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全省上下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奋勇争先开创新气象 为企业送红利解难题

时间:2023-02-02 11:31:3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广东步履不停。

  广州各部门、各区负责人现场对企业代表发出投资兴业“邀请函”;东莞市政府“一号文”提出20条政策、75项举措支持制造业,全力以赴抓经济;江门紧锣密鼓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年度计划投资超1200亿元;中山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零成本”开办企业,最快1小时领章……

  全省上下正形成比学赶超、赛龙夺锦之态势,奋勇争先开创新气象。

  广州:重大项目挑大梁 力争固定资产投资破万亿元

  “在这里,我公布一下我的电话号码,欢迎大家来黄埔洽谈投资,有问题也可以联系我解决。”在2月1日广州市举行的高质量发展大会第一分会现场,黄埔区常务副区长王大通向参会的企业家们公布了自己的联系方式。

  一个暖心的举动,让企业更有归属感,更是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源泉。不久前,广州立下今年力争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万亿元的“军令状”,要在全国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勇挑大梁。

  活动当天,不仅是来自发改、工信、规自等部门的负责人纷纷表态,黄埔、南沙、白云等区的相关负责人也在现场介绍了各区政策,更对在场的企业代表直接发出投资兴业的“邀请函”。

  黄埔区今年将发挥好专班和信任筹建工作机制,全年实现180个以上项目动工,推动200家以上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完成工业投资超650亿元;南沙区全面推广重大项目并联审批联合专班机制,探索更多工程建设领域事项纳入“一件事”管理清单;增城区将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完善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筹建工作机制。

  “借这次机会,衷心希望更多企业家了解花都、投资花都、扎根花都,携手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中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绘制‘广州北部增长极’的美好蓝图。”花都区常务副区长王勇说。

  立足当下,最需要的是实干。接过万亿固投的“任务书”,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旭介绍,2023年聚焦大项目“攻城拔寨”,广州将加快总投资约6.6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61亿元的1722个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推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突破1万亿元。同时,为解决项目的资金问题,加快推动组建广州市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基金,最大力度推进存量资产证券化,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投资活力,争取天下资本投广州、投资兴业在广州。

  “我们力争每年为超1000家工业企业提供评估、诊断、咨询、培训、改造服务,梯度培育一批‘链主’‘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推动建设一批标杆示范产业园区,全面赋能广州市新型工业化建设,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高裕跃表示。

  投资稳,则产业兴。“今年,我们重点推进工程建设和国外先进设备的采购及技术引进,确保项目一期工程2024年下半年投产,达成12英寸集成电路芯片制造月产2万片的能力。”广州增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何少平透露,2024年增芯将启动二期200亿元新增投资项目的筹备工作。

  东莞:“一号文”20条新政力撑实体经济 力争制造业贷款突破3300亿元

  到2025年底,全市营收超百亿元制造业企业不少于25家,产值超千亿元制造产业集群不少于7个,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不低于50%……2月1日,2023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关于坚持以制造业当家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发布。《若干措施》聚焦“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方面,围绕制造业立柱、制造业转型、制造业纾困三大方面提出20条政策、75项举措,涉及产业培育和企业发展各项奖补政策资金约15亿元。

  《若干措施》提出,要聚焦大产业重塑体系结构,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明确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能级提升,目标是在现有基础上,到2025年底前新能源、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率先突破千亿元规模,产值超千亿元制造产业集群不少于7个。到2025年底全市新增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不少于2000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东莞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已呈“加速”趋势。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374.84亿元,占全市重大项目投资比重43%。风口之下,新型储能、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在东莞不断发展,逐步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广东省社科院经济学研究员丁力对东莞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了积极评价。丁力建议:“东莞要‘两条腿’走路,吸取过去制造业发展的经验,一方面既要招商引资引进大项目,另一方面也要培育本土龙头企业,建立自己主导的供应链体系,才能让产业更有根植性。”

