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广东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时间:2020-05-27 09:45:4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5月26日上午,广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在审议中表示,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从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认真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自疫情发生以来,迅速行动、依法履职,及时作出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决定,部署启动强化公共卫生保障体系的立法修法工作,回应社会关切,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律支持。

  怎样把法立到关键处?

  加强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法律问题研究

  如何把法立到关键处,切实解决民生关切?围绕高质量精准立法话题,不少广东团代表展开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王建军表示,中央深改委已经审议通过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证券发行注册制实行前端市场化准入,必须依靠后端对欺诈发行等违法行为举起“大棒”,否则将影响改革成效。在他看来,尽管修订后的证券法在行政处罚和民事赔偿上都加大对欺诈发行的惩戒力度,但在刑法中,欺诈发行罪被纳入“妨害对公司、企业管理秩序罪”范畴,最高刑期仅有5年,处罚太轻,建议将之纳入“金融诈骗罪”范畴,把最高刑提至无期徒刑,以提高犯罪成本,为注册制改革保驾护航,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夯实法治保障。

  “与时俱进地开展立法修法应该是人大工作的主题。”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李秉记认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节奏越来越快,要加强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法律问题研究,从而为科技创新、经营创新提供法律保障。他举例说,目前快递业务迅猛发展,但由于快递末端配套跟不上,且找不到相应的法律依据,一旦遇到快递矛盾纠纷,很难处理,应该加快针对性立法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柯云峰注意到,这次疫情暴露了我国公共卫生领域法治建设的短板,他建议要在做好公共卫生领域修法工作的同时,同步加强基本医疗保障法的立法工作,进一步健全重大疫情医疗救治医保支付政策,统筹医疗保障基金和公共服务资金使用,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有效衔接。

  监督如何更加有力有效?

  引入第三方评估推动形成监督闭环

  监督工作如何更加有力有效?围绕报告披露的去年监督工作重点,代表们积极发表看法,谈感受、说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揭阳市水利水电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陈旭斌对于全国人大常委会针对水污染治理的监督工作很有感受,他认为,报告中提出对水污染防治法等6部法律进行执法检查,并开展专题询问,显示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决心。

  在陈旭斌看来,报告提出可以引入第三方评估,以提高检查科学性、客观性、权威性,动员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让法律实施与效果反馈形成闭环,从而提高监督工作质量。

  同样作为“环保人”,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筱虹参加了去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安排的多次与环保有关的执法检查,对于人大积极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健全监督制度机制的尝试“看在眼里”。她认为今年报告提出将围绕土壤污染防治开展专题询问,将对“一府一委两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

  “很多监督项目既一针见血指出问题不足,又实事求是提出应对之策。”全国人大代表、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炼油三部工艺主管丁明说,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水污染防治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执法检查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彰显了人大监督的权威性和时效性。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丘海认为,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监督工作上围绕实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进一步提升,在监督中聚焦行政权、审判权和检察权,聚焦政府财政预算和支出,聚焦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使人大监督工作在广度、深度、效果又上了一个台阶。

  如何更好保障代表履职?

  借力新技术推进履职平台信息化建设

  在新形势新要求特别是在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如何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职,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推动实现“双胜利”,这是许多代表思考的问题。

  在全国人大代表、遂溪县河头镇吾良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小权看来,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代表更要站出来,明白群众所想,服务群众所需,“与老百姓不能有一丝分隔。”

  同时,刘小权对于报告提出全面加强支持和服务代表依法履职的工作制度机制建设十分赞同。她希望能扩大代表对立法、监督、调研等工作的参与,增强代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并加快代表履职平台信息化建设,“只有与新技术接轨,才能进一步加强代表履职制度的建设,也能不断促进提高代表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院长程萍则为更好实现专业履职出谋划策,她建议,在组织下基层开展调研视察时,应根据主题有针对性地邀请相关领域的代表参与,通过专业人士的互相交流、共同促进,最大限度汇集有价值、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推动调研成果更有实效。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湛江供电局220kV雷州巡维中心站副站长吴翔建议,适当增加代表尤其是基层代表的培训和调研活动,这样有利于开拓代表履职视野,提高履职能力,使代表有能力服务人民,为人民发声。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