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广东新闻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时间:2021-07-25 11:23:0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扎实做好防汛防旱防风各项工作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4日,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有关部署要求,研究做好防汛救灾、政务公开、内河航运、公共卫生与重大疾病防治等工作。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调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当前防汛防旱防风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层层夯实三防责任,完善省领导联系市的工作机制,压实各地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落实好部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生产各项要求。要科学系统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会商研判和精准调度,引导群众主动防灾避险。要加强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地铁、地下工程等防汛安全进行全面排查,抓好城市和重点区域防洪排涝,确保城市正常运行秩序。

  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精神,充分肯定了我省政务公开工作在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化政务公开,加强重大工程规划论证、民生保障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清单,拓展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动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

  会议审议我省提升内河航运能力和推动内河航运绿色发展有关工作方案,强调推动内河航运绿色发展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对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要着力提升内河航道服务能力,完善珠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推进东江、北江上延、韩江等航道扩能升级。要完善优化内河港口布局,做好疏港公路与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等衔接。要加快推进LNG动力船舶新建、改造和LNG加注站建设,完善应用推广环境。同时要加强船舶水污染物储存收集、港口接收、城镇转运和集中处理等设施建设改造,持续推进绿色港航建设。

  会议听取2020年全省重大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综合检查情况汇报,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整改落实,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三医联动”,切实解决一批突出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会议审议《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强调要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责任,持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提高爱国卫生工作效能。会议还听取关于我省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终期评估情况汇报,强调要进一步落实救治救助和保障措施,加强企业精准治理,有效预防群体性职业病危害事件发生。

  会议研究做好铝灰渣监管和利用处置工作,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摸清底数,明确处置标准和技术路线,科学妥善做好存量处置工作,加快推进利用处置设施建设,强化环境风险防控和监管,从严从速打击非法跨省转移处置的违法犯罪行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