  《若干措施》提出的产业立柱目标在企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易事特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何思模表示,随着全球数字化、碳减排等大趋势的演进深化和我国战略国策的贯彻落实,产业数字化和以钠电池新型储能等为代表的新能源高端制造产业迎来了新一轮黄金机遇。在“一号文”政策利好推动下,东莞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力度,将会以更好的业绩为省、市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在推动产业转型方面,《若干措施》着重提出,要支持制造业科技创新,要加快构建“源头创新+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建设“市重大科技项目库”,支持市重大科技项目加快成果转化,产业化绩效突出的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R&D占GDP比重要稳定在4%左右。

  《若干措施》还提出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支持重点企业对标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转型升级,2023年认定不少于20个智能工厂(车间),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助,牵引带动不少于1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转型。引导数字化赋能中心向公共服务平台转型。

  此外,《若干措施》聚焦产业纾困,提出要支持制造业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帮助制造业企业稳生产降成本。

  在支持制造业企业抢订单拓市场方面,《若干措施》提出,2023年组织企业参加“粤贸全国”“粤贸全球”等境内外展会及出口产品转内销贸促活动不少于150场次。对规上工业企业举办新品发布会、宣传推介会、订货会、经销商大会等给予最高50万元补助。

  在帮助制造业企业稳生产降成本方面,除了租金减免等措施外,《若干措施》还提出要整合设立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专项基金,引导银行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订单仓单、应收账款等供应链融资支持,力争2023年全市制造业贷款规模突破3300亿元。

  “《若干措施》对市场来说打了强心针。”在东莞市仙津保健饮料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志华看来,《若干措施》的出台,反映出政府把促进高质量发展当作头号工作,全力以赴抓经济、促经济,从政策到奖励对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扶,让企业看到了发展的方向,有了发展的信心。

  中山:开办企业“零成本” 领章只需1小时

  2月1日上午9时,中山医品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娜来到中山市石岐街道政务服务大厅,登记好新开办企业所需信息后,1小时内就领取到了公司的营业执照和4枚印章。这套印章也是《中山市新开办企业首套印章免费刻制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实施后,发放的第一套免费印章。

  “这是我申请开办公司以来最快的一次!”李娜说,“既省钱又方便,信息登记一表填报,印章即刻即拿。”

  根据《中山市新开办企业首套印章免费刻制工作实施方案》,经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批准新增登记注册的企业,包括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及非公司企业法人,均可享受首套印章免费刻制服务,涵盖法定名称印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各1枚。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便利营商科科长李庆华表示,中山推行“政府买单”为企业提供免费刻章服务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让企业实现“零成本”轻松开业,最大程度便利企业市场准入。

  目前,印章免费刻制服务可在中山市镇两级各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接下来,中山还将在“一照通行”服务平台上线免费刻章管理系统。该功能上线后,申请人即可线上发起刻章申请,而后通过邮寄等方式领取,实现企业开办、免费刻章“零跑动”。

  一年多来,中山部署160多项改革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如今,在中山开办企业平均只需0.1个工作日,免费刻章最快1小时内即可领取。超1700多项业务实现“指尖可办”,100项高频服务能够“秒批”,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等300余件事项都能“一件事”集成办理。一年多来,全市近2.4万件企业诉求得到“即接即答”响应,平均用时4.2天得到解决,市镇干部走访超4000家规上企业,企业诉求通过“书记市长直通车”直达市委书记和市长桌前。2022年以来,中山全市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10.16万户,同比增长24.09%。

  江门:今年市重点项目665项 计划投资超1200亿元

  记者日前从江门市发展和改革局获悉,今年江门安排市重点正式项目665项,年度计划投资1234.8亿元,增长6.4%。其中,省重点正式项目128项,年度计划投资491.9亿元,增长13.8%。

  分领域看,今年江门产业项目投资增长最快,占比保持第一并逐年提升。受隆基绿能、中创新航等龙头项目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投资增长52.5%、新材料产业投资增长21.8%,呈现制造业当家的良好势头,农林牧渔项目投资增幅也首超50%。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5.7%,服务大型产业集聚区的园区配套设施项目投资翻番,铁路、科技、环保等项目投资大幅增长。

