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广东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时间:2021-11-13 11:36:4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反映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必将激励全党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伟大成就催人奋进,新的征程砥砺初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广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说,我们可以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力量,看清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坚定信心决心,振奋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

  “这些宝贵经验来之不易,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都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王培洲说,作为一名党校教师,要自觉地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到教学、科研的全过程中,用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推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位于汕尾市海丰县的新山村,曾是中国共产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农民运动大王”彭湃宣传组织农民运动的地方。该村党总支书记吕湖泳认为,“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的第一个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这就要求我们在新时代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促进高质量发展。“未来新山村将挖掘好、保护好、利用好红色资源,继续推进‘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一百年筚路蓝缕,中国共产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

  “我们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能大师、党的十九大代表张恒珍说,作为石油化工战线的一员,将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为中国制造业和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

  历史性成就和变革鼓舞人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有目共睹: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

  变化就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

  “‘灾害窝’变米粮仓,旧村落变新农村,家家户户喜开颜!”在阳江市儒洞镇边海村,谈起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个临海小村的变化,村党总支部书记陈广深有感触。这些年,边海村“两委”班子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发展养殖业、种植业、浅海捕捞业,并深入挖掘村中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旅游景点,逐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通过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引导党员下沉社区、认领“责任田”,广州市番禺区番奥社区的居民服务更加精细化、精准化。“根据全会公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这对我们社区工作者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舞,同时也是一种鞭策。”该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褚宝燕说,下来要坚定不移抓党建强党建,织密织牢五级基层组织体系,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社区治理一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2020年7月,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被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全会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这为基层人大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志坚表示,下一步将高标准建设“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同时继续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与政府相关部门对接联动,着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

  群众文化生活也愈发丰富多彩。位于潮州古城北阁佛灯景区的岭南书院——潮州市金山书院项目即将完工,有着百年历史的金山书院将重现并向公众开放。“建成开放后将不定期举办学术研讨、文化交流、公益讲座、演讲会、研学等活动,延续金山文脉与潮州文化。”潮州古城区文物管理所所长陈国哲说。

  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如今,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要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在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后,党的十九大代表、阳江市对岸村党委书记梁鼓劲对促进共同富裕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他介绍,近些年对岸村打造“党支部+村委会+经济联合社”的发展模式,整合村中的房屋、土地入股经济联合社,筹集资金建造大马力铁壳船,发展深海科技捕捞产业,全村人走上以海致富的道路。“下一步,我们将谋划发展观光旅游业,让大家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展望未来,梁鼓劲充满信心。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新征程上我们要以建设海洋强国的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詹文欢表示,下来将聚焦主责主业,从“在做什么”“能做什么”向“该做什么”转变,努力抢占海洋科技制高点,为广东建设海洋强省提供科技支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会提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守护公平正义的重任在肩,必须有担当有作为。”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法官徐石说,自己将始终牢记初心,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力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

  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廉洁自律,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佛山禅城区紫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柱升说,作为村“两委”干部,要坚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建与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制度建设、团队建设相结合,努力将紫南村建设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青年一代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己任,勇立时代潮流、争做时代先锋,让青春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连山九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少敏说,接下来,她将组织发动更多青年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推动农村电商事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