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广东各界深情缅怀“最美逆行者”王烁:未竟的事业我们来完成

时间:2020-03-25 15:46:2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队员王烁,是对口支援湖北荆州疫情防控工作的“最美逆行者”。3月13日晚,王烁不幸因公殉职。生命永远定格在36岁,令人痛惜。连日来,王烁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无数人深情缅怀,对这位主动担当、奋勇抗击疫情的一线楷模致以崇高的敬意。

  化悲痛为力量,继续前行

  在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疫魔展开殊死搏斗,守护人民健康。王烁,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王烁的同事温薇,从他入职起就一同共事。“他每天都笑眯眯的,只要有需要他帮忙的,他都毫不犹豫地帮助他人。”在温薇眼里,王烁乐观开朗又不张扬,“我们所原本有19人,现在少了他一个,我们看着他空荡荡的座位都很难受,很悲痛”。

  在荆州市监利县期间,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的龚德鑫曾与王烁一起共事。“他是个温暖细心的人,从他身上学习到很多,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认真核对信息与材料,努力把控疫情走向。”龚德鑫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目前仍不能有丝毫松懈,要化悲痛为动力,去完成好王烁未竟的工作、事业。

  南方医院口腔科护士张煜对王烁的离去深感悲痛。在张煜眼里,王烁是一名敬业的医生,他坚持走街串巷、跑遍各市,即使是晚上,也坚持做流调,了解荆州的疫情状态。这一点让张煜印象深刻。张煜表示,往后的职业生涯里,将学习王烁同志敬业爱岗的精神,不断进取,为病人服务。

  “继续前行,化悲痛为力量。”听闻王烁不幸因公殉职,广东省人民医院的孔佩文很悲痛。作为广东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卫生队的一员,25岁的孔佩文在除夕夜跟随大部队驰援湖北武汉。她说,很多患者说医疗队给了他们第二次生命,当医疗队队员看到患者跟他们挥手说再见时,便觉得努力都没有白费,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3月13日晚,我们所在的方舱医院已经清零,大伙心情都很激动。但王烁同志被撞的消息传来,大家心情又沉重了起来。我们一晚上都在期待奇迹发生,但太可惜了,我们失去了一位战友。”肇庆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四会市人民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吴伟聪说,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号召大家向王烁同志学习,学习他对党忠诚、尽忠职守、甘于奉献、不计生死、冲锋在前,全力以赴为夺取抗击疫情阻击战的最后胜利贡献力量。

  东莞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大朗医院主任护师张艳红表示,王烁专业技术精湛,勇当疫情“侦察兵”,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医务人员,我们应以王烁等抗疫英雄为榜样,学习与传承他们无私奉献、不畏艰辛、敢于担当的精神,竭尽全力为人民服务;要努力工作,不断提升专业技能,随时做好准备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她说。

  以王烁为榜样,战胜病毒

  王烁心系群众、服务社会,用热血谱就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青春华章。

  广东药科大学公卫学院党委书记温斌回忆了王烁校友用行动和成绩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青春和生命兑现入党誓言的光辉业绩,号召广大师生学习他医者仁心、敬业奉献的崇高精神。

  “王烁同志因公殉职,令我们无比悲痛,他永远是我们全校师生学习的榜样,是母校的骄傲!师弟师妹们会继承他未竟的事业,把公卫人精诚济世的精神传承下去!”该校党委副书记巫宏星表示。

  “过去一起学习生活的开心日子历历在目。王烁,我的兄弟,我们想念你。”王烁的研究生同学、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生阮建锋表示,王烁是援鄂的“疫线侦察兵”,在工作上是最优秀的,也是他最好的同学。

  “王烁医生在湖北因公殉职,我非常难过。虽未曾谋面,但深感痛惜。”南方科技大学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潘勇军是深圳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的ICU医生。他说,将接过王烁的接力棒,学习他的崇高精神,守护好每一名患者,精研诊疗、悉心护理,勇敢地与病毒较量,直到夺取最后的胜利。

  “听到王烁医生去世消息,内心特别悲痛。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作为医务工作者,援助湖北、拯救病患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抗‘疫’天使们点赞,向他们学习。”清远市清城区人民医院儿科护士曾晓蓓说。

  中山市三乡医院宣传科主任陈立群对王烁的牺牲感到惋惜。他的妻子是中山首批赴湖北武汉医疗队队员、三乡医院护师魏翠云。他说,另一半与中山医疗队远赴前线,他们和王烁一样,都是这次疫情中最可爱的人。作为医务工作者,他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中贡献抗疫力量,守护群众的健康。

  汕尾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何永越表示,医院将采取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在薪酬待遇、职业发展、人文关怀等方面为医务人员创造更好的条件,让他们安心开展工作,更好地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作为医疗行业从业人员,我看到身边很多像王烁同志一样奋不顾身、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们,他们逆向而行、风雨无阻。无论何时,希望我们都能信任并记住这群最可爱的人!”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办公室科员林慧说。

  广东医科大学教师周圆说,所在学校的两个直属附院派出了两批医疗队出征湖北。几年前他们还是普通的医学生,当他们穿上白大褂,仿佛变身“超人”。因为他们面对的是生命,他们只能更敬业、更细致、更认真、更负责,他们一直如此,从未改变。

  践行初心使命,共克时艰

  疫情期间,王烁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用行动践行入党誓言,以足迹丈量初心使命。他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着人们。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以王烁医生为代表的医护人员奔赴前线,与疫魔奋战,他们是每一个人的榜样。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守护人民健康,我也要守护人民的用电安全。”江门蓬江供电局配电运维中心配电运维四班班员司徒浩巍说。

  珠海市香洲区政协委员禹华超说,以王烁为代表的广大医护人员面对疫情主动请缨、迎难而上。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作为珠海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的家属,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他们英勇的身姿,值得用一生记录!

  佛山市委党校原副校长何劲和表示,以王烁为代表的广大医护人员展现了不怕苦、不畏艰难、忘我奉献的精神,展现了大爱和担当,值得各行各业学习和敬仰。

  在基层农村社区,党员群众一直为疫情防控坚守着。

  “王烁同志支援荆州,舍小家为大家,心中有担当、有家国。我们要向他学习,在自己的岗位上勇担责任。”疫情发生后,韶关南雄市澜河镇党委副书记童秀秀坚守最前线:宣传防疫知识、为居家观察人员测量体温和购买生活用品,安排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到镇里的农业经营主体就业……

  梅州市梅县松口镇大黄村党委书记廖建明说,王烁同志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榜样。我们要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守好每一个网格、每一个村庄,筑牢基层防控战线,守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湛江廉江市塘蓬镇政府工作人员陆思恩说,大家从大年初一到现在连续工作,每天入村入户排查确认从疫区返回人员的信息,确保不漏一户,不缺一人。我们在坚持,在共同发力、共克时艰,我们必胜!

  惠州市博罗县杨村镇石滩村党总支部书记叶嘉丽表示,王烁身上展现的负重前行、无私无畏精神,深深激励着大家。作为一名在农村基层工作的党员干部,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在基层工作中多付出、多奉献,踏踏实实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委员会委员杨杰说,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医护工作者是“最美逆行者”,冒着生命危险支援前线、救死扶伤,完美诠释了医者仁心,王烁同志是其中杰出代表。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