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广东援助武汉医疗队135人返粤 圆满完成援助任务

时间:2020-04-06 09:24:1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一下飞机,第二批国家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队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就与前来接机的医院领导和同事们深情拥抱。回到广州,他激动得双眼含泪:“我实现了自己的承诺,把医疗队队员一个不少地平安带回家了!”

  4月5日,广东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又有135名队员圆满完成援助任务,返回广东,包括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疗队131人,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团队3人,以及广东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指挥部1人,共135人。

  广东专家敢啃“硬骨头”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131名医疗队员于2月7日抵达武汉,对口支援武汉协和西院,累计收治114名患者,治愈出院89人。如今,他们圆满完成任务,载誉而归。

  新冠肺炎患者家属余辉专程赶到机场为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疗队送行,并送上自己的感谢信。

  他78岁的父亲余又喜本身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多种基础疾病,病情复杂。在治疗期间,又由于情绪问题,不配合治疗。在家属的充分沟通和医务人员的精心救治下,3月17日,他的父亲出院了。

  “感谢你们在治疗期间对我父亲进行的耐心劝导及精心治疗;感谢你们在此次疫情期间的关心与倾情帮助,让我的父亲转危为安,救命之恩,永生难忘!”余辉说。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第二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领队、医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许可慰介绍,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医疗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所负责的病区推行多项创新性举措,各项诊疗工作顺利开展。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131人的医疗队作为留守到最后的“国家队”之一,还从已撤离的其他医疗队手上接收将近20名患者。在接收到的患者中,大部分要么病情尚属危重,要么基础疾病非常复杂,是医疗救治的“硬骨头”。

  该医疗队发挥多学科合作的优势,由来自不同专业的医生打好“配合战”,针对每一位患者的具体情况逐一拟定个体化的治疗方案。因地制宜创立“逸仙ICU病房”,配备人力和设备加强对危重症患者的深度救治。医疗队还开展了“医护一体化”工作模式,以医护小组的形式为病人提供诊疗、护理、康复一体化的整体医疗服务。

  除了提供专业医疗救治之外,医疗队还非常注重人文关怀,助力患者身心康复。医疗队的团员青年突击队在有限的条件下,制作创意“加油卡片”鼓励患者。在该医疗队管理的病房里,还放置乒乓球训练器,便于患者在病房内进行适当的休闲娱乐运动,病房里传出了久违的笑声。护士们还在病区自制心愿墙,医护人员和患者都纷纷在墙上留言,在隔离病房里传递着正能量。

  “两个月前从广州出发时,我向所有队员承诺,要把他们一个不少地平安带回来。”回到广州,许可慰笑了,“今天这个诺言实现了,这是所有队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他们与武汉结下深厚感情

  张忠德被大家称为“德叔”,是在武汉坚守时间最长的国家级专家之一。17年前,他冲锋在抗击“非典”一线,救治患者时不幸被感染,鬼门关前闯过一遭。1月24日大年三十,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副组长,他孤身一人踏上前往武汉的列车。

  至今,他还随身带着1月24日赶赴武汉时的车票。当时因为武汉封城了,他只能先到岳阳。在岳阳站,张忠德自己补了票,经过列车长协调,这趟车专门为他在武汉站停留了一分钟。

  在武汉,张忠德运用以中医为主的中西医结合临床救治经验开展抗疫工作。从第三版到第七版,中医药方案均纳入国家诊疗方案,这其中就有他的心血。

  广东省中医院派出的医疗队员来到湖北后,张忠德作为领队,带领该院88名队员通过中西医结合“组合拳”,重点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武汉市汉口医院等医院救治患者,疗效显著。

  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医疗队员分批回广州。3月20日,在武汉天河机场,张忠德送别第一批战友时,忍不住落泪。3月21日,再次送别战友时,张忠德笑了,他们接管的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雷神山医院的病区胜利清零。这一天,他也完成了国家交代的任务,自己终于可以放心回家了。

  回想起奋战在湖北的70多个日夜,张忠德哽咽了:“有太多的艰辛和不易,也有数不清的感动瞬间。最艰难的时候与武汉一起度过,与这里结下了深厚感情。”

  4月5日早上8时许,在武汉的驻地酒店门口,市民和志愿者们自发前来为张忠德团队送行。市民闻筠送来了自己画的画:木棉代表广东,梅花代表武汉,这幅画代表着广东与武汉“过命”的深厚情谊。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