆丰的深情回忆和高度关注。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建引领下,党群一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李秉记建议,汕尾要瞄准“广东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的全新定位,积极探索革命老区发展路径,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老区蝶变。

  “汕尾既是一片红色热土,也是一片发展热土。抓发展要先抓党建,抓党建要先抓基层。”李秉记认为,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狠抓贫困村党组织示范建设带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两个示范”同步推进、镇级党校主阵地建设和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利用这“三大抓手”,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使基层党建工作焕发新活力。

  李秉记建议,通过全面挖掘保护利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擦亮红色印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以红色精神立根铸魂,使党员干部群众切实增强红色文化自信和历史自豪感,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给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李秉记相信,随着“红色细胞工程”和“平安细胞工程”的深入实施,接续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通过重构重塑镇村组三级基层治理架构,强化基层党建对基层各项工作的引领和保障,汕尾必将成为广东沿海经济带的靓丽明珠。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伟:

  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生产力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要把党建融入企业生产工作中,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

  民营经济的发展始终和党的政策同向、和国家命运相连。“发挥民企党建引领作用,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伟说,疫情发生后,广东迅速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抓细抓实企业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凝聚起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强大合力。“基层党组织对辖区内企业‘一对一’政策指导和帮扶,帮助我们解决了复工复产过程中不少难题。”

  “党建引领将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信心和动力,有力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张红伟认为,提升党建组织力的关键在于做好“人”的工作,通过党建工作,让企业员工的理想信念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执行力提升,这样企业自然就能得到发展。“比如企业党支部要加强了解员工的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工作,通过开展集体生日等活动,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从而提升凝聚力。”

  他建议,要让党员先锋融入员工集体,通过党徽、党员标注等,时刻凸显党员的身份、彰显党员的责任。支持党员骨干承担攻坚任务,鼓励他们带头与身边的群众员工一起钻研业务,做勤于工作、勇于探索、精于业务的表率。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要把党建融入企业生产工作中,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张红伟说,东阳光集团的党员骨干成立了攻关小组,结合“新基建”形势,今年将应用5G、大数据来实现对产业的智能化、信息化改造,不断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同时,将深化党的建设贯穿到“内优企业软实力、外强企业生产力”的实践中,带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市怀集县连麦镇长岗村福田片党支部书记徐建贤:

  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巩固脱贫成果

  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职能。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职能。”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市怀集县连麦镇长岗村福田片党支部书记徐建贤说,“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将带领基层党员努力做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各项战略举措的组织者、推动者、实施者。”

  随着政策红利的不断释出,我国乡村在人居环境、产业结构、群众思想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徐建贤举例:“比如,我们引导扶贫资金、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农业投资领域,力促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实现了‘造血式’扶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就业、创业。随着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的不断深入,逐步建立起了农业增效、企业增利、农民增收、集体增值长效机制。”

  徐建贤说:“这与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息息相关。同时我们也切身体会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扶贫攻坚工作也存在一些不足。”针对农村融资难问题,他建议推动温室大棚、养殖圈舍、大型农机等资产可依法合规物权抵押融资,并推出更多免抵押、免担保、低利率、可持续的普惠金融产品。他还建议,大力引导发展农村“四小经济”(小养殖、小种植、小买卖和小作坊),形成“人不闲,地不荒,小商品大市场”,全面拓宽农村农民经济增收渠道。

  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遂溪县河头镇吾良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小权:

  锤炼过硬队伍 发挥党组织战斗力

  乡村工作要以党建为引领,从“大事”“小事”分别着手。

  “开展好基层党建工作,要弄明白党支部在乡村工作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在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遂溪县河头镇吾良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小权看来,决胜脱贫攻坚与推进乡村振兴,农村的工作离不开党建这份基础的动力源。“党支部起带头作用,为产业争取扶持资金,为村民争取民生利益,这些都与基层党建工作的持续推进息息相关。”

  刘小权以她所在的吾良村为例。近年来,通过村“两委”干部积极发动全村党员投入乡村建设,该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党员干部积极做通村民思想工作,同时与市、县、镇各级部门积极对接,让我们村有资金去打了一口100多米深的水井,完成了饮水工程的改造,一举解决了周边2000多人的饮水问题。”

  对于推进党建工作,刘小权认为,乡村工作要以党建为引领,从“大事”“小事”分别着手。“凡是涉及全村村民利益的项目,我们党员干部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群众大会等,在与村民的讨论中将党的思想和工作精神融入其中。而对于农村较容易发生繁杂琐碎的事情,基层干部要深入群众生活中,积极与他们面对面交流,做通做好思想工作。”

  “基层干部应该扑下身子,多到困难集中、情况复杂的地方去,用脚步丈量大地,多走街串户、访贫问苦、为民办事。”刘小权说。

  今年全国两会,她提出了关于提高欠发达地区村委会干部养老保险待遇的建议。她认为,这将夯实基层党建队伍,“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要稳住基层干部队伍,要加强村‘两委’干部的培养,提供优质的发展平台。同时,要保障和提高基层干部待遇,激发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以党旗凝聚民心,以党性提升服务,更好地为民服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