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广东人大代表迅速行动 踊跃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03-25 15:46:29 来源:南方网
【字体:

  会诊救治危重患者,千里驰援湖北荆州,立足本职岗位保障疫情防控、深入基层社区排查宣传……自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起来,通过各种形式踊跃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各显身手、各尽所能。

  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致广东省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下,全省人大代表掀起投身疫情防控斗争的新高潮,他们根据疫情形势发展特点,在病患救治、科学攻关、社区防控、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等多条战线上发挥代表作用、贡献代表力量,形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与时间赛跑一线战病魔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省各级人大代表中的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活跃在疫情研判、防控措施部署、发热门诊排查、疑似患者会诊、处置突发问题等防控救治一线。

  2月14日,省对口支援领导小组副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业升率领第三批医疗队驰援荆州。此前,省人大代表、省结核病控制中心主任周琳便作为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参加第一批医疗队奔赴荆州支援。

  更多的代表积极请战,主动要求参战。全国人大代表、阳江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黄晓渝和省人大代表、罗定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李黎等手写请战书,请缨驰援湖北武汉。

  在广东,许多来自医卫界的代表长期身处救治一线,同病魔斗争、与时间赛跑。早从1月19日开始,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蔡卫平便每天到隔离病区巡诊,对重症、危重症进行救治和会诊,其所在的市八院是省市指定的定点收治医院,承担着大量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每天必须巡诊几遍,不然不放心”。

  凭借着对中医的了解和多年的临床经验,省人大代表、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院长曾江林带领团队制定了《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诊治方案》,他还带队制定新冠肺炎预防保健方,免费煲好提供给市民和抗疫一线职工服用。

  省人大代表、高州市人民医院院长王茂生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组织编印防控指南,把防控指南第一时间发到当地28个镇(街道)卫生院和720名村医手里,还安排党员专家在互联网医院全天候坐诊,通过网络云平台,覆盖全境28个镇社区439个村22万户家庭,既方便偏远群众的就医就诊,还大大降低了交叉感染概率,节约了宝贵的医用防护耗材。

  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

  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我省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立足工作岗位,认真履行自身职责,率先参加到本单位疫情防控和应急响应保障工作中。

  为落实公交车、公交站场“逢人必检”制度,省人大代表、肇庆交通集团总经理黄丽芬每天到公交站场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主要检查司乘人员是否佩戴口罩,上车乘客有没有逐人监测体温,物资储备是否充足等,确保不出现例外”。

  “我们把蔬菜市场供应量从每天几百斤加大到几千斤,同时号召翁源农业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加大农产品生产。”省人大代表、翁源县得宝家庭农场市场总监郑桂林在抓紧蔬菜生产的同时坚持不涨价,力保市民“菜篮子”充足和市场稳定。

  为了解系内1300多名师生的情况,省人大代表、中山市技师学院机电系主任胡旭兰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逐个确认,并组织教研组群开展线上教学讨论,积极做好网络教学准备,努力做到“停学不停课”。

  更多的代表通过坚守岗位、忠于职守为防控贡献力量。省人大代表、广药集团党委书记李楚源带领企业坚持“不提价、不停工”,加紧生产抗病毒类、抗菌消炎药品、消毒感控产品等国家储备药品,加强医疗器械生产储备,重点保证湖北等疫情地区供应。省人大代表、茂名市文化馆文化志愿者办公室主任袁湄创作歌曲《爱心满人间》,讴歌在抗击疫情一线无私奉献的各行各业工作者。省人大代表、南部战区空军医院神经内分泌科主任兼副主任医师王真真,积极参与军队组织的心理危机干预热线,为在一线执行防控任务的官兵进行心理疏导。

  为群众涉疫法律问题答疑解惑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我省不少人大代表响应号召,自愿报名参加选区或所在地的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为防疫大局贡献自己一份心力。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涛发挥专业所长,紧急组织由112名律师组成的广东新阶联“抗疫情”律师公益服务队,在“粤省事”APP、“粤商通”APP和12348服务热线开辟“涉疫情法律问题”公益咨询专区,向群众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线上法律咨询,满足群众实际法律需求。

  公益法律服务为许多企业和居民在疫情期间的民事纠纷提供了专业法律意见。比如,数名中小企业主便反映,疫情防控期间租用厂房无法正常运营,没有正常收入,作为租户,应该如何缴纳租金。对此,刘涛等服务团队建议他们援用“不可抗力”条款,请求房东减免租金。经沟通协调,有企业与业主达成租金“免一减二”的约定,减少租金损失数十万元,成功化解可能引发的租赁纠纷。

  省人大代表、连平县内莞镇横水村水果种植专业户何丽珠在当地妇联协助下,开通疫情防控社会服务热线,通过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预防和减轻村民因疫情所致的心理困顿。她还与社工一起线上组织村里的儿童、青少年开展“助力疫情防控”“致敬逆行者”的绘画活动,丰富他们的假期生活。

  省人大代表、广东富大陶瓷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主任黄志超主动回到梅州大埔的家乡,进村入户开展防控宣传,协助村镇干部宣讲政策、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成功说服村民取消传统的春节迎灯活动,避免了大量人员的聚集。

  来自企业界的代表纷纷带头捐款捐物、履行社会责任。疫情发生以后,由马化腾、董明珠、李东生、侯雪梅等全国、省人大代表捐赠的款物持续不断送到疫情防控一线。

  开展入户排查设立值班岗哨

  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身处基层的各级人大代表带领社区干部和网格员把守在村庄、社区等“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第一道防线上,奔走在大街小巷,开展防疫宣传、掌握人员动向、做好排查登记、避免人群聚集、入户宣传检查等,成为防控一线的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

  “要尽最大努力防止村民受到疫情伤害,这样才对得起我们的村民。”全国人大代表、江门鹤山市古劳镇下六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温艳嫦发动村干部、片区人大代表、村民以及志愿者,共同组成联防工作队,带头开展入户排查和宣传,走访550多户村民,发出1500多份宣传单张,联系超过1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对登记在册的人员严密监测其身体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遂溪县河头镇吾良村妇女主任刘小权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在村口设立党员值班岗哨,对来往车辆及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和体温监测,劝退劝返村民走亲访友、聚众聚餐。同时发动群众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门前屋后为重点整治范围,清除杂草和垃圾,疏通沟渠、翻盆倒罐、清除积水,防止病菌滋生传播。

  同是省人大代表的河源市龙川县岩镇鹊塘村党支部书记卢海、茂名市电白区马踏镇黄羌村党支部书记王佳升则走村入户,通过发放宣传单张、现场讲解讲授,带头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防护知识,提高村民对疫情的认识了解,以此增强防控意识。

  作为当地基层干部,阳江的省人大代表李红燕、莫水霞、李慧芳主动取消休假,深入各村张贴宣传资料,利用微信群推送相关资料,运用广播宣传防疫知识,特别是对信息闭塞的孤寡老人、困难户、低保户进行多轮走访,教授他们戴口罩、勤洗手等正确方法,确保不留死角。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