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开通“绿色通道” 全省新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48家

时间:2020-02-22 10:04:3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压合、切边、灭菌、解析……伴随着隆隆机器声,珠海安信纳米生物科技的高洁净车间正开足马力,加快口罩生产。转产过程中,为帮助企业解决技术、设备、原材料等难题,珠海市市场监管局成立“24小时全天候应急维修技术小组”,派专人驻厂值守,并提供快速审核备案服务。

  目前,珠海防护口罩本地生产企业已从零增至6家,日产量超过20万只。这只是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助力企业防疫复产的一个缩影。

  为加快全省防疫药品、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帮助口罩等防疫物资企业有序复产、转产,广东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打出一套组合拳:为应急药品、口罩等生产企业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发放首笔针对防疫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引导餐饮服务业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便捷配餐。

  截至目前,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应急备案新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48家(含引导普通口罩生产企业转产医用14家),新增普通口罩生产企业63家。截至2月19日,全省口罩生产企业已投产的84家,日产量达777.39万个。

  防疫相关专利可走绿色通道变“知产”为资产

  “太及时了!不到一天时间,我们就用专利融到了1500万元,将全力投入口罩生产。”这笔全省首单针对防疫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缓解了广东春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夏小姐的燃眉之急。

  受疫情影响,主营口罩等无纺布制品的春夏公司流动资金日益紧张。东莞市场监管部门在了解情况后,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积极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广州代办处沟通协调,开启专利质押登记快速审批绿色通道,一个工作日内为春夏科技3项实用新型专利办理了专利质押登记证。

  在韶关,高科祥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也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帮助下,凭借“高纯硫酸的节能高效阶梯温差蒸馏生产方法”等3件专利,获得了建设银行韶关分行3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据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介绍,为纾缓疫情防控企业融资压力,广东不仅在全省开设疫情防控相关专利预审绿色通道,还优先给予受疫情影响较大、符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资格的中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风险补偿基金;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等行业商标权质押融资纳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保障等政策范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开通企业供餐便捷通道保障复工用餐安全

  中午12时,在深圳南山大道的缪氏川菜馆里,数十份工作餐正由专人打包、消毒、贴封,等待被送往附近的复工企业。

  防疫期间,深圳市场监管局指导当地烹饪协会联合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搭建起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对入驻餐饮企业进行严格监管和筛选,缪氏川菜馆就是首批入选的72家企业之一。

  为减少人群聚集带来的传播风险,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广东省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餐饮供应外卖供餐服务单位工作指引》,协调餐饮服务行业开通便捷通道为企事业单位供餐,支持网络订餐平台、省餐饮协会、企业合作推出大型企业优先供餐配送模块,开发“专有板块”作为复工复产企业集中订餐的便捷方式,通过平台指导复工企业组织员工分段分区式用餐。

  针对人流量密集的农贸市场,广东市场监管部门部署开展农副产品市场无证照经营行为清查行动,加大巡查力度,重点检查经营单位落实“1110制度”(即活禽经营市场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制度、活禽零售市场当日活禽零存栏)、食品安全抽检等情况,从源头上防止疫情流行扩散。

  截至2月19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农贸市场135953个次,检查活禽经营者317923家次,发现问题数2771个,整改问题2439个,立案查处332宗。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