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广东专家学者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1-11-15 10:54:5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成就辉煌。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广东专家学者中引发广泛热议。

  我省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领会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立足岗位扎实做好理论研究阐释,推出一批有深度的理论学习研究成果,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深刻感悟创造辉煌的“成功密码”

  百年披荆斩棘,百年沧桑巨变。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其中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

  “一百年来,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丁晋清认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全会从五个方面总结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

  “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深圳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田启波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让中国人民在前进路上有了主心骨和领路人。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教授张谨认为,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

  全会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全会总结概括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教授梁道刚说,这十条宝贵经验,贯穿历史、现在和未来,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备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春华说,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始终发扬优良传统,赓续党的红色血脉,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

  省社会科学院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张造群表示,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领会、准确把握我们党百年来走过的辉煌历程、建立的卓著功勋、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

  推动全会精神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

  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宣讲和理论阐释,推动全会精神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广东专家学者感到使命在肩。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易立表示,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作为党史研究、党史宣传工作的重要遵循,准确把握广东党史工作的主要任务和重要作用,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的百年伟大实践和重大成就,主动服务省委工作大局,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要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加强对全会精神的阐释研究,结合广东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入研究、提炼总结,努力推出更多有深度的理论学习成果。”

  广东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大毅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立足本职工作,宣传阐释好全会精神,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使全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努力书写新时代的奋斗答卷。

  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陈家刚认为,要深入研究和阐释百年奋斗历程所揭示的执政规律,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进一步巩固和升华,发挥平台优势,用生动案例、厚实理论推动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工作者,我感觉责任重大,也备感光荣。”广东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祖辉表示,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青年学生中广泛深入宣讲解读全会精神,教育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何艳玲说,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把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备好、讲好思政课,持之以恒抓好理论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思政课教学中引导青年学生“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更好肩负起历史使命,坚定奋勇前行的信心决心。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