  分阶段看,今年江门续建项目311个,投产项目178个。其中,投产项目数新增32个,年度投资占46.6%,两者均大幅增长。101个工业项目有望年内投产。新开工项目159个,实体经济基础进一步夯实。

  分规模看,今年江门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有333个,投资额达992.6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32个,10亿—50亿元项目161个,5亿—10亿元项目140个。

  下一步,江门将紧锣密鼓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同时,分秒必争推进重点项目快开工早投产,争取国家支持广佛江珠城际、台山核电后续机组、LNG战略储备基地等重大项目实施,全力以赴做好重点项目要素保障。

  惠州:吹响重大项目建设“冲锋号” 今年工业投资目标增长20%以上

  近日,惠州市“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项目建设动员会暨2023年重大工程建设总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召开。惠州吹响了重大项目建设的“冲锋号”,全力做好促开工、抢进度、强保障。

  去年6月,惠州建立“1+6+1”重大工程建设指挥部专班运作体系,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数据显示,惠州去年GDP增长4.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8%,增速均居全省第一。其中,工业投资完成1397亿元、增长42%,总量、增速均居全省第二。

  在大亚湾石化区,总投资约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全力推进、总投资150亿元的恒力(惠州)PTA项目工作人员春节假期坚守岗位、冲刺投产;在惠城区,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创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1号公路(惠霞高速)项目等正在抓紧施工……当前,惠州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惠州今年计划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其中工业投资1680亿元以上,增长20%以上。

  记者从会上获悉,惠州有179宗项目列入省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草案),总投资679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8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3%,排名全省第三,仅次于广州、深圳。同时,惠州列出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清单、“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项目清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清单、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基金项目清单、中央预算内资金及省级专项资金项目清单等五张“项目清单”。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惠州将持续破解项目建设难题,着力在强化用地保障、缓解资金困难、满足用工需求、深化审批服务等方面下功夫,用心用情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肇庆:国资开展“项目建设年”行动 抢抓黄金季、窗口期

  在肇庆港新基湾码头,钩机隆隆作业;在广东省(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起步区,吊机繁忙运作……新春假期结束,肇庆各个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为推动项目建设,肇庆市国资委提出,今年肇庆市国资系统将以“项目化工作法”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行动,抢抓项目建设黄金季、窗口期,加快在建项目建设。

  其中,市国资系统全年建设重点项目24个,总投资额超100亿元,将集中力量推动新能源材料、西江“黄金水道”、国家储备林、产业园区、现代农业5条全产业链项目加快建设,今年计划完成投资近35亿元;同时,聚焦主责主业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实现在建项目早日建成、达产见效,积极谋划一批投资开发项目,挖掘创造更多新增长点。

  广东省(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是全省7个大型产业集聚区之一。肇庆市西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正全力推动鼎湖莲花—富溪市管起步区项目一期(一标段)建设,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据介绍,西江公司将打造集“项目代建+材料贸易+园区运营+资本服务”于一体的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全产业链,加快代建项目建设步伐,预计到2023年底代建项目累计完成产值3.98亿元。

  作为肇庆西江“黄金水道”的核心枢纽,去年11月30日,肇庆新区新基湾、封开长岗、德庆九市和悦城共4个公用综合码头项目同时动工建设。今年,肇庆交通集团将确保年内完成总投资达50%,总投资额超20亿元,力争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在国家储备林方面,肇庆水务集团今年要实现年底前完成3.8万亩造林和2.8万亩采伐目标,创造营收超5000万元。借助“数字肇水”,建设智慧管理平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森林资源实行动态监管。

  肇庆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质量效益论英雄,将蓝图变为现实,以具体项目为抓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韶关:大力实施“三大战略” 今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6%

  记者从2月1日召开的韶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获悉,2022年韶关市克服多重困难,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64亿元、增长0.2%。今年韶关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6%。

  接下来,韶关将大力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县域富市“三大战略”,开展绿美韶关、产业攻坚、科教人才、营商环境优化、要素保障、资源盘活“六大行动”,推动基础设施水平、基层治理水平、民生事业水平“三大提升”,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大力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抓好产业有序转移承接主平台建设,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着力促消费扩投资,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强县促镇带村,全力建设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韶关将打造产业承接大平台,高起点规划建设1个省级重点主平台和6个特色产业园,打造“万亩千亿”量级的首批省级重点支持建设的产业承接主平台。开展新一轮产业大招商,全年完成实际投资270亿元以上。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产值超1000亿元的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产值超50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全年完成技改投资50亿元以上,启动总投资超200亿元的新丰、乐昌抽水蓄能项目。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一批亿元级项目,加快12个在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进绿美韶关生态建设,完成森林抚育30万亩,完成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3600亩,深入推进南岭国家公园、丹霞山国家公园建设。推动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加快总投资超2300亿元、年度完成投资315亿元以上的295个重点项目建设。

  阳江:今年首笔大额绿色贷款发放 5.77亿元支持高质量发展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阳江分行向阳江地区首个绿色矿山建材项目——中电建阳西县溪头镇凤凰岭矿区建筑用片麻岩矿项目成功发放项目前期贷款5.77亿元,该笔贷款也是阳江地区今年以来首单大额项目贷款。

  中国电建集团是世界五百强企业,近年来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布局,充分发挥绿色建材行业核心优势,相继在云浮云安、肇庆广宁、江门台山、云浮郁南、广州花都等地投资建设了多个大型绿色矿山基地,是国内绿色建材产业发展的引领者。

  2022年7月,中国电建集团控股的中电建长九新材料(广东)有限公司以16.1亿元竞得阳西县溪头镇凤凰岭矿区建筑用片麻岩矿第一开发期采矿权,矿区整体分三期开发,整体规划面积21.08平方千米,预计总资源量达16.8亿立方米,初步规划年产能4000万立方米,配套10500万吨/年港口码头,规划第一、二、三开发期开采后将露天采场建成工业园区。该矿区一期项目资源储量约2亿吨,建设总投资约52亿元,建设运营期9年,主要由矿山开采、砂石工厂、长距离运输廊道三大部分组成,年生产量3000万吨,是集开采、运输、加工和销售一体的绿色建材基地,对推动地方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外,该矿区位于阳江市阳西县溪头镇,西可到茂名、湛江,东可达江门、珠海,可通过海运辐射大湾区城市,服务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该矿区还临近已开工建设的阳江港大桥和规划中的阳江港丰头岛作业区,未来可通过海运远销东南亚等地。

  清远:去年外贸进出口总值552.6亿元 实现连续8年正增长

  据清远海关消息,2022年清远市外贸进出口总值552.6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3%。全年外贸值再创历史新高,实现了自2015年以来的八连增。

  去年以来,清远围绕重点行业持续发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出口规模稳步提升。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102.3亿元,增长11.6%;农产品出口3.8亿元,增长13%;未锻轧铝及铝材出口9.1亿元,增长69.1%。

  “我们的产品去年出口数量和金额同比均实现较大增长,今年一季度的海外订单预计会进一步增多。”山弘(清新)农产有限公司是清远一家专注于麻竹笋加工的食品生产企业,得益于主动拥抱RCEP政策,该公司经理陈威廷对持续开拓海外市场充满信心。

  2022年,清远海关共签发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715份,主要出口日本市场,出口种类为鞋类产品和笋制品等,帮助清远19家企业约4.15亿元出口货物享惠。

  过去一年,清远的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前三大贸易伙伴分别为东盟、美国和欧盟,对东盟、美国、欧盟分别进出口143.9亿元、66.8亿元和54.5亿元,分别增长11.2%、0.7%和13.2%。同时,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释放,2022年清远民营企业进出口311.7亿元,增长4.3%;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240.3亿元,增长3.1%。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